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乡村文明调查:新风除陋俗 文明入民心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7-16 10:11:07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是内嵌于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重要内容。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为巩固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果,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以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市文明办联合市级主要媒体成立督导组,分赴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督导,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本报结合本次督导工作推出系列稿件,全面展现我市各地乡村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不足,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俗话说:老愁儿娶,儿愁父葬。

曾经,喜事铺张浪费、白事相互攀比曾一度在农村盛行,随之而来的比阔气、讲排场,攀比炫富等现象,更是成为老百姓的“难言之隐”。

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7月4日至5日,记者跟随市乡村文明行动督导检查一组对各县(市、区)乡村检查时发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良好风气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一种共识、一种自觉。

这个理事会 作用真不小

“现在村里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村民们不再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没有负担了……”冠县民政局副局长李书强说。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积极推行村级红白理事会建设,倡导节俭办婚丧事的风尚。目前我市绝大部分行政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限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其中,莘县对全县的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具体操办人、妇女主任340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临清市坚持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和移风易俗”专题培训,三年培训农村宣讲骨干5000余人次。阳谷县856个行政村、17个社区都已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和完善了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全覆盖的宣传,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婚丧观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根本转变。

“以前,村里人办白事,为了面子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家庭经济负担很大,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不管谁家办丧事都实行‘一碗端’,标准统一了,大家也不攀比啦。”临清市唐园镇李官寨村村民魏坤说,移风易俗新风确实减轻了村民负担。

虽然红白理事会制度已然在全市各县(市、区)得到普及,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农村订婚结婚高额彩礼仍较为普遍,各地村民均表示缺乏更有效的治理手段,部分村庄的红白理事会处于无管理状态以及建立不全、无人问津状态。

树立正确婚丧事办理观念

人的一生以死亡为终结。殡葬之事看似简单,但在历史悠久的中国,它却涉及了民族习俗、文化礼仪等。

当前,土地资源极其宝贵。可由于千百年来的丧葬旧俗,死人跟活人“争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甚至被称为“农村第一难事”。随着我市殡葬改革步伐加快,解决这件“难事”也有了好的开头。

“老人健在时,大家好好善待,老人去世了,简办丧事,现在这样办丧事,轻松了很多。”东昌府区梁水镇吴村村民吴永月告诉记者,因为有了简单办丧事的理念,“厚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市以打造“绿色殡葬”服务为抓手,推广绿色殡葬理念,巩固殡葬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取得明显成效。高新区积极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现有公益性公墓共8处;临清市筹拍移风易俗主题微电影《向阳花开》,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如今,‘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丧事从简’等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也是我们不断倡导的理念。”市殡葬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利民说。

然而,殡好改,葬却难易。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县(市、区)土葬、二次下葬依然存在,各县(市、区)对于殡葬改革的宣传仍然不到位。“您知道乡镇火化费用减免额度吗?”当检查组人员在距市殡葬管理中心仅20公里的东昌府区斗虎屯镇询问一名村民关于殡葬改革的问题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村规民约 营造好风气

“每桌宴席酒菜金额不超过100元、随礼不超过50元……在临清市李官寨村,村民徐春礼告诉记者,村里自发制定的村规民约,以精确的数字把移风易俗的“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也为今后的移风易俗工作指明了方向。

“规矩是村民一起商量出来的,我打心里愿意遵守,现在看到路上有垃圾,就忍不住要捡起来。”徐春礼说。村规民约是由乡村社会特定的组织和群体根据传统文化习惯,共同讨论、商议而订立的行为规范。在我市传统乡村社会,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的基本秩序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事实证明,无论是好民风还是坏民风,一旦形成“风”,就会有强大惯性。在东阿县,部分乡镇通过村文明一条街、宣传栏、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活动,传播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现在,有了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谁都不能食言,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吉文说。

完善和修定村规民约,实现乡村文明的唤醒和重建,营造淳厚、平和、良善、进取的好乡风,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对于乡村振兴可谓意义重大。然而,目前部分村规民约缺乏符合实际的个性和特色,不能贴近生活,而且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要让村规民约真正“活”起来,发挥其效用,任重道远。

移风易俗后的新风,正在全市广大农村蔓延。新风下,群众观念在改变,风气清,人心暖。记者 于伯平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这个老艺人用小麦秆画出大世界

“这组翠竹图全部用麦田里的秸秆制作而成,售价5000多元,已经被客户预定。”7月6日,在三十里铺镇河崖孙庄大石广场书画工作室内,麦秆画老...[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16

院士专家聊城行暨智汇水城高端论坛活动举行

7月12日,“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聊城行暨智汇水城高端论坛”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7-13

聊城市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13

聊城企业年报率91.67% 高于全省平均年报率

年报公示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市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履行年报义务,企业年报在全省排名较去年提升了1个位次,年报率较全省平均水...[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12
探访小区卫生 创城让小区变得越来越美了

探访小区卫生 创城让小区变得越来越美了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垃圾产量也越来越大,久留极易滋生蚊蝇和异味,因此,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垃圾清理越来越受关注。7月10日,记者探访了我市...[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12

聊城加快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

到2020年,全市40%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全市16%以上的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到2022年,全市25%以上的村庄达到省级...[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12

在聊城打车遭遇“跑得快”,市民可这样识破

相同路线,乘坐不同出租车费用却有着明显的差距,会不会是计价器被动了手脚?11日,市质监局局长孙军接听市长热线时提醒,如担心出租车计价...[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12

聊城整治非法营运车辆,这三类车是重点

7月11日上午,城区为期三个月的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维护良好运输秩序的专项整治活动启动,重点查处从事非法营运的“网约车”“黑车”“假...[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12

聊城启动为期3个月的非法营运车辆整治行动

7月11日上午,城区为期3个月的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维护良好运输秩序的专项整治活动启动,重点查处从事非法营运的“网约车”“黑车”“假出...[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12
关于“博雅学校””百草园小学”在度假区违规办学等相关问题的情况说明

关于“博雅学校””百草园小学”在度假区违规办学等相关问题的情况说明

日前,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社会发展局发布公告,称度假区辖区内的“博雅学校”、“百草园小学”,未经度假区社会发展局许可,属非法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好消息!聊城市首家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业务开通

好消息!聊城市首家临时身份证“全城通办”业务开通

近日,东阿县公安局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举措,以“为民、惠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推出聊城市首家临时身份证...[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聊城东昌府区上半年民生支出完成15.5亿元 占财政支出70.8%

聊城东昌府区上半年民生支出完成15.5亿元 占财政支出70.8%

记者从聊城市东昌府区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区财政局把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将扶贫、环...[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聊城公布举报方式

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聊城公布举报方式

日前,聊城教育部门公布了2018年暑假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举报电话和邮箱,希望社会各界积极举报有偿补课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