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来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 聊城市充分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11-09 18:24:11

●近年来,聊城市共邀请两院院士1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60余人来聊开展合作

●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40家、省级创新平台219家

●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00多项

今年以来,聊城市加大招才引资力度,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加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引来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近年来,聊城市围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邀请两院院士1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60余人来聊开展技术合作,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40家、省级创新平台219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00多项,为聊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引擎。

 高端数控系统国产化 将编程效率提高5倍

日前,在高新区诺伯特智能生产车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团队研发的一款非金属五轴机床刚刚下线。“控制系统是数控机床的智慧大脑,由于软件开发对精度要求高,此前,高端控制系统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聊城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振鹏告诉记者,而这套设备上的控制系统,实现了高端数控系统国产化,将编程效率提高了5倍。

“在这套设备的生产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图像信息技术、仿真建模技术、路径规划技术和故障诊断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性能,提高了生产效率,应该说,我们的这款产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说。

聊城市装备智造工业基础薄弱,在推进智能装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聊城市借力国家和省高端人才招引活动,设立1亿元人才创新发展基金,诚意满满,招引人才。

“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多次赴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准对接,成立了王子才院士工作站,并落实了100万元的补助资金,以柔性引才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程继锋说。

如今,王子才院士团队在机器人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向聊城市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后3到5年,这里还将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

“专家团队为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项目,也为企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陈振鹏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项目 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同样是以人才助推产业发展,山东九州生物产业园则瞄准了医学诊断技术。前不久,由山东大学王凯、范玉琛教授团队研发的重型肝病诊断试剂项目刚刚入选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名单。该项目针对我国重型肝病患者不能精准诊断的难题,研发出国内外首个诊断重型肝病的基因检测试剂。

“我们利用上千例重症肝病血液样本和临床数据,反复验证,发现了两个关键基因可以用于重型肝病的提前预测。针对这两个基因,我们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发了敏感性和特异性更强的诊断试剂,可直接服务于临床患者。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以上。”山东九州生物产业园研发总监、山东大学副教授范玉琛说。

九州生物产业园以高新生物产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主要提供基因检测试剂盒、诊断试剂盒、重组蛋白、酶、抗体、基因芯片、生物制药中间体以及营养功能食品、中医药养生保健产品(药食同源)、养生酒及相关衍生服务等研发生产服务。

“我们聚焦主导产业,紧盯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全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千方百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决胜第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培国说。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培源)

[责任编辑:程铭、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30个!2020年度聊城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名单公布

30个!2020年度聊城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名单公布

10月份,聊城市委改革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聊城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根据投票结果,按照一个单位入选一个典型案例的原则,在115个备...[详细]
齐鲁网 2020-11-09
冬游齐鲁!聊城惠民旅游巴士常态化运行 还有多项暖冬游活动

冬游齐鲁!聊城惠民旅游巴士常态化运行 还有多项暖冬游活动

随着2020“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的到来,聊城市也拉开冬季文化旅游活动的序幕,吹响了全市打赢淡季旅游“攻坚战”的号角,聊城暖冬游...[详细]
齐鲁网 2020-11-09

精准施策引“金融活水” 聊城动产抵押助企融资428.68亿元

先后办理登记5笔,“借来”资金7375.6万元,这是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阴霾之下,借助动产抵押,所取得的最新融资成果。“将...[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09

聊城实施“头雁工程” 激励各类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激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我市实施“头雁工程”的精细策划和创新举措。[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09

山东省首张“鲁冀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在高唐颁出

“在河北省清河县开公司,却能在高唐申领营业执照,不仅减少了我们注册登记来回跑腿的时间,更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成本。”11月6日上午,高唐...[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09
力争“数字聊城”走在全省前列!聊城制定了这九大攻坚行动

力争“数字聊城”走在全省前列!聊城制定了这九大攻坚行动

11月6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永忠介绍数字聊城建设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38秒|聊城冠县推出“蓝天环保贷” 企业更新环保设备有了资金支持

38秒|聊城冠县推出“蓝天环保贷” 企业更新环保设备有了资金支持

11月6日,聊城冠县召开“政策引领 金融助力 生态环保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与中国邮储银行冠县支行联合推出用于环保设备更新的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最高奖励一万元!聊城推出“环境违法行为随手拍”小程序 举报有奖

最高奖励一万元!聊城推出“环境违法行为随手拍”小程序 举报有奖

11月6日,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奋战60天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和生态...[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2020中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聊城开幕

2020中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聊城开幕

11月6日,“2020中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双循环新格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调研会”在聊城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李长萍到进博会聊城企业展区检查指导

11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到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聊城企业展区检查指导。她要求,要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平台,充分展示聊城资源、...[详细]
聊城日报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