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赋能万象新——聊城市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澎湃活力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04-07 14:24:04

聊城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创新成果被中国信息协会推广,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倡议解读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会在聊城召开,聊城水利工作经验在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山东)现场会”上获得肯定……过去一年,聊城改革蹄疾步稳,多项“聊城经验”获得肯定。

没有改革,思想的藩篱难以冲破,体制的坚冰不会融化,发展的活力也无从释放。我市紧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完善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强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狠抓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积极培育改革典型经验,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日新月异的聊城,改革创新热潮扑面而来。

聚力攻坚,启动改革“加速度”

改革精神的首要,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2019年,聊城市聚焦重点领域,着力破除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

——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9+6”协调推进体系,通过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创新能力提升等八大工程,推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3条政策措施,着力推进四大新兴产业扩量提质、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实施了首批1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13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市成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占总涉农村(居)的96.5%,确权完成率占应开展村的99.82%。

——聚焦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县市区委书记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来抓“双招双引”,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南等地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招商推介、九大产业集群招商和小团组招商活动。全方位深化区域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行菜单式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八大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实现“应划尽划”,集中率达93.9%,位于全省前列。实施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确定了120项高频事项目录清单,实现比例达96.6%。

——聚焦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权力与责任清单制度基本建立。不断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组建了8073人的“绿色平安网格员”队伍,建立起有效管用的新型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年来,聊城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改革成绩单。

攥指成拳,凝聚改革“向心力”

去年11月1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到东阿县刘集镇万庄村,就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暗访调研。调研中,他直接进村入户,与村民深入沟通交流,实地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镇创建、旱厕改造等方面情况。针对发现的背街小巷未硬化、村庄周围柴堆多、沟渠垃圾乱扔乱倒等问题,东阿县立即进行了整改。

市委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带动了各级党政“一把手”主动担起改革主体责任,营造了改革大氛围。

改革必然触及利益,碰到各种阻力。聊城市坚持把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主要领导坚定站在改革第一线,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每月主持召开一次深改委会议,审议改革方案,部署改革任务,研究落实举措。日常督查与暗访调研相结合,成为各项改革落实落地的强力推手。市委改革办通过电话督察、书面督察、实地督察等方式,形成了

《关于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工作情况的督察报告》等8个督察报告。对《中共聊城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推动制度创新的意见》落实情况、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掌握改革进展,查找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利用暗访方式查找改革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市直有关部门联合新闻媒体就“一次办好”改革进行了多轮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公开曝光,倒逼相关地方和单位改进作风、深化改革。

试点引路,趟出改革新路子

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抓好试点引路至关重要。

过去一年,聊城市先后承接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试点、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等115项国家级和省级试点任务。该市坚持每季度调度一次试点完成情况,及时更新台账信息,随时掌握试点动态;实行改革试点项目责任制,每项改革试点都有一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对承担的改革试点任务建立工作台帐,动态掌握试点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一年,全市共完成国家、省级改革试点60项,20项试点经验得到省以上复制推广。

在抓好试点工作的同时,我市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的先进典型。东阿县公安局创新“1+6+X”党建工作新模式入选“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以省委改革办正式文件上报中央改革办;在全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上印发的《八大战略典型案例选编》,采用聊城市4个典型。

发展无止境,改革永远处在“进行时”。新一年,全市上下正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深入实施九大领域改革攻坚,以强有力的改革举措推动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6日0时至24时聊城市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一名无症状感染女童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6日0时至24时聊城市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一名无症状感染女童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4月6日0时至24时,聊城市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8例,治愈出院38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曝光!聊城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曝光!聊城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4月7日,聊城市纪委监委对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察访发现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63秒|回家啦!聊城20名援湖北医护人员今日凯旋

63秒|回家啦!聊城20名援湖北医护人员今日凯旋

4月5日,聊城市20名援湖北医护人员结束集中休整,平安返回家乡。医院、医护人员家属、热心市民等纷纷迎接,向他们送上真挚的敬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4-05
曝光!聊城茌平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曝光!聊城茌平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4月3日,聊城市茌平区纪委监委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0-04-03
曝光!聊城临清通报3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曝光!聊城临清通报3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4月3日,临清市纪委监委将查处的3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0-04-03
助力复工复产!聊城企业、个体户可享受这些税费优惠政策

助力复工复产!聊城企业、个体户可享受这些税费优惠政策

聚焦支持一线防控、为企业减负等方面,税务部门针对不同的领域和群体,分四个批次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4-03
《聊城市城市景观风貌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聊城市城市景观风貌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聊城市城市景观风貌管理办法》已经聊城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第37号市政府令正式印发,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03
73秒|圆满完成任务!聊城首批24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平安返家

73秒|圆满完成任务!聊城首批24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平安返家

4月1日上午,聊城市首批24名援湖北医护人员在德州齐河结束14天的集中休整,平安返回家乡。[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延期纳税1.19亿元!聊城税收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延期纳税1.19亿元!聊城税收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聊城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收中心工作,千方百计为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曝光!聊城市通报3起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典型问题

曝光!聊城市通报3起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典型问题

3月31日,聊城市纪委监委对查处的3起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曝光!聊城冠县通报3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典型问题

曝光!聊城冠县通报3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典型问题

3月30日,冠县纪委监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进行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闪电聚焦 | 改革攻坚聊城在行动

3月27日,聊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