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7-30 10:42:07

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物资流通量急剧增多,但是,粗放的发展方式、低层次的专业化水平、低效率的作业模式等已成为影响聊城现代物流发展的瓶颈。根据聊城市物流行业目前的经营现状及需求、新建园区项目定位等,东昌府区政协委员、聊城市物流商会常务副会长、聊城市汇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学芹分别在今年聊城市两会民建提案、东昌府区两会提案里进行了建议,目前已得到答复。

现状:聊城物流行业发展出现瓶颈

目前聊城物流业整体上呈现规模小、资源散、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大部分物流企业各自为战,资源难以共享,未能形成整体上的物流资源优势。

物流流通环节方面,组织化程度还相对低下,有形物流市场作用未能显现。各类市场与商贸经营活动缺少与其配套的专业物流园区。

行业管理方面,很多物流企业操作不规范,安检措施不到位,货物乱摆乱放,没有任何消防设施,造成很大消防安全隐患。还有很多无证经营的物流个体户,有个场地就挂牌经营,扰乱了经营秩序,承运质量无法保障,税收更无从谈起,极大地限制了物流行业的发展。

为配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要求,我市近期拆除了大量违法建设,很多物流企业失去了经营场所,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双力路和站前街北路两侧,造成周边城市面貌是典型的堵、脏、乱、差形象。

建议:加快推进聊城物流园区建设

经聊城市物流商会根据实地调研和与部分物流企业的交流沟通,行业同仁一致认为,加紧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经营有序、管理规范、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智慧物型产业园是目前较为迫切的一个现实问题。这对于促进东昌府区乃至全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席学芹等多位东昌府区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加紧建设聊城现代智慧物流快递电商产业园区并早日投入使用。

提案根据《聊城市物流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完善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聊城现代物流园区,促进城乡商贸物流一体化发展,加快与全省及周边省市商贸物流体系对接,打造三省交界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的要求,建议加快推进我市物流园区建设与转型升级。

席学芹等认为,现代智慧物流园区建成后,能极大促进我市与中原城市经济圈的物资交流和物流通道的发展,在优化我市商贸流通业购销渠道的同时还能提高我市现代物流产业水平和规模效益,调整聊城物流空间分布,推进聊城物流产业得社会化、现代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促使传统储运向市场化及现代物流业方向的发展转变,实行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为产业落地、发展、壮大提供服务平台。对规范行业经营、增加税收、增加就业、开启城市智慧物流新格局、促进聊城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答复: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

针对民建聊城市委提出的《关于建设聊城市现代物流快递产业园的建议》,聊城市东昌府区发展和改革局在答复中表示,经认真分析研究,聊城作为冀鲁豫三省交界城市,交通区位优势突出。随着聊城民用机场、高铁站及德商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的逐步开工建设及投入使用,聊城市将形成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成为山东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和“西进东出”的桥头堡。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完善城市配送体系,是东昌府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方向。

下一步,东昌府区发改局将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及《服务业发展规划(2017-2025)》,推动现代物流园区项目的落地建设,促进全市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记者 张目伦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30

水城夏日“蓝天白云”成常态

三伏天,聊城城区蓝天白云。在高颜值的天空下,聊城的城市美景更是刷爆朋友圈。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在空中飘来飘去,美景醉人。[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30

聊城市确保医保基金“滴水不漏”

聊城市确保医保基金“滴水不漏”。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稽查全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针对医保经办机构的医保政策制度落实、...[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7-27

今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良好开局聊城新闻网讯。出台人才引进配套措施30余项,设立规模6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制订新旧动能转...[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7

聊城: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

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全市乡村文明调查·农村文化篇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魂牵梦绕,一缕乡愁。穆芳丽介绍,今年我市对“一村一年一...[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7
聊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

聊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

7月26日上午,聊城市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光辉、副调研员刘艾新,东昌府区区委常委、副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8月23日起实施

《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8月23日起实施

近日,聊城市住建局、聊城市规划局下发通知,将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东阿茄李村:文明村貌如诗如画

东阿县新城街道茄李村的村中心,有一个漂亮的景观池塘,塘岸砌石、绿树成荫。村支书孙兴民端着一盆饲料倒下去,隐藏在池中的锦鲤像海浪一样...[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6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考:硬件短板,如何才能补齐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考:硬件短板,如何才能补齐

容易损坏的石砖路换成了红色塑胶跑道,湖岸护栏拆除后变成了一处处亲水平台,湖西绿化带上建起坡地景观营造障景效果……7月12日上午,记者...[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一次办好",聊城这样做:明确15项工作任务

聊城市以“一次办好”为总抓手,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15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聊城:3条高速公路建设已完成投资13.21亿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交通公路重点工作调度会上了解到,聊城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青兰高速、莘南高速、高东高速年度计划总投资...[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聊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

7月21日,市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研究推进我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5

聊城获配7辆流动文化服务车

聊城获配7辆流动文化服务车本报讯炎炎夏日,舞姿翩翩,情满水城。市扶贫办致辞后,临清市文化馆馆长做了表态发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