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旅融合 山东聊城“融”出城市文化品位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06-07 10:55:06

游运河、泡温泉、尝小吃、品阿胶、做好汉、研文学、聊聊城

山东聊城是一座有品质、有活力、有魅力的城市。多元发展,厚植文化内涵,加快文旅融合,城市特色和韵味才能凸显,才能留存独特记忆。

timg (1).jpg

书香聊城打造有品质的城市

“书店,不是图书‘搬运工’。”市政协委员、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光辉说,在经营模式上要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在业态形式上坚持主业与多元相结合。

书香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味道。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我市将通过建设多种文化消费业态打响“书香聊城”品牌。

打造“书香聊城”文化街区。着力推进书房、书馆、书吧建设,创新发展实体书店;建设极具水城特色的实体书店,民俗步行街,特色酒吧、茶吧、文创咖啡店等综合性文化街区,将其打造成我市新的书香文化地标和知名度较高的阅读、娱乐和消费高地。

打造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书店,积极探索24小时书店、咖啡书吧等新模式,努力建成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公共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

鼓励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全民阅读。积极探索打造“图书+书店+图书馆分馆”发展经营模式;支持实体书店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

推进实体书店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实体书店与电商在区域配送、平台共享、网店共建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探索“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经营方式,推动实体书店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市内旅游打造有活力的城市

聊城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做好市内旅游,是我市面临的重大课题。把本土文化以时尚的形式、用游客喜欢的方式展现出来,打造一个幸福感、满意度高的活力城市。

为促进全市文旅行业复苏,激发群众旅游消费潜力,5月29日,“聊城人游聊城”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工作座谈会在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举行。与会人员围绕“聊!动心弦——聊城人游聊城”活动踊跃发言,共同探索今年我市文旅产业的发展之路。

开发夜游业态。支持景区通过夜景打造、旅游演艺、特色活动、商街夜市等形式,丰富夜间游览内容;依托主要景区,优化夜景布置,开展灯光秀、音乐节、露营节等多种形式的夜间旅游活动。

开展互动旅游活动。推出聊城“旅游交通一卡通”,统筹全市所有收费景区景点,实现“一次购买,全年不限次入园”“一部手机,畅游聊城”;各县市区通过举办现场推介活动,进一步加大县与县之间的互动,大力活化市内旅游资源。

加强多业态融合发展。支持“非遗”主题旅游发展,推动“非遗”小吃、“非遗”演艺、“非遗”文创旅游商品等进驻景区;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路线,包装一批契合群众需求的“聊城人游聊城·全民健康行”产品。

营造活动氛围。利用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评选市民最喜欢的网红打卡地,提高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线上内容建设,开展线下营销活动,提升文化旅游消费的吸引力。

八大线路 打造有魅力的城市

聚焦“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文旅品牌,着力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随着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我市景区增长迅速,大批有特色的新景区涌现,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山陕会馆、舍利塔、鳌头矶、运河钞关、运河博物馆……依托“水城文化游”这一产品路线,我市不仅推出运河文化风情体验,还有包括运河美食宴、水浒宴的“运河美食体验游”。

整合资源,连点成线。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下,水城文化游、水浒文化游、运河文化游、黄河文化游、森林旅游、温泉休闲游、阿胶养生养心游和乡村文化体验游等八大旅游线路应运而生,为游客提供了“游运河、泡温泉、尝小吃、品阿胶、做好汉、研文学、聊聊城”的独特旅游休闲方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京雄商高铁山东设6站 聊城到北京用时1.5小时

6月4日,《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在沿线各市(区)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发布。内容显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详细]
新华网 2020-06-07

6月起,聊城交警严查!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要吃罚单

近日,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区非机动车和行人管理,聊城交巡警支队决定自2020年6月1日起至2020年11月底,在市辖区...[详细]
聊城晚报 2020-06-06

聊城出台硬核举措繁荣微经济

按照聊城市城管委部署,市城管局以增强市场活力、繁荣夜间经济、方便市民消费为目标,决定在城区设立12处临时摊位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微...[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06
聊城610.7万亩小麦开启“收获季”

聊城610.7万亩小麦开启“收获季”

6月4日,在阳谷县侨润街道东八里营村,一台台联合收割机驰骋在金黄的麦田里,一派丰收景象。当前,全市610.7万亩小麦陆续成熟,从南到北渐...[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6-05
聊城阳谷:徐山斗村 金银花开“金银”来

聊城阳谷:徐山斗村 金银花开“金银”来

清晨5点,天刚蒙蒙亮,阳谷县高庙王镇徐山斗村的65岁贫困户刘保恩就起了床,匆匆吃过早饭,老人就赶到了离家不到1公里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眼...[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6-05
“友谊使者”白牦牛安家水城

“友谊使者”白牦牛安家水城

今年是山东援青10周年,青海省海北州特意向我市捐赠了白牦牛,表达对两地友好合作的美好祝愿。[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6-05
定了!聊城2020年中考时间为7月12日至15日

定了!聊城2020年中考时间为7月12日至15日

6月4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聊城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2020年聊城市中考时间为7月12日至15日,各高中的招生计划也同步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聊城阳谷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聊城阳谷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聊城市政协原常委许玉恒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依法决定逮捕

聊城市政协原常委许玉恒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依法决定逮捕

近日,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许玉恒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30秒|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召开

30秒|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召开

6月4日,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在东昌宾馆召开。这次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主要是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比学赶超,引导各级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聊城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丨开发区:规划建设国际水平的萌宠小镇

聊城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丨开发区:规划建设国际水平的萌宠小镇

6月3日下午,在聊城开发区,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新能源汽车散热器项目、乖宝萌宠小镇项目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