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加速动能转换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9-03-05 20:46:03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019年,我们生活着、为之奋斗着的聊城,又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省委将2019年确定为山东“工作落实年”,抓落实,在经济领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去年以来,聊城市抢抓山东获批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机遇,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完善工作思路、聚焦工作重点,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2019年,如何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变气势为胜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关键看担当,关键靠落实。

加快产业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培育高素质的产业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真抓实干,加快培育高素质的产业。

作为聊城化工产业的龙头,近年来,鲁西化工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转型之路。聚碳酸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中惟一具有良好透明性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广泛应用于眼镜片、手机壳、光学仪器等。过去30多年,国内都依赖进口。鲁西化工通过技术攻关,新上2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17%。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由于多种原因,聊城市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较低、质量效益不高。对于聊城来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并不代表落后,关键看能不能 “老树发新芽”。聊城市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迸发活力。对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五大传统产业,逐行业、逐企业制定具体方案,加快提高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水平。今年,要确保五大传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增长10%左右。

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聊城市将持续加大对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四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强化要素供给,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尽快实现规模化生产。四大新兴产业今年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增长15%以上,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提升创新能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新技术新产品

谁拥有更多新技术,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祥光铜业正是引进了美国双闪炼铜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了“一步炼铜法”,企业竞争力大为增强。

无论是传统动能改造提升,还是新兴动能培植发展,科技创新都是其中的关键。聊城市将加大政策扶持和减税降费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争2019年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富集、技术专业、研发力强的资源优势,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要紧紧围绕聊城市九大产业集群,一一明确细化产学研合作路径,着力通过项目纽带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组建研发实体、委托研究、成立产业技术联盟等多种途径,着力增进产学研合作的实效性。

把新技术变成现实生产力,必须走产业化的路子。为此,聊城市将引导企业以技术为支撑,积极研发终端、中高端产品,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进而带动整个行业提档升级。如铜铝等有色金属加工传统产业,要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搞好产品研发,着力研发铝合金、铝箔、铜合金、铜箔等航空、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高附加值产品,推进其向高端高质和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在新产品方面,重点发展以人造蓝宝石、稀土永磁、碳化硅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品,以氢电池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产品等,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

破解瓶颈制约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攻坚克难意识

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新的办法来破解。

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临清市对松林镇的家具产业没有搞“一刀切”,而是进行提升,在引进喷漆企业集中处理喷漆污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家具文化产业园项目。产业园集家具生产、销售、文化博览、商贸流通、工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已经入驻企业36家。

聊城市积极探索创新,针对九大产业集群构建“5个1”推进体系,即1名市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研究院智力支持、1个专项经费保障,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下一步,每个专班都将制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印发实施九大产业集群专项规划,将产业目标任务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制度。帮包领导和专班要深入项目工地进行现场办公,在项目一线及时发现问题、高效协调解决制约因素,确保各类重点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同时,研究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测评,激发各层面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内生动力。

新动能崛起壮大,离不开基础设施、制度创新、人才教育、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聊城市将研究制定扶持骨干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个产业筛选5户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集中资金、项目、土地等各类资源优先向骨干企业倾斜,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只有找准工作定位,扛起责任担当,才能按下动能转换“加速键”, 用奋斗汗水浇灌出高质量发展的硕果。

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16处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站成立

聊城16处反家暴公益维权服务站成立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反家暴条例》,加强平安聊城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1日,聊城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聊城...[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3-05

聊城将试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

据了解,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关注“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微信公众号后,点击“驾驶证”菜单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时需人脸识别,输入真实...[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3-05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广电志愿服务队走进临清陈沿村助力帮扶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广电志愿服务队走进临清陈沿村助力帮扶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3月5日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详细]
齐鲁网 2019-03-05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 | 优化营商环境 聊城力推“不见面审批”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 | 优化营商环境 聊城力推“不见面审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其中,“一次办好”是山东迄今为止力度最大的审批便民化改革。启动的优化营商环境10...[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57秒|临清组建“学习强国”管理员队伍 为老党员“送学上门”

57秒|临清组建“学习强国”管理员队伍 为老党员“送学上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在聊城临清市,无论群众还是干部、个人还是集体、少年还是老年,都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迅速掀起学习使用的热...[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聊城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聊城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在2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04

东昌府区牵紧项目牛鼻子 唱响实干最强音

“现在的感觉就是‘坐不住,等不起’!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犹如巨石击水,激发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04

聊城警方连破三起电信诈骗案

近期,聊城警方连破三起电信诈骗案,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3-04
聊城中医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聊城中医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聊城中医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本报讯记者从聊城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近年来,聊城持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市中...[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3-04

聊城将力推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

聊城将力推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从事审批人员由近200人压减为46人聊城将力推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本报讯。在精简申报材料方面,按照能...[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3-04

聊城2019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确定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全市生态环...[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01

食品监管无缝覆盖 聊城整治农村食品市场

农村地区是食品安全管理的薄弱区和事故多发区,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农民甚至全社会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近日,针对农村伪劣食品问题以及食品行...[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01
聊城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聊城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2月27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委关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孙爱军、宋军继、张旋宇、李春田...[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