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初心担使命·扪心自问“十个问题”四问是否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10-12 11:29:10

四问是否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视如父母、兄弟、子女,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满意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标准,还是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对群众的诉求消极应付、简单粗暴?

——摘自孙爱军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丈夫被车祸夺去了生命,婆婆年事已高且疾病缠身,父亲突发脑血栓,年幼的孩子需要上学,自己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然而申请低保却遭遇民政部门“踢皮球”的困境……在2019年聊城市第四期电视问政节目《一问到底》中,莘县莘亭街道单庙村村民单爱芳的遭遇让聊城市广大党员干部陷入了深深的反思。

“是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视如父母、兄弟、子女,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满意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标准,还是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对群众的诉求消极应付、简单粗暴?”孙爱军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深刻一问,以人民的名义,叩问初心使命:“是否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初秋的东昌府区堂邑镇五里墩村,被蒙蒙细雨所笼罩,显得肃穆而庄重,这里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故乡。40年前,孔繁森就是从这里奔赴西藏、扎根雪域,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聊城这片浸透红色基因的土地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具有鲜明的政治底色:孔繁森两次进藏,十年扎根雪域高原,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白云,以他名字命名的“白云热线”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线”,甘做公平正义和群众利益的“守护人”;杜立芝,舍小家顾大家,扎根泥土,坚持把群众利益、群众疾苦放在首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具体到聊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真正把群众立场内化于心、成为自觉?为群众办事时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做每一件事时有没有全心全意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就密切,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2011年至2014年,高唐县杨屯镇劳动保障管理所原所长万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共骗取33位已去世老人的农村居民养老金共计39069.98元,全部用于个人家庭生活支出。2016年12月、2017年5月,杨屯镇党委、政府分别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做出判决。

2014年,东阿县鱼山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某某伙同村党支部原委员战某某,侵占该村14个大棚共计11.92万元扶持资金。2017年8月,鱼山镇党委给予田某某、战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将二人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8年1月,田某某、战某某因犯贪污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这些典型案件,反映出当前聊城市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利益,患上了群众利益冷漠症。

有的习惯于高高在上,放不下架子、低不了身段,不能或不愿“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有的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喜欢或热衷于以形式主义来对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作风反对官僚作风,与群众隔心隔肺、离心离德;还有的面对群众诉求,搞大而化之、简单应付、空对空,搞形式、走过场。

表面看,这些基层党员干部患一己私利之得失,谋私欲、贪私利,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离了党性原则和初心使命。其背后,是这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辜负的是人民的希望和期待。

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4月13日清晨,悬挂着红色条幅的602路公交车缓缓驶入高新区韩集乡,结束了韩集乡不通公交车的历史,而这一天,村民盼了九年。聊城市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聚焦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群众利益大于天。按照市委要求,由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聊城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媒体开通民意直通车专题专栏,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及办理工作,形成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的长效机制,确保为群众办事的大门始终向群众敞开。

“以前来管委会办事停车有困难,最近来这里发现院里有不少空车位,大门口还有“办事群众停车位”的指示牌,心里感觉很温暖,政府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考虑。”9月26日下午2点,前来聊城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市民王先生在安保人员的指挥下,将私家车停在院内车位上。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高新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服务意识便是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全市各项工作力争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特别是针对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要投入更多精力,下足十分功夫,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才能得到百姓的称赞,才能让党更加深入民心,才能让加快聊城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梦想羽翼丰满,破风翱翔!□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12月15日进行

日前,山东省招考院发布《关于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全省统一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的通知》,备受关注的艺术统考时间确定。2020年山东省美...[详细]
聊城晚报 2019-10-11

聊城高速交警及时清理路面杂物消除隐患保安全畅通

10月10日,聊城高速交警东昌府大队民警巡逻中,发现行车道有遗落杂物,及时进行清理,消除了交通隐患,保障了辖区通行秩序安全畅通。[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暖心!聊城高速交警及时救助爆胎货车

10月11日,聊城高速交警莘县大队民警及时救助爆胎车辆,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温暖了群众的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聊城东昌府区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聊城东昌府区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10月8日,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成果发布,包括“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守初心担使命·扪心自问“十个问题” 三问是否还记得入党志愿书上写了什么?

10月9日上午,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市派姜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全体成员整齐列队,右手握拳举过肩头,庄严向党旗宣誓。鲜红的党旗下,回响着镌...[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0-11
聊城市区这些地方能改成养老场所吗?

聊城市区这些地方能改成养老场所吗?

日前,有市民通过“民意直通车”反映,建议整合市辖区计生及党政办公闲置场所用于医养产业。[详细]
聊城晚报 2019-10-10
冠县实施4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

冠县实施4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

加快温氏畜牧5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和国家核心育种场项目建设;新发展经济林3.2万亩;实施4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改善人居环境。9日,冠县县...[详细]
聊城晚报 2019-10-10
退伍不退志 退役不褪色,聊城微电影《光荣牌的故事》聚焦退役军人

退伍不退志 退役不褪色,聊城微电影《光荣牌的故事》聚焦退役军人

为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拍摄制作了微电影《光荣牌的故事》,并于近期隆重上映。[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聊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开班

10月9日,聊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开班,组织第一期读书班请假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0-10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10月9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研讨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围绕党性修养、党的政治纪...[详细]
聊城日报 2019-10-10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将于18日在聊城举办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将于18日在聊城举办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将于10月18日在聊城举办,为期三天。[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聊城冠县举办梨产业高峰论坛 推广优势品种助力乡村振兴

聊城冠县举办梨产业高峰论坛 推广优势品种助力乡村振兴

聊城冠县举办梨产业高峰论坛 推广优势品种助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聊城高速交警又收到锦旗 原因是......

聊城高速交警又收到锦旗 原因是......

10月9日上午,高唐某工厂负责人专程赶到聊城高速交警高唐大队,将一面印有“人民交警为人民,危难之际见真情”的锦旗亲手交给了高唐大队民...[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