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7-30 06:48:07

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12月底前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点;逐步推动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便民服务事项“异地可办”……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聊城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以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以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

根据《方案》,要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在进一步梳理公布政府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拆分成“颗粒化”最小运行单元,按照“一次办好”改革理念进行全面梳理。将“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规范为“一次办好”事项,推行“四办服务”,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实行帮办(代办)“一次办”, 9月底前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

身份证等便民事项逐步实现“异地可办”

根据《方案》,要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规范市县政务服务中心,12月底前健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点,推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进厅上网,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量大面广的个人事项可利用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依托市县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能办、少跑快办。逐步推动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便民服务事项“异地可办”。

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枚印章管审批

根据《方案》,要理顺“一次办好”运行机制。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机构改革,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将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整合,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将相关领域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和收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行政许可等事项具有法律效力,原主管部门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再加盖本部门印章,杜绝重复盖章。

“办一件事情”要有标准流程图

根据《方案》,要统一“一次办好”服务标准。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统一市县乡共有、县乡同级共有事项平台实施要素,实现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标准化。聚焦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民生事务等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9月底前梳理“办一件事情”流程,绘制办事流程图,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

户籍驾驶证等事项9月底前“一链办理”

根据《方案》,要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

推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服务。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8月底前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一窗受理”服务,12月底前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和标准。

推行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9月底前,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要率先对基层量大面广、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在户籍办理、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办理、事务公证、社保缴纳、劳动就业、民政救助、残疾人证办理、养老机构设立、民办教育机构设立、个体诊所设立、药品零售企业设立等事项推行“一链办理”,逐项编制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在积极开展自建系统整合对接、“一窗受理”服务两个省级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向省级争取开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等试点,12月底前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网上服务全覆盖。

推行政务热线“一线连通”。除110、119、120等紧急类热线外,其他热线原则上全部实现“12345”一号呼叫,10月底前完成各类热线服务资源、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等主要社交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服务整合。

推行贴心帮办“一次办结”。建立帮办(代办)制度,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窗口审批人员认真梳理帮办(代办)内容,细化服务流程,全程跟踪服务,9月底前实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服务。

记者 赵宗锋 通讯员 苗素红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茌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夫妻二人都是志愿者

茌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夫妻二人都是志愿者。2018年,对茌平信发铝制品有限公司的37岁的王云来说,是一生中最为难忘的一年,因为在这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聊城原创歌曲《九千万分之一》又获金奖

聊城原创歌曲《九千万分之一》又获金奖。7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乐坛》杂志社、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主办的扬帆新时代·...[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聊城祖孙三人被火烧伤,七旬老人捐钱又送饭

聊城祖孙三人被火烧伤,七旬老人捐钱又送饭。刘纪献的母亲黄秀兰,也就是聊城烧伤双胞胎的奶奶,此刻正躺在聊城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的病床上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0

聊城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

聊城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物资流通量急剧增多,但是,粗放的发展方式、低层...[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30

水城夏日“蓝天白云”成常态

三伏天,聊城城区蓝天白云。在高颜值的天空下,聊城的城市美景更是刷爆朋友圈。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在空中飘来飘去,美景醉人。[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30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聊城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30

聊城市确保医保基金“滴水不漏”

聊城市确保医保基金“滴水不漏”。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稽查全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针对医保经办机构的医保政策制度落实、...[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7-27

今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良好开局聊城新闻网讯。出台人才引进配套措施30余项,设立规模6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制订新旧动能转...[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7

聊城: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

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全市乡村文明调查·农村文化篇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魂牵梦绕,一缕乡愁。穆芳丽介绍,今年我市对“一村一年一...[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7
聊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

聊城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

7月26日上午,聊城市召开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会,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光辉、副调研员刘艾新,东昌府区区委常委、副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8月23日起实施

《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8月23日起实施

近日,聊城市住建局、聊城市规划局下发通知,将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东阿茄李村:文明村貌如诗如画

东阿县新城街道茄李村的村中心,有一个漂亮的景观池塘,塘岸砌石、绿树成荫。村支书孙兴民端着一盆饲料倒下去,隐藏在池中的锦鲤像海浪一样...[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6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考:硬件短板,如何才能补齐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考:硬件短板,如何才能补齐

容易损坏的石砖路换成了红色塑胶跑道,湖岸护栏拆除后变成了一处处亲水平台,湖西绿化带上建起坡地景观营造障景效果……7月12日上午,记者...[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