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鱼山梵呗传承人 不遗余力复兴梵呗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9-07-29 17:30:07

中国最早的梵呗源于鱼山,鱼山被誉为中国佛教音乐发祥地,鱼山梵呗寺也被誉为“梵呗祖庭”“佛乐第一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代表性传承人、鱼山梵呗寺住持永悟法师为复兴、传承鱼山梵呗可谓不遗余力。

结缘鱼山梵呗 成梵呗传承人

永悟法师1980年入少林寺习武后剃度出家。永悟法师以德禅长老传授的《禅门日诵》《鱼山声明集》二部功课为基础,结缘梵呗念唱。随后,永悟法师立誓传承梵呗,发掘整理恢复其完整体系。由此,永悟法师追溯着鱼山梵呗的源头,来到了山东鱼山。

1998年初次登临鱼山山巅时,永悟法师被当地人民的纯朴憨厚而感动,与鱼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因亲见鱼山文化没落不堪的现状而深感不安,并决定将这一代表佛教中国化的优秀传统文化重放光彩,保护鱼山梵呗,修建鱼山梵呗寺。

初到鱼山时,永悟法师曾在梵音洞住了三年之久。之后,永悟法师于2004年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梵呗商标。2006年6月,东阿县佛教协会正式成立,鱼山梵呗寺启建。同年9月,在永悟法师主持下,首届中国鱼山梵呗文化节成功举办,曹植开创“学者之宗”的鱼山梵呗也因此被传扬开来。

2006年12月,鱼山梵呗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鱼山梵呗成功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永悟法师被省政府批准、省文化厅命名授予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12月,永悟法师被国务院批准、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由此,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节也被确定为梵呗传承日,迎来日、韩等国及我国台湾、香港等海内外学者、爱好者千余人参与传承培训

完善传承要素 编写非遗教程

为保证鱼山梵呗传承有序,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保护传承要求,梵呗寺完善了鱼山梵呗传承保护的五要素:传承人释永悟、传承堂号声明堂,传承方式谱系五十字辈、传承日佛诞节、代表作太子颂浴佛《释迦大赞》;为方便传承,按照代表作原赞填词《东阿王赞》,延续声明堂传承堂号,既是赞叹创始人陈思王制呗功德,又不违背戒律习俗的传承五要素。传承人将一日修炼梵呗,发现知了蝉掌握阴阳平衡金蝉脱壳、了脱生死后一鸣惊人转换全过程的禅机。2003年5月,立碑纪念确定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梵呗“太极蝉”夏令营安居禅修活动,并成功注册商标保护。

20多年来,永悟法师先后编撰出版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程《中国鱼山梵呗文化节论文集》《鱼山梵呗声明集》《中国梵呗传承法要》等多部梵呗著作,撰写了《音声佛事话梵呗》《传承梵呗内涵,保护佛教遗产》《梵呗与成佛之道》等20余篇学术论文,修复了宋朝古籍善本《鱼山声明集》,未来,永悟法师还打算出版《鱼山全集》《鱼山梵呗声明》等音像教学资料。

严格收徒标准 传承梵呗内涵

2010年6月,日本日莲宗早田日秀长老一行21人参拜团来鱼山梵呗寺朝山拜祖;2018年,早田日秀长老的弟子坂田美佳遵循恩师足迹与遗愿再度来到鱼山梵呗寺参拜。以鱼山梵呗为纽带,2019年2月20日,东阿县与日本国大阪府泉佐野市签订友好合作城市关系。2019年4月5日清明节,鱼山梵呗寺在鱼山曹植墓前举行纪念活动,追思中国化梵呗第一人曹植。

现今,鱼山梵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由于历史原因,仍存在传承破坏严重、外延发展过热等情况;虽然永悟法师带队对鱼山梵呗进行了大量的深度挖掘整理,来学习和了解的人甚多,但大多只是出自对佛曲的浅显喜爱,缺乏将其作为修行法门修持传承的人才。针对此类情况,永悟法师定下了严格的收徒标准:要求热爱祖国,尊师重道,敬畏文化,知恩报恩;要有传承“中国精神”传统优秀文化的自觉自信,反对将已经传承1800余年中国化的鱼山梵呗再拼命印度化等等。

被问及未来的规划和打算,永悟法师表示,他会坚持将鱼山梵呗内涵传承下去,以此弘扬慈悲济世精神和报恩孝亲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梵呗正能量,将“中国精神”鲜活起来,紧跟新时代步伐,让鱼山梵呗的传承促进世界和平,服务人类命运的共同体。

鱼山呗佛教音乐

鱼山坐落于山东省东阿县城南17公里的鱼山村,为泰山西来之余脉,海拔82.1米,占地面积为1200余亩。古来名胜皆虚有,圣贤驻足盛名留。鱼山,因汉武帝所作《瓠子歌》“吾山平兮钜野溢”之句,又名吾山。因建安才子曹植闻梵于斯,成为中国佛教音乐发源地。

