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亿大交通 托起新聊城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12-05 15:39:12

随着高速、高铁、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我市高速公路将实现与周边城市间1小时互通;高铁形成“369”快速交通圈,即30分钟到济南、泰安、菏泽、德州、濮阳、邯郸;60分钟到雄安、郑州,90分钟到北京、青岛;三个钟头到达江浙腹地;航空运输通达全国、走向世界。

时过小雪节气,鲁西大地寒意渐浓,青兰高速建设现场依然是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火热景象……这是我市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一个缩影。

加密、提速、扩通道,市委、市政府把建设互联互通的大交通体系作为支撑聊城长远发展的先手棋,当前正在建设和规划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伴随着一个个高铁、高速、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的落地,我市的交通格局正在发生巨变。

对外——

聊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8年9月28日,莘县至南乐高速建成通车,加上原有的济聊、青银、高邢、德上高速,我市通车运营高速公路增至5条,通车里程达到309公里。正在建设的青兰高速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我市将迎来首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高唐至东阿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我市高速公路将实现由“成网”向“成环”的跨越。另外,聊城至鄄城高速、德州至高唐高速、德上高速临清连接线等项目,已经列入全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相关前期工作将陆续启动;莘南高速东延至聊鄄高速、济聊高速扩容等项目正在积极争取列入省规划,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公里指日可待。

同样大手笔谋划的还有铁路、机场。据悉,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雄商高铁、郑济高铁,这两条国家干线通道线路及站位已确定,聊城将一举迈进贴地“飞行”的高铁时代,雄商与郑济、京九与邯济在聊城架起“双黄金大十字”。聊泰铁路前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未来将成为连接京九、邯济和京沪铁路的一条便捷通道。前不久,又有喜讯传来。9月7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将规划研究聊城至德州、聊城至邯郸、泰安至聊城等一批城际高铁项目。10月12日,聊城民用机场选址获中国民航局批复,同意将郑家镇场址作为推荐场址。

黄河天堑变通途,梦想正在照进现实。目前,我市境内60公里的黄河沿线上,青兰高速黄河大桥正在建设,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开工在即,国道105京澳线东阿黄河大桥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聊城至鄄城高速黄河大桥列入规划,连同目前运营的平阴黄河大桥,未来将形成六桥飞架黄河的大格局。加上周边相邻的德上高速黄河大桥、济聊一级路长清黄河大桥等跨河通道,聊城的“黄河时代”已经到来。瓶颈一破天地宽,曾经两岸咫尺天涯,从此路途不再遥远。交通之利,不言而喻。

随着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我市高速公路将实现与周边城市间1小时互通;高铁形成“369”快速交通圈,即30分钟到济南、泰安、菏泽、德州、濮阳、邯郸,60分钟到雄安、郑州,90分钟到北京、青岛,三个钟头到达江浙腹地;航空运输通达全国、走向世界,聊城将形成北依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融半岛城市群、西接中原经济区、直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捷高效交通网,不仅让每个聊城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交通带来的便利,更成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驱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引领整座城市的发展与成长。

对内——

聊城的内环境正加速改善

对外联通,对内提升。在加速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同时,普通国省干线建设也是好戏连台。依托国道309、省道242、省道246改线项目,谋划的全长122公里大外环列入了全省大盘子并组织实施。围绕支撑引领“聊茌东都市区”发展,济聊一级路、黑龙江路、茌东大道等一批新项目先后建成通车。积极与河南、河北交通部门深化对接,国省干线省际“瓶颈路”“断头路”将加快改造提升。仅2018年全市实施的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及大修工程就有10项232公里,同时还有5项115公里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已达到1181公里,并且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一条条又宽又直的道路,让人心情特别舒畅。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对内交通提升的又一大亮点。村级公路网化、农村公路扶贫,特别是自2016年7月以来开展的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既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当好了先行。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已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6400公里、改造危桥235座,分别为原计划的128%、118%,提前近一年完成了任务目标。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8万公里之多,所有行政村实现了等级以上公路全覆盖。真金白银的硬投入,为农村聚拢了人气、带来了财气,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已成为了社会各界共识。

路通了,还要长治长美。2017年9月,我市创新推出了路长制管理模式,全市高速公路、17条普通国省道、347条县乡道全部有了专门“管家”,公路扬尘、私搭乱建、占路经营、绿化缺失等“老大难”问题逐步根除。从空中俯瞰,一条条“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犹如绿色景观长廊,飘逸而美丽,成为展示聊城开放、生态、现代化形象的一个窗口。

千亿大交通,承载着聊城发展的希望,正在开启聊城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校外培训班设置标准进一步明确

日前,聊城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格规范。按照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选用居...[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2-05

用创新激发蓬勃力量 聊城加快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近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就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12-04

聊城:近80项公益文化活动岁末将推出

12月3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2018年最后1个月,市、县两级近80项公益文化培训、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将在岁末推出。[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2-04
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期,聊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立足监督执纪职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海丽气象吧|明日大风降温雾霾消散 聊城解除重污染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明日大风降温雾霾消散 聊城解除重污染橙色预警

记者从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经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共同会商,参考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开展2018年 “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今年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围绕“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全面辐射辖区;以大队民警、辅警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海丽气象吧|聊城大雾持续5号有降雪 目前高速全线封闭

海丽气象吧|聊城大雾持续5号有降雪 目前高速全线封闭

今天下午,聊城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已经小于200米,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中午聊城市将出现能见度小...[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聊城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有这15种行为,乘客可拨打市长热线投诉

聊城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有这15种行为,乘客可拨打市长热线投诉

记者从聊城市法制办获悉,今年11月份,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聊城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海丽气象吧|聊城未来两日雾霾持续 12月6日有雨夹雪

海丽气象吧|聊城未来两日雾霾持续 12月6日有雨夹雪

11月30日下午,聊城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今天夜间到12月2日,无明显冷空气影响聊城市,大气环流仍处于静稳状态,全市雾霾天气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聊城全力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门户

聊城全力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门户

28日,记者从“12345”市长热线获悉,根据综合交通专项规划,聊城市将积极构建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多模式、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30
聊城:全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上升趋势

聊城:全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上升趋势

29日,记者从聊城市疾控中心获悉,每年10月至次年的3月是北方的流感流行季节,根据往年监测数据,聊城流感高发期一般在12月至次年的2月,意...[详细]
大众网 2018-11-30
聊城:油品监管不力要约谈或通报批评

聊城:油品监管不力要约谈或通报批评

油品监管不力要约谈或通报批评。油品监管不力要约谈或通报批评将彻查非法生产经营背后是否有职务犯罪本报讯为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规...[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1-30
茌平出土400年前明代文庙古碑

茌平出土400年前明代文庙古碑

11月28日,五通明代古碑在茌平县振兴街道棚户区改造区茌平县粮食局家属院内文庙遗址出土。碑高约300cm、厚20cm、宽约60cm。据碑文记载,该...[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