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训诞辰180周年 众乡人呼吁修复武训故居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8-23 15:55:08

1988年,原聊城地县领导及文化名人李士钊陪同人民日报领导参观武训先生故居时与武训后人合影。资料图

武训故居大门上方悬挂“堪称丐圣”匾额。

著名诗人、书法家孙轶青题写的石碑。

现在的武训故宅(原来的房屋已坍塌)。

近代享誉中外的平民教育家、慈善家武训先生,1838年12月5日(清道光十八年十月十九日)出生。今年12月5日是武训先生诞辰180周年。连日来,聊城晚报记者陆续接到武训家乡人请求修复武训先生故居、修建武训故居纪念馆的呼声。家乡人为什么要求修复武训先生故居?修复武训先生故居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到位于聊城西北、冠县东北的柳林镇的武训先生的老家武庄村进行了探访。

故里武训味浓

故宅院落犹在

走近冠县柳林镇武庄村东头,进村入口处正上方的“武训故里人民欢迎您”9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让初来乍到者一看就知道这个村是武训的老家。门柱正面刻有上海书法名家周志高题写的对联:“舍身办学比泰山还重,为国兴教与日月齐辉”。背面刻有著名教育艺术家李燕杰的撰联:“铁肩钢骨担教育大业,碧血丹心育时代精英”。

再往村入口外看,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原副主席李铎将军题写的“永远的丰碑”,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题写的村碑:“武训先生故里纪念碑”,蒋介石亲笔题写的《武训先生传赞》等6通关于武训的石碑分列两侧,显得庄重肃穆。村头的撰联、石碑等装点无疑洋溢着武训故里的浓浓味道。

沿武庄东西大街向西走,来到武庄村的西半部,让聊城晚报记者眼睛一亮的是,路南侧民宅屋后整齐地立着5通石碑,分别刻有“教育界之先贤”“义闻千秋”“武公故里碑林”“乞讨兴学 崇敬懿范”“艰苦培材”,仔细一看这些碑文来自陶行知、林森、蒋中正、张伯岺、于希宁的手迹。路北西侧则是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的“千古奇人 高山仰止”碑文的石碑,东侧则是著名诗人、书法家孙轶青题写的“武训先生立志兴学处”。紧贴两通石碑北面是一处用红砖简单垒砌的墙围成的没有房屋的院落,院内东侧武训汉白玉半身塑像及西侧书画大师吴作人先生题写的“武训先生故居”纪念碑告诉人们,这里就是武训故居坐落的地方。院落东侧的一个大门上方悬挂着“堪称丐圣”金字匾额。这个空空如也的院落似乎在等待武训故居恢复修建的那一天。

实物精品众多

贤达纷纷题名

“武训故居作为武训先生的祖宅和诞身、成长之所,义学精神的发祥地,百余年来,为世人所向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各地涌现了一大批效法武训先生的捐资办学者。武训故里民众除秉承武训遗志、节衣缩食、集资九万余元建起武庄武训学校外,还自发为武训先生立碑塑像,建起了‘千古学圣武公故里碑林’,重新整修了武训先生父母墓和武氏先茔。”武训后人武成君说。

据武训后人武成广介绍,近代大教育家张謇、何思源,爱国将领段承泽、冯玉祥,影坛巨星赵丹、大导演孙瑜,画家赵望云、孙之儁,作家端木蕻良、李士钊等人都曾专程到过这里,留下了众多墨宝和足迹。武训后人还搜集了百余册武训研究书籍和尹瘦石、季羡林、于希宁、陈立夫、胡洁青、廖静文、赵健民、冯之浚、王学仲、邵华泽、齐良迟、张承先、郭仲选、钱绍武、欧阳山尊、乔羽、王众音、李来柱、陈永正、丹彤、冯之浚、史进前、黑伯理、张全景等知名人士的书画精品二百余幅。同时,武训先生供奉过的神主、“表扬义行”褒状、曾随身携带的铜勺、地亩帐、睡过的床、“乐善好施”匾额等遗物以及武训塑像、画像、96首兴学义学歌、孤本《武义士兴学始末记》、《兴学创闻》等最原始最有价值的文物资料、史料均珍藏于此。