佛教音乐,追根溯源,其实就是一种佛教赞歌,是佛教徒在佛菩萨前歌诵、供养、止断、赞叹的颂歌,后世泛指为传统佛教音乐。最初由印度传入中国。三国时期,建安文学的杰出代表曹植,于魏太和三年(229年)封东阿王,食户三千。在东阿期间,他潜心著作,研读佛经。刘敬叔《异苑》中记载,植“尝登鱼山,临东阿,忽闻岩岫有诵经声,清遒深亮,远谷流响,肃然有灵气,不觉敛衿祗敬,便有终焉之志,即效而则之。今之梵唱,皆植拟所造”。唐朝释道世的《法苑珠林》载:“陈思王曹植尝游鱼山忽闻空中梵天之响,清雅哀婉,其声动心。独听良久,乃摹其声节,写为梵呗,撰文制音,传为后世。”因此,可以说我国最早的梵呗是从曹魏时代开始的,曹植就是“改梵为秦”的中国化佛曲——梵呗之音创始者,其创作而成的佛教音乐被称为“鱼山呗”。

“鱼山呗”在佛学界称为“梵呗”。“梵呗”者,梁朝释慧皎《高僧传·经师论》解释曰:“天竺方俗,凡是歌咏法言,皆称为呗。”“咏经则称为转读,歌赞则号为梵呗。昔诸天赞呗,皆以韵入弦管。”唐朝释道世《法苑珠林·呗赞篇》曰:“寻西方之有呗,犹东国之有赞。赞者,从文以结音;呗者,短偈以流颂。比其事义,各异实同。是故经言,以微妙音声歌赞于佛德,斯之谓也。”

这些文字记载,都形象而生动地证明了曹植在鱼山听了梵天之音,将其制成梵歌的事实。曹植爱好佛典,将佛教当成学问,诵读经文时,他的声音自然而然地出现美妙旋律,后为人们所喜闻乐见,从而开始广泛传唱。今鱼山西侧,有一石壁,上书“闻梵”两个朱红大字。相传,此处便是曹植当年闻听梵天之乐的地方。在闻梵处的下方,有一石洞,名曰“梵音洞”,据说曹植当年听到的声音就是从这个洞里传出来的。

曹植在鱼山制成的梵呗,其内容有《三礼》《中呗》《如来呗》《云何呗》《散花》《梵音》《佛赞》《阿弥陀赞》等唱诵曲辞。曲辞分一越、平调、双调、黄钟、盘涉五调,还有一种反音曲,包括:一反、平反、双反、盘反等。其内容大部分为佛经句,另有部分回向句,都配以简谱,可供吟唱和研究。曹植创制的鱼山呗乐谱据说有三千余首, 鱼山呗自“诞生”后,就在佛界和民间代代相传。据专家考证,中国化的梵呗在齐梁时得到了空前发展;唐代传入日本及东南亚地区。后来在流传中逐渐失传。值得庆幸的是,1996年6月19日,日本东寺真言宗“中国·鱼山参拜团”来到山东东阿县竭诚参拜中国佛教音乐的创始人曹植的陵墓,并在鱼山示范演奏了曹植当年创作的佛教音乐——鱼山呗。原来,在1200余年前的唐代贞观年间,日本真言宗创始人弘法大师空海(774-835)来中国求法,并将鱼山呗传到日本,流传至今。鱼山呗,在日本称之为“声明”,日本佛教界不忘根源所在,派友好代表团来中国鱼山参拜。在日本“中国·鱼山参拜团”离开东阿之际,参拜团团长加藤宥英先生欣然挥毫写下了“梵呗东流归故乡”的留言,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世代友好的美好感情。记者 陈金路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孙爱军在听取市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奋力开创全市工作新局面

孙爱军在听取市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奋力开创全市工作新局面

7月26日、2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分两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市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与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总结前期工...[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7-29
聊城持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 中心城区三个片区规划草案出炉

聊城持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 中心城区三个片区规划草案出炉

日前,由聊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聊城市中心城区新区片区、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片区、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出...[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7-29
聊城上半年主要金融指标增量创历史新高

聊城上半年主要金融指标增量创历史新高

日前,记者从人行聊城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上半年,聊城市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全市主要金融指标创历史新高。[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7-29
工作失职被问责!茌平县这些党员干部被通报

工作失职被问责!茌平县这些党员干部被通报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日,茌平县纪委监委将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聊城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开办”企业只需2小时

聊城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开办”企业只需2小时

聊城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围绕企业开办指标优化,健全完善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区,实行企业登记、刻章、税务登记、银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26
聊城夏景正美,这些不文明行为“辣眼睛”

聊城夏景正美,这些不文明行为“辣眼睛”

炎炎夏日,水城各旅游风景区里的美景和凉风,也就愈发显得珍贵而可爱。我们身边的聊城美景,就是这般看得见、摸得着。[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7-26
聊城: 农村集体产权是怎样实现“三变”的

聊城: 农村集体产权是怎样实现“三变”的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事关乡村振兴、农民切身利益,难点、痛点、堵点多。[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7-26
聊城市重点项目二季度新开工63个 居全省第二

聊城市重点项目二季度新开工63个 居全省第二

近日省发改委发布第二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目录,其中聊城开工63个项目,居全省第二位。[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7-26
聊城东昌府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

聊城东昌府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

7月19日,东昌府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聊城度假区五举措推进创城工作纵深开展

聊城度假区五举措推进创城工作纵深开展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度假区迅速行动,通过五大举措深入推进创城工作,确保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迎接市、省和中央的测...[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4182.5兆瓦!受高温天气影响,聊城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4182.5兆瓦!受高温天气影响,聊城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进入7月份以来,聊城市持续高温湿热天气,平均气温达30℃以上,电网负荷节节攀升。7月25日,记者从国网聊城供电公司获悉,7月24日21时26分...[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