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析高唐锦鲤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10-29 14:11:10

前不久,第三届中国(高唐)“海豚杯”锦鲤大赛成功举办,共有全国80多家锦鲤养殖企业选送的1000余条锦鲤参赛,高唐在成鱼、若鱼、幼鱼、迷你等各项比拼中,斩获20余项大奖,让池丰、盛和、独秀等一大批本土锦鲤养殖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业界关注的明星企业。

古有鲤鱼跃龙门,今看锦鲤富高唐。高唐并无养殖锦鲤的传统,但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不服输的发展韧劲,从零起步,硬是在黄河故道上培育出锦鲤特色养殖产业。目前,高唐全县锦鲤养殖面积已达8000余亩,年产优质锦鲤过亿尾,年产值突破2亿元,成功获得“中国锦鲤第一县”美誉。今年,高唐县进一步依托良好的锦鲤养殖产业基础,将锦鲤文化产业与体闲渔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锦鲤全产业链,让小锦鲤“游” 出了大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缘起——

好环境催生出新产业

锦鲤属于一种高档观赏鱼,身形俊秀,柔中带刚,雄健沉稳,晶莹剔透的鳞片上镶嵌着水墨画般的花纹,让锦鲤爱好者情有独钟,而锦鲤养殖则被誉为“最美”的产业。

高唐与锦鲤结缘,有一位关键人物不得不提,那便是高唐池丰锦鲤养殖场负责人杨富贵。被誉为“高唐锦鲤第一人”的杨富贵,亲眼见证了高唐锦鲤养殖从无到有,并稳步走向产业化的艰辛历程。

15年前,从东北老家外出创业的杨富贵,机缘巧合将锦鲤带进高唐,并在黄河故道这片沙土地上着手养殖锦鲤。杨富贵介绍,高唐虽不靠山不临海,但境内徒骇河、马颊河等河流贯穿,坑塘密集、湖泊面积大,水丰质优,具有发展现代渔业的自然条件。同时,所处的纬度与锦鲤发祥地日本新泻县地理纬度相近,这也成为高唐发展锦鲤养殖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锦鲤养殖可是个技术活,手上要没‘金刚钻’,还真干不成。”杨富贵养殖锦鲤10多年,过程起起伏伏,有成功,更有失败。他曾遇到在20万尾鱼苗中,竟选不出一条合格鱼苗的窘况。然而,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让他放弃对锦鲤养殖的追求。

众所周知,日本锦鲤养殖产业发达,掌握着高品质锦鲤培育的尖端技术,长期以来,国内优质锦鲤鱼苗几乎清一色都是从日本引进,高唐也不例外。为摆脱锦鲤养殖的外力束缚,杨富贵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成功研发出“池丰三色”“池丰红白”等高唐特色锦鲤品种,并在比赛中多次击败日本品种夺冠,在国内锦鲤养殖行业轰动一时。

好的产业,离不开好的发展环境。池丰锦鲤站稳脚跟后,高唐启动农村经济“650工程”,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给予锦鲤产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采取扶持、培育、引进等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催生了盛和、独秀等一大批起点高、辐射带动强的锦鲤养殖基地,让高唐锦鲤养殖产业由昔日的“一枝独秀”发展为“百花齐放”。

发展——

科学养殖打造锦鲤品牌

天蓝蓝,水清清,锦鲤“游”出好年景。10月23日,高唐独秀锦鲤养殖场锦鲤池内,大正、昭和、红白、丹顶等各品种锦鲤,在清澈的水中自由游弋,犹如一幅游动中的精美水墨画。

“这批锦鲤已经被广东客户订购,根据品种和品相的不同,售价少则上百元,多则近万元。”高唐独秀锦鲤负责人郭正芹乐滋滋地说。独秀锦鲤是高唐锦鲤养殖产业的另一家龙头企业,今年夏季,独秀对养殖基地进行了扩建,修建了60余座标准化池塘,并一次投放锦鲤600多万尾,上市后被国内各地锦鲤采购商抢购一空。郭正芹自信地表示,高唐产锦鲤品相好、品质优,各品种锦鲤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还通过香港中转走出国门,远销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高唐锦鲤“不愁卖”现象背后,离不开生态养殖模式的强力支撑。为引导锦鲤产业科学发展,高唐专门组建了包括省市专家、局属技术人员组成的锦鲤养殖专业技术团队,定期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及时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各种技术问题。与此同时,高唐还在养殖企业内广泛推行优质锦鲤繁育技术,推广“封闭式循环水”“微孔充氧和底层增氧”等生态、高效、健康的锦鲤养殖模式。其中,由高唐锦鲤企业自主研发的“锦鲤苗种工厂化控温培育技术”等多项成果获市科技成果鉴定。

