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20家医院开通交通事故救助绿色通道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9-09-04 16:11:09

11.jpg

9月3日上午,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在聊城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去年以来,聊城市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任务需要,以“网点建设标准化、快速救助一体化、考核监督制度化”为目标,推进快速救助服务站和“绿色通道”建设,不断创新工作运行、考核监督和追偿机制。自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社会救助基金案件169起,垫付抢救费用576万元,追偿11起共28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市12个交警大队全部完成服务站建设。

据介绍,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与卫健委联合下发《聊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救助“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安交警、卫健、医院工作职责,三方密切配合,默契施救,建立快速救助“绿色通道”联席会议,不断完善各项救助工作机制,2019年6月份,我市所有加入院前急救网络的二级以上的20家医院全部开通道路交通事故快速救助绿色通道。

此外,为实现服务群众“零跑腿”,我市坚持“救急难、保安全、求稳定、惠民生”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垫付申请转递流程,对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发生事故后,对符合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情形的,由事故民警现场通知医院启动事故救助“绿色通道”;受害人入院后,医院救助通道的医护人员全程陪同伤者进行相关的检查、会诊、手术,无需办理任何手续,抢救费用由医院先行垫付或挂账;抢救结束后,再由医院专(兼)职人员与交警、卫健部门沟通协调社会救助基金申报工作,整个流程由医院与交警、卫健部门直接对接,真正做到让患者及家属少跑腿、零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也减轻了事故民警办理救助事宜的大量工作。

据了解,我市对救助基金追偿工作做了充分调研,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或聘请律师追偿垫付费用,积极协调法院支持,通过立案起诉、邮寄偿还通知书等方式,保证垫付资金的良性循环。2018年至2019年8月份共追偿15起,金额为40余万元。

按照“老案件认真排查、新案件积极办理”的原则,对2017年10月份以来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适用救助政策的案件及时落实救助基金,因交通肇事逃逸、保险赔偿不足、家庭困难等原因无法支付抢救费用引发的信访、投诉案件大大减少。

发生交通事故没钱抢救怎么办?

三种情形适用救助基金

9月3日上午,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聊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绿色通道定点医院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交通事故发生后,事故民警会第一时间联系医院,由院方迅速通知急诊开通“绿色通道”,病人到达医院后迅速进入观察室进行预检分诊并治疗,全程由导医陪护。第二天,家属带事故科出具的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抢救费用垫付通知书到医院救助基金服务站,由院方专职人员进行手续、相关证明的办理,以及后期的相关工作。

 哪些情形适用于救助基金进行救助呢?

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和聊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聊城市辖区内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适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绿色通道”,由事故发生地所在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及时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

第一种: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垫付差额部分抢救费用。

第二种: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

第三种: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

事故处理完毕 垫付基金及时退回

“交通事故中受害人大部分伤情紧急,并且家属往往不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无论是伤者还是肇事方一般都不会带很多钱在身边,因而会造成耽误抢救时间的状况;按照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开启事故救助‘绿色通道’,可以充分发挥救助基金的作用,既可以让伤者得到及时救治,又能打消医院的后顾之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速救助“绿色通道”,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钱后期仍然需要归还。

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是政府用于抢救受害人的,主要用于抢救费用,不属于治疗费用。另外,相关费用的垫付及发放工作也是直接和医疗机构进行对接,并不能直接发放到当事人手中。而且,按照相关执试行办法,待事故处理完毕后得到赔偿的第一时间首先要把垫付的基金退回。另外,如果当事人、受害方或肇事方没有把垫付的基金退回,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起诉进行追偿。

据介绍,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受害人、法定监护人或代理人通过医疗机构提出垫付申请的应同时承诺:受害方如有提供伪造的交通事故事实或者提交虚假资料等手段骗取救助基金的,应由当事人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通过从责任方或保险等其他方式获得赔偿的,同意赔偿款首先直接用于偿还救助基金垫付的费用。

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通讯员 吉栋 胜前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高速交警参观谷官屯暴动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

聊城高速交警参观谷官屯暴动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

为加强全体民警辅警的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使民警辅警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增强爱国主义情怀,9月4日,聊城市高速交警支队高唐大队...[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曝光!聊城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曝光!聊城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9月3日,聊城市纪委市监委对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冠县通报5起非正常上访、恶意举报典型案件

冠县通报5起非正常上访、恶意举报典型案件

近年来,冠县个别人员为一己私利或因个人恩怨,实施非正常上访,对他人或组织进行恶意举报,损害了他人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不良社会影...[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43秒|聊城东昌府区全面启动课后四点半服务 解决课后托管难题

43秒|聊城东昌府区全面启动课后四点半服务 解决课后托管难题

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等4部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新学期开学后,辖区内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聊城:小区配变电室,离住宅多远才安全?

聊城:小区配变电室,离住宅多远才安全?

那么,居民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小区配电室究竟距离住宅多远才安全呢?针对市民的种种疑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扬“敢于担当”和“马上就办...[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02
新型智慧城市,聊城有这新“范儿”

新型智慧城市,聊城有这新“范儿”

将城市的各类数据资源集中起来,“城市大脑”用科技的力量将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共享、分析、决策,这种协同创新让城市变得更有人情味,最...[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9-02
聊城的初秋一“蓝”无余

聊城的初秋一“蓝”无余

近几天,初秋的聊城让人迷醉。虽然已入秋,气温还是有点高,但是早晨的凉爽让人心情大好。要么天高去淡,白云飘飘,要么晴空万里,一“蓝”...[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9-02
林果飘香 聊城这些水果都熟了!

林果飘香 聊城这些水果都熟了!

聊城是农业大市,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平畴沃野,气候适宜,光照充足,灌溉便利,自古就以其优越的自然禀赋,出产各种名优农产品。其中,年产...[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02
聊城高速交警走进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聊城高速交警走进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加强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幼儿园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8月30日下午,聊城高速交警走进北京银座新城邦...[详细]
齐鲁网 2019-09-01
聊城高速交警举行国庆70周年交通安保誓师大会

聊城高速交警举行国庆70周年交通安保誓师大会

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聊城高速交警举行国庆70周年交通安保誓师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9-01
官方通告!聊城东昌府区三所民办初中9月1日起按公办运行

官方通告!聊城东昌府区三所民办初中9月1日起按公办运行

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城区部分民办初中改制情况的通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促进东昌府...[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聊城:擅自拆座风险大 如此蛮干存隐患

聊城:擅自拆座风险大 如此蛮干存隐患

8月30日,高速交警高唐大队民警在日常执勤中查获了一起非法改装的面包车,及时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并依法给予其相应的处罚和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聊城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稳步推进

聊城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稳步推进

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作为全省较早探索“一窗受理”改革试点的单位,聊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今年被列为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26个省级试...[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