全部

聊城积极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 让老年生活遇见美好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1-21 10:49:01

1月1日,山东省《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正式施行。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凭有效证件在山东省境内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优先就诊等服务。老年人优待政策瞬间登上各大头条热搜,引来网友羡慕。

如今,新政策已实施半月有余,在聊城落地情况如何?老人们的反响怎么样?关爱老年人,我们还做了什么……针对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惠民政策落地有声

受疫情影响,光岳楼、山陕会馆、临清舍利宝塔、鱼山曹植墓风景区4家景区去年推行了优惠票价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优惠票价恢复原价,但这4家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却实行免费开放。1月14日,记者来到山陕会馆,看到售票处“游客须知”公示栏内,享受免票人员中的第一条就是“对60岁以上老人免票”。

1月15日上午8时正是就医问诊的拥挤时段,开发区脑科医院一楼大厅的分诊和收费窗口排满了前来就医的群众。记者注意到,窗口透明的玻璃上贴着“老年人优先”的提示。近日,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根据老年人特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优先”“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等标识,因地制宜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措施。

景区门票免费、公共交通免费、就医有绿色通道……在聊城,一项项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地有声。

老年人幸福满满

“过去看病流程繁琐,光挂号就得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不但有专为老年人增设的就医绿色通道,各个环节还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帮助,真是太便捷了!”1月14日上午8时,在高新区中心医院取药窗口,73岁的李书民大爷连连称赞。

上午8时45分,记者登上一辆驶向火车站方向的K6公交车。此时已经过了早高峰时段,坐车去公园晨练的老年人多了起来。

“不只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在我市推出的秋冬季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期间,所有人都可以凭健康绿码免费乘车!”谈起老年人免乘公交车政策,公交车司机娄云告诉记者,新政策实施前,聊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已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半价乘坐,现在下调了5岁,惠及的老年人更多了!

上午9时,在聊城市人民公园,晨练的老人非常多,记者采访发现,对新政策中的优待条款,老年人纷纷叫好。“我今年62岁,原来不到免费坐公交的年龄,新政策出台后我也不用花钱了,一个月能省一二百元的交通费!”“去年十一,我还坐着‘聊城人游聊城’免费大巴去临清各景点转了一圈,巴士不要钱,门票全免,我玩得很开心!”“医院就诊、银行取钱都有老年人通道,非常方便!”“社会对老人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回答,饱含着惠民政策之下的满满幸福感。

不只免费,还有更多

小细节彰显大情怀,除了免费,我们为老年人做的还有更多。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落实好省里推出的老年人优惠政策外,我市不少景区、纪念馆还专门推出了适老化举措。除了保留现金窗口外,在各大景区、纪念馆入口,记者发现,60岁以上老人不需要进行线上预约,老年人使用非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也不会被拒之门外,老人只需在线下实名登记,加上工作人员红外线测温后即可进入,这让不少老人感觉很方便。另外,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也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的轮椅租借服务,景区所有的厕所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便于老年人使用。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在聊城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享受“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服务,需要住院的,优先安排住院;外地老年人来聊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等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同时,针对老年人存在的手机预约挂号困难等问题,我市还补充了老年友善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要求医疗机构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专职或兼职社会工作者承担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在挂号、收费处必须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等,最大化方便老年群体。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43秒|聊城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43秒|聊城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1月19日下午,山东聊城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聊城、喀什两地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聊城发文: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实施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聊城发文: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实施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近日,聊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实施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聊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2021年重点抓好这七个方面工作

聊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2021年重点抓好这七个方面工作

1月16日,聊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昌宾馆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2021年聊城重点抓好这七个方面工作

2021年聊城重点抓好这七个方面工作

1月16日,聊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昌宾馆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注意!聊城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举报有奖

注意!聊城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举报有奖

聊城公安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将全市烟花爆竹禁燃的相关规定告知大家,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李长萍在智慧聊城创新中心调研时强调 坚持统筹融合 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1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在智慧聊城创新中心调研时强调,“城市大脑”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要坚持...[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1-18

聊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1月16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昌宾馆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1-18
济聊一体化再添新进展 东阿黄河大桥项目力争10月份开工

济聊一体化再添新进展 东阿黄河大桥项目力争10月份开工

记者1月12日获悉,备受济南、聊城两市人民关注的“国道105京澳线东阿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东阿黄河大桥项目”),有了最新...[详细]
聊城晚报 2021-01-18

一图读懂2020年聊城市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聊城市围绕疫情防控、改革攻坚、民生工程等项重点工作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权威性高、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深受媒体和公众...[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涉嫌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聊城千岛山庄医院被立案调查

涉嫌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聊城千岛山庄医院被立案调查

1月14日,茌平区卫生健康局发现有网文反映聊城千岛山庄医院在医疗就诊中存在问题的情况后,立即对网络文章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1-18

聊城市政府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1月14日,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带队先后到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1-15
阳谷开展以工代训名师传技等工学一体化培训

阳谷开展以工代训名师传技等工学一体化培训

2020年以来,阳谷县组织开展以工代训名师传技、老员工带新员工等工学一体化培训,对企业职工尤其是新员工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地技能培训,助...[详细]
聊城日报 2021-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