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考:硬件短板,如何才能补齐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7-26 16:23:07

容易损坏的石砖路换成了红色塑胶跑道,湖岸护栏拆除后变成了一处处亲水平台,湖西绿化带上建起坡地景观营造障景效果……7月12日上午,记者在东昌湖岸边看到,东昌湖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通过改造,周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湖岸风光更加秀美,景区档次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一位在此游玩的市民感叹:“感觉整个景区都变了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件设施必不可少。硬件设施建设的加强,环境的改善,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全面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硬件设施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久性、持续性工程,还有一些短板和瓶颈亟待破解。

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七月盛夏,行走在城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给人最直观的变化就是道路越来越整洁了,树木越来越茂盛了,供人们休憩娱乐的公共设施越来越健全了。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让人们生活的家园更优美,让市民为生活在这里而自豪。《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涵盖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其中,对城市基础设施等“硬件”标准作了非常严格的规定。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对照测评体系和指标要求,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下大气力改进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容环境,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我市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路面及设施进行修缮提升,加大对盲道、坡道、道路井盖等设施的整治力度,解决城市道路及人行道破损、路沿石歪斜、井盖凹凸不平、排水管道堵塞、路灯不亮等问题,大大改善了城区道路环境,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公共设施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加大对公交站牌、导引标识、便民坐凳等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力度,确保正常使用。对城区主次干道各类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进行更换或复新,加大城市公共自行车投放力度,为市民创造便捷的出行环境。抓好城市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建设,今年“五一”期间,城市景观样板工程——凤凰苑植物园正式开园迎客,为市民新增了一处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绿色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今年以来,我市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春季集中补植,补植扶芳藤、小龙柏等苗木近25万棵。同时加大维护力度,修剪乔灌木18806棵、绿篱3.2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3100立方米,整理地形1.3万平方米。抬头见绿、出门见景,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细节短板亟需补齐

细微之处见真章。细节,决定创城的成败。

当前,我市硬件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指标要求相比,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一些细节短板急需补齐。如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一些地方文体设施不配套、部分道路维护不及时、个别社区小区脏乱差、一些街道商户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以无障碍设施建设为例,在今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朱茂明等4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题为《关于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指出,目前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总体较少,“断头”盲道多、坡道建设不科学、无障碍设施被损坏侵占等现象依然存在,给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出行造成很多不便。提案还提出了设立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门领导机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完善无障碍环境设施;优先建设“第三卫生间”,提升水城旅游形象等建议。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半年,记者在实地调查中了解到,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仍然较为滞后,部分银行、大型商超、公园广场缺少无障碍设施。记者从东昌东路人行道由东向西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些小区或单位出入口将盲道“冲断”,仍有个别司机压盲道停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社区小区是创城工作的重要“战场”,也是整改的难点,社区小区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创城测评的结果。目前,城区部分老旧小区依然存在“脏乱差”现象,记者在御润财富城小区D区看到,小区道路坑洼不平,绿化带杂草丛生,一些车辆直接停在绿化带上,楼道内堆满杂物,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城市公共设施管理仍然存在一些盲点。如聊城公园,内部公益广告较少,主要位置无文明引导员或者文明提示;地面有少量烟头,存在吸烟现象。

精细管理 无缝覆盖

补齐城市硬件设施的短板,精细化管理是治本之策,

当前,我市创城硬件设施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城市建设管理方式仍然较为粗放,权责不明责任不清,管理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要补齐短板,必须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要强化责任落实。借鉴抓经济工作的方法,实施创城工作项目化管理,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到时到标准,变成实实在在、能落地、可操作的工作项目,做到任务明确、时限清晰、责任压实。

——要强化巡查督查。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采取明查与暗访、专项督查与综合督查、书面督查与现场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向责任单位反馈,限期整改。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到创城一线去,到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按照创城指标要求和实地考察测评项目内容标准,抓重点、补短板、建机制,确保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丢分。

——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之间要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在创城工作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服从大局、服从指挥,切实做到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要把分散在各部门单位的监控探头资源有机整合、科学利用起来,为开展创城工作提供强大技术支持。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全市上下要以唯旗必夺的信念、创则必成的信心,坚决打好完善硬件设施这场攻坚战,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办好",聊城这样做:明确15项工作任务

聊城市以“一次办好”为总抓手,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15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聊城:3条高速公路建设已完成投资13.21亿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交通公路重点工作调度会上了解到,聊城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青兰高速、莘南高速、高东高速年度计划总投资...[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聊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

7月21日,市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研究推进我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5

聊城获配7辆流动文化服务车

聊城获配7辆流动文化服务车本报讯炎炎夏日,舞姿翩翩,情满水城。市扶贫办致辞后,临清市文化馆馆长做了表态发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5
聊城:讲好地名故事 打造独具魅力文化水城

聊城:讲好地名故事 打造独具魅力文化水城

讲好地名故事。打造独具魅力文化水城科学编制规划。[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5
聊城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

聊城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

为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聊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聊城上半年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努力...[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4

@山东考生,7月26日首次专科志愿填报

根据今年高考录取进程,7月26日将迎来首次专科志愿填报,即专科(高职)提前批;7月30日还将填报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7月21日,在高新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3

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20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推进会在东昌宾馆召开。会议对今年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文明行动工作进行阶段性总...[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3
高唐籍已故著名学者王富仁藏书捐赠聊城

高唐籍已故著名学者王富仁藏书捐赠聊城

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鲁迅研究领域的两座高峰之一、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顶尖学者,“新国学”概念的提出者研究者、聊城走出的学术大家王富...[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3
黄河森林公园:听曲下棋享清凉

黄河森林公园:听曲下棋享清凉

7月19日,酷暑难耐,东阿黄河森林公园风景怡人,绿树摇曳,绿草青青,凉风阵阵,成为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人们不约从四面八方涌上黄河大...[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3
聊城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即将投入使用

聊城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即将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我市首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将于近期在东...[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0
公共自行车站点屡遭挤占 市民遭遇还车难

公共自行车站点屡遭挤占 市民遭遇还车难

7月19日上午,记者途经市政府门口东侧公共自行车站点时看到,车位上满满当当地停满了车,但让人觉得不和谐的是,原本应该停放公共自行车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