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公布民生领域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第八批)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12-02 16:03:12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体现开门抓教育,让群众真正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全市各级坚持问题导向、成效导向和实践导向,从一开始就把问题改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将整改推进贯彻主题教育始终。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第八批)》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民生领域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第八批)
序号 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 目前进展情况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对兽药企业的监督管理还不到位,部分兽药经营企业未安装国家兽药追溯系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隐患和风险。 按照农业部2017年8号令、2019年农业部174号公告要求及省局文件精神,2019年底实现兽药经营企业兽药追溯系统入网全覆盖,加强对兽药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未安装系统的企业抓紧安装系统。 对辖区内所有兽药经营企业进行兽药追溯系统安装情况统计摸底调查经摸底调查,目前共有34个兽药经营企业未安装国家兽药追溯系统,共涉及冠县、莘县、东昌府区、高唐、茌平、东阿等六个县市区,经过沟通与宣传国家相关政策要求,限时让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并督促相关县市区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及时进行跟进督导。 长期坚持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2 聊城碧桂园翡丽湾11号楼购房者交纳购房款后,未予办理合同签订及备案。 1、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核实,调查问题原因。
2、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处罚意见。
3、责令企业进行整改。
目前,通过对开发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企业承诺本周内为群众办理合同签订及备案手续。 2019年11月底 聊城市住建局
3 昌润北路烟草公司楼顶牌匾破损,严重影响市容。 下达限期责令整改,对其进行督促检查。 现已走完招标手续,进行维修整改。 立即整改                      长期坚持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
4 兴华路花园路路口左转压车的问题。 正在对市城区40处路口实施交通组织优化改造,其中包括兴华路花园路交叉口,届时设置借道左转,车辆在借道口确保安全前提下择机掉头,从根本上解决左转压车问题。 11月21日,经加班加点,完成了车流量较大的湖南路与花园路口提升改造工作。改造后的路口,增设了借道左转信号灯,清除了旧标线,施划了新标线并对增车道进行了渠化,进一步提升了路口通行效率。
目前,40处待优化提升路口中,大部分路口已完成地基基础改造,目前正进一步加快施工力度,下一步将转入提升改造路口标志设置、标线施划等工作,力争提前完工。
2019年年底 聊城市公安局
5 12369环保热线并入12345市长热线之后,生态环境部门不能及时掌握基层信访舆情和群众的热点关切。 1、设立市生态环境局12369热线办公室,12345市长热线接到的信访案件及时转交至市生态环境局12369办公室,由市生态环境局12369办公室负责转办、督办。
2、12369热线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完善机制,加强培训,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市长热线办公室。
1、市长热线办公室已将12345热线接收到的环保类问题第一时间转交至市生态环境局12369热线办公室办理。
2、市生态环境局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专门设置了12369办公室,24小时值班值守,举办了全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培训班,对工作机制、办理要求进行培训。
3、建立了快速处置响应机制。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案件督办组,各分局建立了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及时高质量完成案件处置并第一时间回复。
2019年11月底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
6 部分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落实便民惠民措施不到位,有的乡镇卫生院、民营医疗机构存在环境卫生、特别是卫生间卫生条件差等问题。 1、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2、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各县市区卫生健康机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人员,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抓好落实整改。
3、市卫健委单独或者会同纪检监察部门,采用四不两直“暗访”或集中明查督导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有关医疗机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切实改善医疗服务工作,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对医疗机构进行了多轮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各医疗机构制定了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整改。 2019年12月底 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7 入学年龄限制问题。一年级入学年龄限制的问题,省里下发文件,要求各市制定,市里是否可适时放宽这方面的限制,截止到年底满6周岁。 1、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执行入学工作。
2、根据法规要求,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3、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我们国家的入学时间规定是每年的9月1日入学。如果入学年龄放宽到9月1日以后出生,甚至放宽到年底,孩子的入学年龄将不足六周岁,不符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年龄。省里下发的招生文件并没有规定入学年龄可以不足六周岁(这也不符合义务教育法规定)。假如年龄放宽到年底12月31日前出生,一方面入学人数将猛增50%,学位无法解决;另一方面仍然无法避免孩子不足月剖腹产出生的现象(12月31日后出生的孩子仍然可能提前剖腹产出生)。综合以上陈述,目前我市在关于入学年龄限制的问题上,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的《义务教育法》规定执行工作。 即知即改
长期坚持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8 移风易俗和殡葬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 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殡葬改革工作的知晓度。通过制定印发弘扬婚嫁文明新风倡议书、开展婚姻登记颁证、组织婚姻当事人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和劝阻婚姻双方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
2、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出台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落实意见。
3、编印《聊城市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情况通报》,督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
1、召开全市健全红白理事会座谈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工作规范、红白事规范等参考样本,指导全市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并开展工作。
2、组织全市700多名民政助理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参加全省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视频培训会议,在北京民政部培训中心举办全市民政系统基层民政干部培训班,分别对全市86余名基层民政干部进行移风易俗丧葬、婚俗改革培训。
3、起草《关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完成部门会签以及市司法局的合法性意见。
4、形成4期《聊城市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情况通报》,通报工作进展,推广典型经验。
2019年底取得成效,并长期整改 聊城市民政局
9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不主动,深入统计一线了解统计人员、调查对象意见少,了解他们真实想法、内心期盼少,用数据指导群众生产生活少。 1、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交流座谈,真心征求一线统计人员、调查对象的意见,了解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找思路、想办法整改解决,提高工作实效。
2、加大基层培训力度,一杆子打到底,培训到乡镇、企业统计人员,了解基层人员工作基本情况,相互交流改进工作思路。
3、通过统计门户网“在线访谈”、“12340”、“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充分了解社情民意。
4、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做好数据特别是民生数据的解读,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1、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会,征求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意见,归纳梳理反映问题并作为重要整改内容。
2、发挥工业运行指挥部成员单位作用,紧紧围绕市委“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对分包企业进行调研交流,提供统计服务。

