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展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画卷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8-10 14:43:08

“想上班,门口有企业;想上学,门口有学校;想看病,门口有医院,可方便了。”8月4日,家住阳谷祥光经济开发区的王慧芹对记者说,“小区里不是老邻居就是亲朋好友,心理很踏实!”

“来祥光铜业前,我在南方干设备维护工作,没法跟家人在一起。我现在祥光是电梯点检工程师,工资比在南方还高,媳妇在凤祥做仓管,一家人能在一起了,我很知足。”当地小伙儿张广彬说。

新凤祥集团按照阳谷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两城一带一区六园”总思路,正在牵头打造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忆得起乡愁的伏城。依托凤祥食品和祥光有色金属两大主导产业以及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伏城,新凤祥正规划占地约5000亩的伏城春晓田园综合体,通过“产业+”“旅游+”,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区、乡村旅游度假生活区,协同已经建成的全产业链凤祥食品产业、苹安耶果农业公司3000亩生态果园标准化示范基地和1500亩苗木繁育示范基地等,促进伏城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发展。

目前,一座新城已经展露新颜。

伏城文化旅游产业区,在建的伏城文化旅游一期工程,致力发展全域旅游,已被确定为2018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蓝海湿地公园、伏城文化科技产业园即将建成,伏城春晓田园综合体正在筹划建设乡村旅游度假生活区,带动更多农民发家致富。

伏城生态宜居生活区,已建成凤栖湾生态住宅区、康居嘉苑社区,正在建设蓝海湾生态居住区,共计可容纳7.5万人。在这里,真正实现了山水相依、风景秀美、宜居宜业。

“我们协会有会员220名,其中国家级3人,省级5人,市级8人,都是附近村民和业主,活动场所是新凤祥免费提供的。”阳谷县老年书画协会伏城分会会长韩兆星介绍:“写字画画陶冶情操,唱歌跳舞锻炼身体,婚丧嫁娶移风易俗,这些都潜移默化影响着老百姓。”

“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应当抓住难得机遇、主动作为,干一番事业。新凤祥集团以双千亿产业为依托,借助全球资源配置,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共同孕育出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新模式,赋能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聊城市市长宋军继说。

阳谷的做法,是聊城市发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8月4日,聊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对开展乡村振兴示范行动进行研究。

聊城市将按照社区化建设、片区化发展、景区化打造的思路,健康有序开展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共融”;生态宜居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水乡田园旅游景区“三区联建”;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美同创”,实现农业农村布局由散到聚、规模由小到大、层次由低到高、发展由弱到强转变,引领和带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今年开始,聊城市每个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每年高标准打造1-2个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发展片区,每个片区打造一个生态宜居农村新型社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个水乡田园旅游景区,将每个片区建设成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到2020年,实施3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重点实施乡村旅游型、特色发展型、扶贫开发型、城镇聚集型项目。

“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必须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认为,传统农村规模小,分散,产业不融合,外化成本高,不利于推动乡村振兴。如果聚合形成规模效应,会有力地推进乡村振兴。要高标准规划,确保质量,建一个成一个,建成精品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强领导,确保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有序推进,取得成效。

相关报道

聊城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8月6日,聊城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聊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5个工作方案(送审稿)”编制情况的汇报。

根据《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突出“全域水城”特色,聚焦“五大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聊城市委、市政府编制《聊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突出“全域水城”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和支撑作用,打造富有聊城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聊城模式”齐鲁样板,规划主要板块为“构建城乡空间新格局+五大振兴+共同富裕+实施保障”。

该规划是未来一段时期指导聊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设计,是全市各地各部门编制各项规划的重要依据,是有序推进聊城市乡村振兴的指导性文件。记者 李梦 王兆锋 高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8月8日,阳谷蓝海景阳冈大酒店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共阳谷县委、阳谷县人民政府和共青团聊城市委共同承办的青年企业...[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10
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理事长、院长姜建德接受审查调查

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理事长、院长姜建德接受审查调查

记者从聊城市纪委监委获悉,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理事长、院长姜建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聊城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注意!聊城城区又增加一处交通违法处理点

注意!聊城城区又增加一处交通违法处理点

记者从聊城市交巡警支队执勤三大队获悉,为了让广大市民更为快捷地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减少办事群众往返时间,提高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效率...[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聊城行”举办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聊城行”举办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聊城行”举办。来自北京、河南、福建、云南、黑龙江等地的青年企业家,聊城市、阳谷县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幸福感在聊城人家门口“升级”

幸福感在聊城人家门口“升级”

花草绿树苍翠欲滴,红色步道曲径通幽,一汪碧水中,睡莲竞相绽放,像在欢迎前来游玩的人们。八月的早晨,走进高新区中央公园,如诗美景映入...[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8-09
聊城:完善慢行通道网络 全民健身有了场地保障

聊城:完善慢行通道网络 全民健身有了场地保障

今天是全民健身日。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健步走成为了市民比较喜欢的一项健身活动。近年来,聊城市顺应民众需求,完善慢行通道网络,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2018年聊城第20批103名酒驾司机实名曝光

酒驾、醉驾社会危害性极大,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聊城晚报-头条号 2018-08-08

临清运河钞关甬道开建

日前,记者获悉,临清运河钞关甬道环境整治工程有序进行,目前正在进行占压甬道建筑拆除工作。[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08

东昌府区第十届社区汇演开幕

8月6日晚,东昌府区第十届社区文艺汇演在人民广场正式开幕。本届汇演将持续至11日,每晚7点在人民广场、水城广场和人民公园同时举行,演出...[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08

运河文化微电影顺利拍摄

近日,以运河古文化为根基,以运河风光为背景的微电影《运河恋曲之寻梦李奇》在我市顺利关机。[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08

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举办少年书法知识讲座

8月5日,汉魏风骨——跟您谈谈《山东古代石刻拓片精品展》的“书法之美”知识讲座在运河博物馆研学教室完成。70余名孩子共聚一堂,充分领略...[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08

聊城两剧入选省十一艺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

8月7日,山东省文化厅发布了《关于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入选剧目名单的公示》,我市山东梆子《海源阁》和蛤蟆嗡...[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8-08

聊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今年以来,全市组织部门将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应尽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尽力铲除黑恶势力滋...[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