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剧团多了“00后”!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唱的什么戏?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8-09 14:16:08

8月3日7:30,距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在杨屯乡邓庄村的第一场戏——《包青天》开场还有1个多小时,戏台前多个马扎、板凳已提前占位。李鑫扫了一眼,心里踏实,她知道,铁杆戏迷都来追戏了。

化妆间一片忙碌。十几个演员坐在镜前,打底、涂红、描眉、画眼、勒头、贴片子、戴头饰……1小时后,“秦香莲”、“包拯”、“陈世美”等扮相俊美,幕后静立,只等开场。

记者猜测,演员年长的约摸50来岁,小的不过20岁。剧团团长周克泉点头确认:“7个主要角色,两个‘00后’,平均年龄30岁。 ‘陈世美’孙朝友最大,53岁;‘女包拯’李鑫最小,18岁。”

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的前身是二野十九旅五十五团前进剧社,1950年建团。虽是“古稀”老剧团,但现在担纲的演员阵容很年轻:全团48号人,“90后”和“00后”占到7成,像李鑫这样的“00后”就有6人。

44岁的周克泉,从2006年开始担任团长。说起这些年演员的变化,他深有感触:“14年前,团里正闹‘人荒’。退休的、调走的、下海的,60多个演职员只剩下几个人,甭说排演新戏,连演个像样的节目人手都不够。”

周克泉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举办新春晚会想让剧团出个戏曲节目,结果竟是“没人演”“演不了”。那时,下乡演出也少得可怜,最少的年份仅演了3场。

“那时进人得要编制。没有编制,意味着没有工资和人头经费。没有收入,谁来唱戏啊?”周克泉说,没有演员还得演戏,只能找“临时演员”来救场。最繁忙的时候,他甚至要跨省“搬救兵”,周边大大小小几十个剧团,跑遍了。

破解“演员荒”,必须靠改革。剧团打破“铁饭碗”面向社会招聘“签约演员”,谁能唱谁能演给谁签聘用合同;工资不再按人头拨付,根据角色轻重、演出场次等按劳分配;送戏下乡节目纳入“政府采购”,经过招投标,开始以4000元/场价格采购,现在招标价为7000元/场。

改革让周克泉平添底气。“这几年,我们从社会剧团聘入12名戏曲骨干,从菏泽戏校招进18名毕业生,6个‘00后’当时都是十五六岁的戏苗子;陆续拥有了3名国家二级演员,行当也齐全了。”周克泉告诉记者,他们还组建起20人的乐队,购置了“流动舞台车”。说话间,戏台下人越来越多,拎马扎的、搬板凳的、骑电动三轮的、推自行车的,像赶集似的,涌进了好几百人。

陪同采访的茌平区文化旅游局局长孙洪锋介绍,山东梆子剧团已经成了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文化品牌。今年承担了全区“一村一年一场戏”225场演出任务,自7月16日剧团已连续演出54场戏,场场爆满,平均观众人数500多人,最多的场次达到二三千人。

为什么群众爱看戏?剧团业务团长把欢乐认为,主要是节目好看还不用花钱买票。他说:“过去,剧团演员少,只能翻来覆去演几场戏。送戏下乡几天下来,观众看腻了、走光了。现在,能演40场不重样的戏,不仅有《穆桂英挂帅》《包青天》等传统大戏,还有《一下也不落下》《承诺》等现代戏、茌平花鼓戏以及舞蹈、快书等综艺专场,想看啥演啥,群众咋能不喜欢?”

戏迷多,还跟角儿有关。记者在戏台下“逮住”了提前到场的一老一少俩戏迷:65岁的爷爷王福义和16岁的孙子王国军。王福义的“偶像”是饰演秦香莲的张艳:“张艳过去是唱刀马旦的,现在主唱青衣,《桃花庵》饰演窦氏、《穆桂英挂帅》饰演佘太君、《同根异果》饰演孙淑林,唱念做打都是好手!”王国军是“女包拯”李鑫的粉丝:“‘花脸姐姐’韵味厚重、嗓音高亢、底气十足,我就是冲着她来的。”周克泉还一个劲儿地向记者“炫耀”:“别看我们‘庙小’,但能量大。剧团排演的扶贫小戏山东梆子《一个也不落下》,不仅‘晋京会演’,还在第二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拿到了大奖;现在排演的扶贫大戏《承诺》,也入选‘聊城市文艺精品工程’。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组成部分,幸福的生活少不了戏曲。”

随着三通锣鼓,幕布拉开,扮相俊美的“秦香莲”亮开嗓门:“想汴京盼汴梁今日得见……”台下一片叫好声。戏,是拿手戏,角儿,是剧团的台柱子,好戏还在后头呢。

记者 李梦 通讯员 郑兆雷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加强对蔬菜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

近日,聊城市连降大雨、局部暴雨,造成市城区部分地段积水严重,给群众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不便。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多措并举,加强对蔬...[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8-09

聊城农村“三资”监管:“微权力”戴上“紧箍”

“经过‘三资’清理专项行动,村里的片荒土地按每平方米0.4元价格集中对外发包,为此专门邀请了司法专业人员对合同进行把关,确保土地承包...[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8-09
聊城15个棚改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33亿元

聊城15个棚改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33亿元

打通“断头路”、改造老旧小区、实现清洁取暖等,聊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民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是记者在8月7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08
让群众用上更多低价好药!聊城加入省会经济圈药品耗材采购联盟

让群众用上更多低价好药!聊城加入省会经济圈药品耗材采购联盟

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健全完善药品和耗材采购机制,8月7日,“省会经济圈药品耗材采购联盟”在济南正式成立,包括聊城市在...[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08
截至7月底聊城市不动产契税消费券累计生成1716万元

截至7月底聊城市不动产契税消费券累计生成1716万元

聊城创新推进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推行不动产契税消费券活动,在全市引起了较大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李干杰到德州聊城调研检查防汛和水利工程建设

李干杰到德州聊城调研检查防汛和水利工程建设

8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德州市、聊城市,冒雨实地调研检查黄河山东段、徒骇河、水库等防汛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莘县古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即景

莘县古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即景

莘县古云镇从辖区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高标准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广大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娱乐休闲环境,打造了一个集思想引领、道德教...[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8-06
李长萍率队赴海北州刚察县考察援青工作

李长萍率队赴海北州刚察县考察援青工作

8月3日,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率队赴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考察援青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8-06
聊城:实施“水城优才”工程激活人才制度效能

聊城:实施“水城优才”工程激活人才制度效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实施“人才兴聊”战略,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8-05
孙爱军暗访调研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孙爱军暗访调研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8月3日,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东阿县牛角店镇调研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8-04
最高资助5000万元!聊城推出最强引才政策

最高资助5000万元!聊城推出最强引才政策

8月1日举行的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山东省聊城市推出史上最强人才新政。[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8-04
聊城计划全面启动高铁新区项目

聊城计划全面启动高铁新区项目

产业项目是吸引人才的巨大磁石,多项产业项目则变为磁石方阵,不但吸引四方客商纷纷前来,而且也让八方人才汇聚。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详细]
聊城晚报 2020-08-03

聊城1县、6乡镇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

聊城1县、6乡镇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详细]
聊城政府网 2020-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