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跑好接力赛 奋力创一流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05-29 17:11:05

“七赛七比”,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

3天时间、11个县市区、65个项目,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这场大检验中,各县市区纷纷拿出“招牌菜”。大家所到之处,一个个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项目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鲜明、前景广阔的产业加速成长,一幅幅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画卷映入眼帘。

潮涌鲁西,逐浪前行。新项目、新产业、新趋势、新希望,让人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激情脉动。

集聚集约高效——

产业集群化趋势凸显

5月21日下午,观摩人员走进临清联邦轴承科技公司展厅。“轴承智能研发检测服务平台项目,立足打造质量检测、产品展销、对外贸易等综合性大型服务平台,可有效弥补产品质量监管、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不足。”项目负责人介绍。

有检测平台,更有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中的临清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年产2亿套高端轴承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轴承企业由传统工厂向“空中拓展型”“地下空间开发型”“标准厂房型”模式转变,可有效解决轴承产业“群而不聚”的问题。示范区建成后,可入驻企业1000家,解决2万余人就业。

作为轴承之乡,近年来,临清轴承产业面临土地、资金、技术、检测等多方面瓶颈。为此,他们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上着力做好“四篇文章”:促进轴承产业集聚,做好产城融合文章;促进轴承展销检测服务一体化,做好补链延链文章;促进创业创新,做好孵化培育文章;促进核心关键工艺提升,做实质量提升文章。如今,该市轴承产业正呈现出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的产业。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一个地区的竞争力。从这次观摩情况看,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各县市区在具体实施中,通过龙头项目引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以商引商等方式,带动产业集聚发展;通过“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吸引优质项目集聚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铝深加工产业正向集群、集聚、高端化方向发展。茌平信发集团下决心推动企业转型,正在规划建设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园区分汽车轻量化项目区、线缆深加工项目区、市政家居项目区,并配套建设国家级铝合金材料研发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目前项目立项、科研楼规划设计等工作已全面启动,下一步有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强化科技供给——

创新驱动释放强劲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培育“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从而全面提升劳动、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而这一切,都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这次观摩活动中,一批体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等的大项目、好项目,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徐徐拉开帷幕,露出挂在墙上的发电幕墙玻璃,借助室内的灯光条件,玻璃上方的LED灯随即被点亮。微弱的室内灯光就可以发电,莘县年产200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的“独特功能”让人啧啧称奇。高效能碲化镉薄膜太阳能弱光发电玻璃被誉为“挂在墙上的油田”,具有光电转化率高,弱光性能良好,生产成本低,可透光等技术优势。莘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国际领先的美国硅谷Reel Solar公司碲化镉薄膜太阳能弱光发电玻璃全套生产技术,将把项目打造成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光电产业基地。

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正催生出一批充满生机的新兴产业。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智能工业机器人建设项目,以研发、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到8轴机器人为主,实现了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阳之光高性能亲水铝箔项目,其产品具有高耐腐蚀特性,主要供应格力、美的、海尔等国内知名空调生产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当前,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就是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存在“卡脖子”情况。对此,我市各县市区、相关企业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未来竞争的先机。阳谷华泰化工历时五年,成功攻克不溶性硫磺连续法生产技术难题。企业新建的2万吨不溶性硫磺及附属产品项目,主要设备全部为自主研发设计,和传统的间歇法生产工艺相比,原料硫磺用量降低50%以上,二硫化碳用量降低90%以上,生产周期缩短80%以上。面临经营困境的高唐奈伦乳业,引进国际最先进的PET无菌冷罐装生产线,先后获得蛋白饮料类、果汁及蔬菜汁类、茶饮料类、其他饮料类四个单元的QS证书,实现了成功转型。

倾注真情实感——

民生优先提升百姓获得感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经济的提质增效,也必将带来民生福祉的全面升级。

高唐县第二实验中学扩建项目占地80亩,去年9月1日投入使用,今年3月完成配套工程及校园绿化,使2700名学生接受高质量教育;冠县外国语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可容纳近3000学生就学,有效缓解全县适龄学生上学压力及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度假区实验小学占地面积32000平方米,现有3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54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我市各级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坚持“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建学校;哪怕只有一个编制,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让孩子们享受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最漂流的建筑是学校,最幸福的职业是老师”,正由一种理念逐步变成现实。

能不能办好民生事业,关键看对群众的感情。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市各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在这次观摩的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教育、医疗或棚户区改造类民生项目,其中15个项目已基本建成,让人感受到新旧动能转换下的民生“温度”。

“我在这里吃得好、睡得好,医生、护士们对我照顾得很贴心。”谈起在临清市颐养中心的生活,83岁的林荫秀老人赞不绝口。该中心是临清市人民医院投资3亿元建设的医护型养老中心项目,可为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医养服务。观摩中,一批以医养结合为特点的医疗类项目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棚改,能够较好地解决民生改善、土地利用、城市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抢抓机遇,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阳谷谷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15栋楼已经竣工,即将交付使用,13栋楼完成主体工程;高新区徐田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紧邻风景秀丽的九州洼月季公园,并配套建设农贸市场、幼儿园等设施。设施落后、环境脏乱的城中村,变身高楼林立、优美宜居的新社区,棚改项目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见证着城市蝶变的脚步。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100个高频事项将“最多跑一次”

聊城:100个高频事项将“最多跑一次”

近日,聊城市人民政府对外公布了《数字聊城2019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数字聊城建设。[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5-29
第三十五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第三十五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第三十五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莘县“悍妇”马红玲幼儿园当众杀害三岁无辜女童,被执行死刑

莘县“悍妇”马红玲幼儿园当众杀害三岁无辜女童,被执行死刑

悍妇因怀疑超市的食用油为地沟油,将素不相识的某超市原雇员女儿在幼儿园教室当众杀害。近日,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述评:赛出精气神 比出高质量

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述评:赛出精气神 比出高质量

5月21日至23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实地检验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进展新成效。这也是我市近年...[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5-28
聊城:居民住宅区夜间噪声不得超过45分贝

聊城:居民住宅区夜间噪声不得超过45分贝

寂静的夜晚,你是否常被不明的噪声打扰美梦?为有效管理和控制聊城市行政区域内噪声污染,进一步提高声环境质量,聊城市近日对外公布了《聊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5-28
第三十四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第三十四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第三十四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在疫苗销售等方面谋取利益,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怀君受贿案开庭

在疫苗销售等方面谋取利益,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怀君受贿案开庭

5月28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德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商怀君受贿一案。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商怀...[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第三十三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第三十三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第三十三批!聊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聊城市建成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

日前,聊城市首个空气质量道路交通观测站实现数据上传,该站点的建设,填补了聊城市道路空气质量监测的空白,将为开展空气质量污染成因及污...[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5-27
聊城明确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聊城明确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近日,为规范聊城市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收费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聊城印发了《关于明确聊城市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收费暂行标准及...[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5-27
海丽气象吧丨雷电黄色预警!今夜聊城有雷阵雨 阵风7至8级

海丽气象吧丨雷电黄色预警!今夜聊城有雷阵雨 阵风7至8级

聊城市气象台2019年05月26日20时43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聊城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阵风7~8级,局部地区伴...[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发现问题即查即改!聊城“大回访”“大整改”促进精准扶贫“大提升”

发现问题即查即改!聊城“大回访”“大整改”促进精准扶贫“大提升”

为深入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具体要求,今年4月份开始,聊城市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精准扶贫“大回...[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