优质品牌的打造,更需科学的规划和引导。根据注重创新、突出特色、协调统一的原则,高唐编制了《高唐县观赏鱼总体规划》,重点打造锦鲤产业隆起带,使锦鲤产业由单纯的养殖销售延伸到繁育改良、专项工程设计、水质处理等环节,并逐步组建具有高唐特色的集苗种培育、锦鲤养殖、销售等于一体的锦鲤产业链。目前,沿316、322省道,高唐锦鲤产业隆起带已初步形成,一大批先进的生产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养殖品种不断优化,锦鲤养殖效益稳步提升。如今,“驼背龙”“大正”等多个高唐特色优质品种享誉全国,真正擦亮了高唐锦鲤品牌,形成了北方锦鲤看山东、山东锦鲤看高唐的崭新发展态势。

跃升——

构建融合发展全产业链

伴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各产业发展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产业融合已成大势所趋,农渔业如何融合提升备受关注。拥有雄厚锦鲤产业基础的高唐不走寻常路,结合产业特点,通过“锦鲤+”发展模式,多业态打造、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初步构建起了农渔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徐马,原本是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庄,最近因锦鲤产业园的落户,突然热闹起来。不久前,徐马又因成功举办国字号锦鲤大赛一炮而红,前来投资创业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我们计划以徐马为中心打造一处集锦鲤养殖区、锦鲤交易中心、锦鲤文化博物馆于一体的锦鲤小镇,科学延伸锦鲤产业链条,构建产业融合发展全新业态。”高唐畜牧水产局局长张道忠表示,今后,“卖鱼”不再是高唐锦鲤产业的“主业”,锦鲤文化产业集群将成为发展的新方向。

张道忠提到的锦鲤小镇,恰巧位于锦鲤产业隆起带,总投资达9.77亿元,是高唐按照“锦鲤+”模式打造的锦鲤文化产业特色小镇。小镇内规划有科技、文化、教育、休闲、贸易等五大功能区,每个区都有各自的发展亮点和重心。科技区主要建设中国锦鲤基因库中心、中国自产联盟基地、锦鲤饲料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文化区主要围绕锦鲤文化博物馆、锦鲤名人堂等展开建设,将锦鲤与书画巧妙结合的鱼文化书画艺术中心也将落户于此,让高雅的文化创意在锦鲤全产业链上生根发芽。休闲区则主要建设锦鲤主题公园、鱼文化主题酒店和鱼菜共生体验馆。此外,教育和贸易区也分别按照功能划分,规划了青少年科普基地、锦鲤交易中心等相应建筑。

锦鲤与文化的激情碰撞,串起了一个融合发展的致富产业,让高唐乡村产业振兴拥有了全新的支撑点。

□记者 邹 辉 通讯员 朱桂林 赵永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3村庄入选首批省级美丽村居试点

聊城3村庄入选首批省级美丽村居试点

聊城3村庄入选首批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日前我省公布56个村庄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我市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东阿县铜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18-10-29

聊城全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破案12起

聊城全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月10日,东昌府分局经侦大队根据群众举报,在闫寺街道高庄村一居民房内查获假冒注册商标的玻璃10351片。[详细]
聊城日报 2018-10-29
重磅!聊城民用机场选址获中国民航局批复

重磅!聊城民用机场选址获中国民航局批复

日前,中国民航局正式对聊城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批复,同意将郑家镇场址作为山东聊城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至此,聊城人民关心的机场选址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15分钟看聊城丨聊城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5分钟看聊城丨聊城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经过3年的努力创建,聊城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验收,于日前正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10月25日,聊城市政府召开例行新...[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最高奖励50万!临清公安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

最高奖励50万!临清公安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

记者从临清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开展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行动安排部署,即日起,临清市公安机关将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扫黑除恶!阳谷查实处结3起“保护伞”问题 涉及4人均受处分

扫黑除恶!阳谷查实处结3起“保护伞”问题 涉及4人均受处分

今年以来,阳谷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周密部署,综合施策,对黑恶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全...[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海丽气象吧|大风+降温+霜冻 聊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大风+降温+霜冻 聊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据最新雷达资料显示,目前,弱降水云团正缓慢向东移动,受此影响聊城市今天白天阴有零星小雨,部分路段能见度较低。[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聊城4个大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计划总投资26.2亿元

聊城4个大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计划总投资26.2亿元

今年以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招双引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聊城度假区4个大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计划总投资26.2亿元

聊城度假区4个大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计划总投资26.2亿元

今年以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招双引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重磅!聊城市开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

重磅!聊城市开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

日前,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印发《聊城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操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为最大限度支持广大职工住房消费...[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扫黑除恶!临清市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 恶势力团伙8个

扫黑除恶!临清市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 恶势力团伙8个

10月24日,临清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作了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人民日报聚焦聊城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长“高” 新兴产业长“大”

人民日报聚焦聊城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长“高” 新兴产业长“大”

传统产业如何转旧为新?新经济怎样聚木成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