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259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11-30 16:00:11

日前,市民李书杰来到聊城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两小时全部办结,李书杰一次性领取到公司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发票。“企业开办一个窗口就能办理,不花一分钱,还有帮办代办员帮忙。原来需要两三天办完的事,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这次愉快的业务办理经历,让李书杰十分欢喜。

“群众满意是‘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标准。”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李静表示。今年以来,聊城市以流程再造为核心,探索开展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办事流程。目前,25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统一受理,所有综合受理业务全部一口入、一口出,极大增强了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此项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流程再造破除“信息孤岛” ——259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群众到大厅办事,最关心的是找谁办、怎么办,最希望的是办得快、办得好。”李静说,以前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到各个部门的单设窗口,而且各部门之间信息并不互联互通,存在“信息孤岛”,造成“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就是老百姓到服务大厅办理所有事项都可以在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不需要再跑各部门的窗口。今年按照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要求,聊城市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科学划分前台导服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帮办代办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领域。为“一窗受理”整合部门资源,全市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率达93.9%,居全省前列。

在此基础上,聊城市对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改造提升、优化布局,打造符合“同一板块相对集中、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的“一窗受理”标准化大厅。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综合受理窗口38个,较改造前的88个减少了57%,进厅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综合受理。其中,全领域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11个,综合出件窗口2个,可完成厅内25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受理、出件工作;其他25个窗口负责税务、水、电、气、暖、不动产登记等分领域便民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工作,形成了“综窗+专窗”的受理体系。

大刀阔斧,流程再造。按照“拆无可拆”的要求,259项服务事项被细分为462项具体办理项,重新优化流程,将过去的一环套一环审批变为同步审批,过去的各部门分办、独立办变为协办、联合办。依托这一举措,编制了聊城市“一窗受理”业务手册和培训教材、工作规范,提升了各级政务服务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标准化水平。

推进“一网通”线上改革 ——“一次都不跑、事情全办好”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便利,聊城市深化“互联网+”应用,积极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线上改革,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不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统筹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工作,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全程网办、材料证明电子化等途径,结合证照邮寄等服务,推行“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实现办事“零跑腿”。

此外,依托聊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开发了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业务综合“云平台”,所有综合受理业务全部一口入、一口出。一方面,推动网上跨部门协同审批,积极与市大数据局沟通交流,实现审批部门可直接调取有关业务部门数据信息,提高了审批准确性、时效性;另一方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大闭环”办理,通过电子证照共享与归档、申请表自动填报、网上支付等在线服务,最终与EMS自动对接,实现快递送达,“一次都不跑、事情全办好”成为现实。年底前,聊城市将实现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市县级不低于70%。

“一站式”提升群众满意度 ——平均少跑3个窗口、6次以上

近日,山东民生置业有限公司经理张月龙向市行政审批局送来一面写有“热情大方、微笑服务”的锦旗,对帮办代办员高效优质、温暖贴心的服务表示感谢。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办理企业变更登记业务时,在帮办代办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下,不到一个小时就办结了。

实行“一站式”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健全完善市、县、乡(镇)、村四级帮办代办体系。聊城市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帮办代办人员11名,设置了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联动服务、远程服务、上门服务、重点项目全程帮办等五项特色服务;梳理了83项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制作了服务菜单,用于企业、群众咨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通过网页、短信、评价器等各种线上线下“吐槽”,建立了从发现、监督到整改、反馈的群众评价全流程工作机制;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窗口无权否决”制,强化了窗口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

“通过实施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实现了受、审分离,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释放了政务服务改革的乘数效应。”李静表示,目前,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到任一综合窗口递上材料即可安心等待出件,还可直接回家享受免费邮递业务,办事平均少跑3个窗口、6次以上,全方位满足了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赢得了企业、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好评。(管士河)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东阿县三馆建设项目打造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11月30日讯。)11月28日,山东省住建厅对东阿县档案馆、党史馆、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考评验...[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30
聊城首次为职业农民评职称

聊城首次为职业农民评职称

11月24日,在市农业农村局三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职称评审会正在举行。这次职称评审,是专门为职业农民准备的。职业农民评职称,这在聊城还...[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1-29

孙爱军到冠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并就脱贫攻坚进行调研

11月27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到冠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1-29
打通梗阻消除痛点 聊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综述

打通梗阻消除痛点 聊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综述

长期以来,“办事难”一直是群众的“心头梗”,各种五花八门的证明材料“拦在”群众办事路上,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