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一前夕走进莘县革命老区: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31 12:49:07

齐鲁网聊城7月31日讯 为纪念建军91周年,深入学习我党我军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八一前夕,聊城市各媒体联合组织了“2018建军节莘县革命老区全媒体行”活动,赴莘县着力打造的平原红色文化长廊中的苏村烈士陵园、中共中央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d02788e9b69c1aad826809.jpg

苏村阻击战:2000余日军飞机坦克侵袭 126名烈士用生命捍卫阵地

莘县张寨镇苏村,盛夏的烈士陵园郁郁葱葱,一座纪念碑巍峨矗立,更显得此地庄严肃穆......在苏村烈士陵园,有126位抗战烈士长眠于此,这里更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回顾往昔,1941年1月8日,八路军115师教三旅兼鲁西军区“围点打援”,在潘溪渡战斗中消灭日军一个中队,缴获了一门九二式步兵炮。恼羞成怒的日军出动15000余兵力对鲁西抗日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

1月18日,特三营130余名指战员为掩护鲁西党政军群机关及群众安全转移,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惨烈的阻击战,顽强抗击2000多名日军飞机、坦克、大炮的立体式攻击达10多个小时,击毙日军300余名。

傍晚时分,日军惨无人道地释放毒气,仍在坚持战斗的指战员不幸被俘。日军企图从他们身上得到杨勇和大炮的下落,但得到的只是一双双愤怒的目光,无计可施的日军残酷地将被俘的指战员用刺刀杀害于村南小河沟。此战,特三营牺牲126人,只有8名指战员在群众的救护下得以幸存。

“国家民政部公布的著名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中有12个英雄群体,同狼牙山五壮士、冷云等8名女战士一样,苏村阻击战126名烈士便是其中之一。”莘县双拥办主任杨法军同志介绍说。

e32b2f9c9b7f547ab79cbc6b3cc27052.jpg

抗日根据地、重建党组织......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中共中央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纪念馆位于莘县大张家镇红庙村。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聊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红庙,刘少奇曾作出重要指示,为冀鲁豫边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黄敬曾组织开展民主民生运动,带领群众斗旱灭蝗;杨得志曾指挥领导多次对敌战斗,历经日伪军残酷的“扫荡”、“蚕食”、“封锁”,根据地始终屹立在敌后华北。

莘县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宣传科科长江保玉同志介绍说:“红庙村是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红庙村为中心的濮(县)范(县)观(城县)被誉为‘钢铁濮范观、华北小延安’。至抗日战争胜利前,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拥有106个县、2000万人口,成为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平原抗日根据地。” 

中共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位于莘县古云镇徐庄村。1933年中共山东省委因连续十次遭到反动派破坏同党中央失去联系,坚持斗争的共产党员去北平等地多次找党未果。1935年冬,赵建民终于在徐庄村见到了河北省委代表兼直南特委书记黎玉同志。1936年4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建立新省委,同党中央失去联系达三年之久的山东党组织重回党的怀抱。正是由于山东省委的重建,使得山东党组织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发动了遍布全省的武装起义,建立了八路军山东纵队。

铭记英烈,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一件件使用过的枪支残件、刀具、军号、生活用具、文件资料给大家带来了视觉和心灵的强大震撼,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人。大家由衷地认识到:一部莘县革命史,就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诚为民的历史;就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勇于亮剑、不怕牺牲的历史;就是党政军民心连心、共命运的历史。

参观学习中,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山东党组织为什么能在失去同党中央联系、个人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战斗,那是信仰的力量。共产党员王光秀在自己的儿子、共产党员徐开先牺牲后,勇敢地接过儿子的使命,担当起地下交通员,这,同样是信仰的力量。

参观学习中,大家普遍被党政军民间深厚的鱼水情意所感染。苏村阻击战中,在即将被敌人重重包围的情况下,特三营想到的不是自己突围,而是帮助村中的十几名乡亲安全转移,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共产党员、南峰县郭炉村妇救会主任王金焕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一门四杰”,共同抗日。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导向意识和阵地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左新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高唐法院公开审理苏银霞等6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将择日宣判

高唐法院公开审理苏银霞等6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将择日宣判

2018年7月27日至30日,高唐县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山东赛雅服饰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于西明、于家乐、苏银霞、张振永、...[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聊城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

聊城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物资流通量急剧增多,但是,粗放的发展方式、低层...[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聊城祖孙三人被火烧伤,七旬老人捐钱又送饭

聊城祖孙三人被火烧伤,七旬老人捐钱又送饭。刘纪献的母亲黄秀兰,也就是聊城烧伤双胞胎的奶奶,此刻正躺在聊城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的病床上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0

茌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夫妻二人都是志愿者

茌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夫妻二人都是志愿者。2018年,对茌平信发铝制品有限公司的37岁的王云来说,是一生中最为难忘的一年,因为在这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聊城原创歌曲《九千万分之一》又获金奖

聊城原创歌曲《九千万分之一》又获金奖。7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乐坛》杂志社、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主办的扬帆新时代·...[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水城夏日“蓝天白云”成常态

三伏天,聊城城区蓝天白云。在高颜值的天空下,聊城的城市美景更是刷爆朋友圈。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在空中飘来飘去,美景醉人。[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30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30
聊城: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

聊城: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

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12月底前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点;逐步推动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聊城市确保医保基金“滴水不漏”

聊城市确保医保基金“滴水不漏”。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稽查全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针对医保经办机构的医保政策制度落实、...[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7-27

今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良好开局聊城新闻网讯。出台人才引进配套措施30余项,设立规模6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制订新旧动能转...[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7

聊城: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

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全市乡村文明调查·农村文化篇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魂牵梦绕,一缕乡愁。穆芳丽介绍,今年我市对“一村一年一...[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7
聊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

聊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

7月26日上午,聊城市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光辉、副调研员刘艾新,东昌府区区委常委、副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8月23日起实施

《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8月23日起实施

近日,聊城市住建局、聊城市规划局下发通知,将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