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11-13 15:54:11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文明则是灵魂。

整洁有序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点滴改变,透出的是文明的“底色”,也印证着600多万聊城人民的美丽梦想与幸福追求。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迅速掀起新一轮创城工作热潮,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市民素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齐心群策群力、担当实干克难攻坚,“文明因子”正植入这座城市的肌体,在润物无声中改变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条块结合,创建联动

“原来楼房周围有很多建筑垃圾、废品,一些僵尸车也停靠在主干道上。最近从报纸上看到市里来了巡访组,物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现在小区从没有这么干净过。”11月6日,望湖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组织创城巡访组到小区、市场、公园暗访督导,在基层一线找问题补短板;63836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广场,仅上半年志愿服务时长就达到295487小时。在创城这场攻坚战中,每一个责任人都动起来、忙起来,汇聚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为层层压实责任,市创城办着力强化执行力建设,及时调度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门工作组、市直创建责任单位、各区迅速行动,层层发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创建任务。创城培训组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创城故事”宣讲比赛,市区联动组织创城宣讲;志愿服务组积极动员做好志愿者注册和活动登记,开展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8月底,全市注册志愿者131600人,其中创城志愿者63836人;窗口行业组对部分酒店、医疗机构、商超、药店、银行网点等开展了系列督导检查,要求明确台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市容环境组、市城市管理局、开发区、高新区等扎实开展城区“十乱”专项行动,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清理流动摊点438处次、店外经营141处次,扣留擅自违规圈占隔离墩358个,清理乱贴乱画10241条;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从市容环境、户外广告、各类市场、“五小门店”、校园周边等方面开展整治,着力提升创建成效……

“条条抓线、块块抓面,条块结合、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成为创城工作顺利推进的强有力保障。

全员发动,凝聚共识

充满激情的宣讲、激烈的比赛角逐……10月24日,聊城市“我身边的创城故事”宣讲决赛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东昌府区、各市属开发区、市直单位的2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这是我市创城广泛发动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消夏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凝聚创城共识,全面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满意度。为进一步扩大普及创城知识的覆盖面,我市还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社区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走访入户问卷调查,广泛宣讲创城知识,引导市民文明言行从我做起。

“自来水烧开后的‘水垢’,其实是碳酸钙和碳酸镁……”7月初,聊城水务集团水务党员志愿者来到滨河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我市注重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领头雁”效应,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沿用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帮包路口的工作模式。市直74个文明单位,从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治理、社区功能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强化社区文明创建力量,并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工作满意度双向确认。同时,在办公场所、帮包社区辖区制作、发布创城相关主题公益广告。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今年以来,我市制作下发了创城倡议书、市民群众文明行为明白纸、文明养犬知识等,调动多方资源,广泛宣传普及创城工作,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省驻聊、市属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开设了“携手共创文明城”等专栏专题,集中刊播推送了《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等稿件150余篇。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创建文明城的过程,就是一个各方面整体提升的过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民生至上,尽心竭力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共创、积极参与的高涨热情!

监督检查,促进提升

6月28日晚8点,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一问到底》开问,这是继5月31日“首问”之后的第二问。

“城区道路井盖高洼不一、电线杆拦路、下水道不通、道路不平,这说明我们虽有整改,但还很不到位……”本期电视问政的主题是“聚焦聊城城市管理”,6个调查短片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脏乱差、停车难、道路积水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呈现。

电视问政节目一结束,市城市管理局当晚就立即召开会议,连夜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对节目所曝光的城区占道经营、城市道路损毁、井盖不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逐一排查,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

问题导向,是我市创城工作一直坚持的理念。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绣花”精神,累计出动巡访人员1000余人次,以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为重点,一个点一个点地发现问题,发现、处理各类问题1200余件,并及时督办。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在聊城日报、聊城晚报等多类媒体开设了“曝光台”,对创城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借助媒体的传播优势推动创城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创城工作迎来关键的决战时刻。全市上下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照测评体系逐条分析落实、精准发力,全力打好创城冲刺迎检战!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强冷空气来袭!14日聊城最低温将降至零下

海丽气象吧|强冷空气来袭!14日聊城最低温将降至零下

据聊城气象台最新气象监测资料显示,目前正在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强冷空气其前锋已经移动至河北一带,预计明天早晨逐渐开始影响聊城。受该股...[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聊城市通报4起惠农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聊城市通报4起惠农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1月12日,聊城市纪委市监委对4起惠农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聊城民生领域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第五批)

聊城民生领域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第五批)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体现开门抓教育,让群众真正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聊城市各级坚持问题导向、成...[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聊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期重点解决问题清单(第三批)

聊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期重点解决问题清单(第三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聊城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实现“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35秒|山东梆子现代戏《承诺》参加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

35秒|山东梆子现代戏《承诺》参加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持续营造繁荣乡村题材文艺创作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文艺单位踊跃投身乡村题材文艺创作,集中展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40秒|宠物也“血拼”!聊城这家宠物食品企业“双11”销售额半日破亿

40秒|宠物也“血拼”!聊城这家宠物食品企业“双11”销售额半日破亿

近年来,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借力“互联网+”,加速实体经济和网络经济互动发展,引导传统生产企业加强电商平台建设,助力实体经济转...[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对“白云热线”作出批示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对“白云热线”作出批示

11月8日,正值“白云热线”开通16周年,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对“白云热线”作出批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1-10
海丽气象吧|较强冷空气来袭!11日聊城最低温5℃

海丽气象吧|较强冷空气来袭!11日聊城最低温5℃

据聊城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目前,正在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较强冷空气正加速向南扩散,预计今天夜间开始逐渐影响聊城市,给聊城带来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45秒|第20个记者节!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到新闻媒体走访调研

45秒|第20个记者节!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到新闻媒体走访调研

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当天下午,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到聊城市广播电视台、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走访调研,亲切看望奋战在...[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孙爱军到市属新闻媒体走访调研

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当天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到市广播电视台、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走访调研,亲切看望奋战在一线的新...[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1-08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致全市新闻工作者的贺信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值此...[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1-08
脱贫攻坚一线记者行丨聊城阳谷冀王村:造血式扶贫让大病致贫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脱贫攻坚一线记者行丨聊城阳谷冀王村:造血式扶贫让大病致贫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阳谷县寿张镇冀王村曾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4户54人。如今,走进冀王村,过去的贫穷面貌已经一扫而空。不仅...[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聊城市发改委发布通知 市城区8日起开始供热延长为137天

聊城市发改委发布通知 市城区8日起开始供热延长为137天

11月7日,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19-2020供热季市城区供暖用热有关问题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