3、分两批次共270余人进行工业能源业务培训,由企业和乡镇统计人员交流发言,指导调查对象真实、客观、准确填报数据。
召开基本单位名录库培训会议,培训到乡镇统计人员。
4、通过“12340”开展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义务教育、生态环境、公安工作等8次满意度电话访问调查,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发挥桥梁作用。
5、创新服务方式,在统计月报、聊城人普公众号及时发布与民生相关的统计数据。
12月底前完成。长期坚持 聊城市统计局
责任编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11月29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全省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第七巡回指导组个别谈话反馈意见,贯彻落...[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2-02

孙爱军在八一社区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孙爱军到东昌府区新区街道八一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党员、社区党员群众面对面交...[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2-02
聊城:初冬风景美如画

聊城:初冬风景美如画

初冬时节,水城寒意乍起。东昌湖景区内的建筑,游船与湖水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12-02

阳谷农民晾晒辣椒 满眼火红犹如铺上红地毯

初冬时节,阳谷县高庙王镇辣椒田间、场院一片忙碌景象,农民们正在晾晒辣椒。高庙王镇素有“江北辣椒第一镇”的美誉,全镇朝天椒种植面积1....[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2-02
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 还有这些问题需注意!

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 还有这些问题需注意!

12月1日,是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启动日。按照统一安排部署,聊城各地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同步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34秒|聊城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还有这些问题需注意!

34秒|聊城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还有这些问题需注意!

12月1日,是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启动日。按照统一安排部署,聊城各地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同步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聊城:259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是‘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标准。”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李静表示。今年以来,聊城市以流程再造为核心,探索开展全领域无差...[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1-30

东阿县三馆建设项目打造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11月30日讯。)11月28日,山东省住建厅对东阿县档案馆、党史馆、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考评验...[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