1984年,中国美协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吴作人先生为“武训先生故居”题写碑文。1986年,临清市知名人士敬献“堪称丐圣”匾额。1993年冬,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为“武训先生故居纪念馆”题写馆名。1995年7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孙起孟为“武训先生故居纪念馆”题词“为民兴学,高风传诵”。1996年,全国政协委员、书法大师欧阳中石为“武训先生故居纪念馆”题写馆名。2001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题写了“武训故居纪念馆”馆名。2006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为“武训先生故里纪念碑”题写碑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李铎为“永远的丰碑”题写碑文;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轶青为“武训先生立志兴学处”题写碑文。2010年春,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为“义学正武训先生故居”题写匾额。

修复武训故居

提议由来已久

据武成君透露,关于武训故居的修复,早在1985年7月30日,冠县政府在《关于为武训恢复名誉的请示报告》中就已建议和要求:修复柳林镇原“崇贤义塾”遗址、“武林”遗址和“武训故居”,供人们瞻仰和游览。1985年12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关于为武训恢复名誉问题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因批判武训而遭到破坏的柳林镇原“崇贤义塾”遗址、武林遗址、“武训故居”等,可以逐步恢复,以供人们瞻仰和游览。1986年3月31日,武训研究专家李士钊先生在给武庄村委会与武训后人武玉泉先生信中提出:将来还要筹武训先生故居陈列室,立几个碑,进一步树铜像。1986年4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刘兰盈在全国人大会上建议:修复武训墓、故居和纪念堂。1996年冠县出台的《“三路”建设与冠县经济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开发旅游业,建设武训故居……等文化古迹”。1999年11月,冠县正式公布“武训故居”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李燕先生在全国政协会上提案:“希望保护和修复平民教育家武训先生故居”。2007年3月著名作家舒乙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案:在冠县柳林镇武庄建立武训故居纪念馆。

“尽管政府多次提出修复武训故居,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声呼吁修复武训故居,武训故里乡人热切企盼修复武训故居,但因种种原因,武训先生故居至今未得到应有的修复。因此,在武训先生诞辰180周年之际,家乡人企盼将武训故居修复起来。”武成广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武训故宅一直由武训长兄武谦的后代管理,是武训先生最主要的纪念地。故宅保持了原有的布局。不过,武训故里民众对修复武训故居也有建议和设想。修复武训故居应还原武训先生少年生活环境。让后人体会武训先生童年生活的艰辛和发愿办学的思想基础,珍惜当今幸福生活。修复武训故居时可修建涵盖武训精神的“孝”、“义”双亭。同时,修建武训先生故居纪念馆,将武训先生故居文物资料和崇教名人书画陈列于此。另外,最好同时修复被撤的武庄武训学校。

武训先生故居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进行爱国主义和历史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并被列为冠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陈金路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9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

聊城:9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

9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本报讯8月16日上午,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聊城市政府办公室15日印发《...[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8-23

聊城剧目入选全省小戏展演公示名单

聊城剧目入选全省小戏展演公示名单本报讯。其中包括茌平县山东梆子剧团演出的山东梆子《一个也不落下》。[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8-23

雄商高铁将在聊城、菏泽设站

记者从菏泽市发改委获悉,菏泽鲁南高铁正式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聊城问责“洋垃圾”监管履责不力单位 对11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莘县妹冢镇党委、政府和县环保局对“洋垃圾”监管履责不力有关问题的通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16名责任人员作出处...[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22
莘县一村干部涉嫌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检察院决定逮捕

莘县一村干部涉嫌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检察院决定逮捕

记者从莘县检察院获悉,8月14日,莘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了莘县监察委员会移送审查起诉的莘县古城镇朱楼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兼任出纳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聊城市文广新系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近日,聊城市文广新局召开全市文广新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分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聊城建立市级绿色发展基金10亿元 鼓励投资主体参与森林城市建设

目前,全市“创森”如火如荼,8月20日,记者从市“创森办”了解到,在公共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扶持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市财...[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8-22

莘县柿子园镇:“点线面”开展创森工作

为改善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柿子园镇全镇动员、全民参与,以城乡绿化为抓手,突出“点线面”,抓好小城镇绿化提升,全力推进创建森林乡...[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8-22

聊城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8月21日,十三届市委第65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等。[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8-22

聊城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召开

8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等事宜。[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8-22

莘南高速9月份将全线通车

8月20日,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聊城分公司了解到,莘南高速公路建设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即将迎来全线通车。[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8-22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调研组检查调研环保工作

8月20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桂禄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工作同志,先后赴茌平县、开发区、莘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