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实干守护碧水蓝天 聊城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7-02 16:25:07

高新区中央公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下,一场守护碧水蓝天的攻坚战正在水城大地打响。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持续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全市污染源点多面广、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依然存在。面对严峻形势,聊城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任务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瞄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举全市之力抓紧抓实。”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领导干部大会,对此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狠抓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

空气、水源、土壤,是全市污染防治的重点。我市将将紧紧围绕这几大重点领域,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尽快让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

——加大扬尘治理力度。深入推进“路长制”,由各级路长全面负责所辖道路的“两化一覆盖”和污染治理工作。严格工地管理,对所有建筑工地、堆场料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防尘措施,达不到标准的一律停工整顿。提高保洁标准,城区道路要实现“两遍湿扫、一遍吸尘、一遍清洗、七遍洒水”。加强车辆管理,对进入聊城的扬尘车辆一律采取封盖、冲洗等措施。

——扎实开展清水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大重点水域、河段的水污染治理力度,确保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全部污水进网入厂封闭运行、集中处理,力争消除剩余3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加快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优先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农用地污染治理修复试点。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垃圾处理厂同步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我市将加快调整“四个结构”, 开展好“四减四增”三年攻坚行动,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

调整产业结构。当前,聊城能源资源消耗大、重化工业占比大、三次产业发展不均衡等结构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此,我市将以煤炭、煤电、化工、电解铝等行业为重点,用先进产能代替落后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快化工企业进区入园。积极对轴承、钢管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发展精深加工、高端加工,拉长产业链条,确保把能耗降到最低、稳定达标排放。

调整能源结构。我市将严控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大力淘汰30万千瓦以下机组,确保燃煤只减不增,确保火电机组总数只减不增。大力治理燃煤污染,确保现有机组全部达标排放。加快燃煤替代工作,加强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坚持量力而行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推动清洁取暖,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

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突出抓好“公转铁”和重载货车治理两项工作。引导大运大出的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减少运输量;加快聊泰铁路建设,推进铁路沿线场站建设,引导大宗货物铁路运输,减少汽车运量;严格管理过境大型货运车辆,科学研究制定通行方案,尽量引导过境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减轻国省道通行压力。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黄腐酸肥料。抓好废旧地膜回收处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厕所等问题,打造美丽乡村环境。

加快河湖体系建设

河湖体系和全域水城建设是提升聊城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我市将加快境内河湖体系建设,抓好水系连通、河道整治、沿水造绿等工作,特别是具备条件的河段、路段要抓紧施工、加快推进,打造独具特色、独具魅力、互联互通的水生态环境。

水系建设的核心是“拓宽、挖深、拦蓄、截污”。我市将挖宽、挖深河道,增加河道蓄水量,营造大水面,形成大景观;建设闸、坝等水利设施,实现层级拦蓄、水量调节;沿岸污水必须净化处理,严禁直排入河造成污染。当前,要抓紧启动补水工程,特别是抓好漳卫河引水工程。

在道路方面,我市未来的道路系统,包括市县和乡村道路都要沿着河湖走向来布局,形成沿河沿湖交通体系。河湖两岸道路按照观光旅游路来设计,实行单向通行、客货分离,严禁在河湖路通行运输车辆。河湖路规划设计要统筹考虑餐饮、住宿、停车场等设施布局,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绿化方面,我市将持续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深入实施增绿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增加绿量、提升品质,筑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屏障。特别是抓好沿河沿湖林木种植,做到品种多样、多姿多彩、高低错落,营造良好景观。抓好河滩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推广林木和饲草种植。

(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暑假少儿可免费学才艺 已开始报名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和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美术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02

聊城等6市打造运河养生健康产业带

山东首推医养健康产业规划。6月30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青岛、烟台被确定为产业发展的三大核心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02

聊城“一小时”到济南便捷通道打通

目前,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并正式通车运营。至此,通过2014年竣工通车的济聊一级路,聊城市民又增加了“一小时”到济南的便捷通...[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02

山东聊城创新派驻监督方式 用报备制加装监督“探头”

近日,山东聊城市纪委监委14个派驻纪检组组长齐聚一堂,就各自在第一季度报备专项检查中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整改建议、做法体会等进行交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30

聊城奏响乡村振兴奋斗强音

党建强,人心齐,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产业壮,干劲足,村民吃了增收定心丸;乡村美,环境优,农村发展添了新动能……振兴谋变,聊城奏响了乡...[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30

聊城17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公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的通知》,发布45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总投资1.8...[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30
模范带头树形象!高唐1.5万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

模范带头树形象!高唐1.5万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

七一前夕,聊城市东高唐县启动了“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农村党员亮牌示范活动。7月1日起,全县15000多名农村党员,以户为单位,在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吴学占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二审维持原判

吴学占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二审维持原判

6月29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吴学占等15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年底前,聊城建成区入河泄洪口实现雨污分流

为全面实现国务院、省政府《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认真实施环境保护工作“一岗双责”,切实改善聊城市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年度水环境...[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29
聊城市首张由县级公安机关制作的居住证新鲜“出炉”

聊城市首张由县级公安机关制作的居住证新鲜“出炉”

居住登记和居住证是流动人口享受公共服务的重要凭证。6月27日,聊城市首张由东阿县公安局制作的居住证新鲜“出炉”,即时交到居民手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聊城市基层首创“1+1>2”乡村治理新模式

“目前,聊城每个村都有了法律顾问和警务助理,他们结合在一起,联手化解基层矛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种基层首创的新模式填补了山东...[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8

聊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率力争达到100%

近日,聊城卫计委公布了《“健康聊城2030”规划纲要》,大众网记者从中获悉,到2030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应治尽...[详细]
大众网 2018-06-28

到2030年聊城城区小学要达到78所 高中达到17所

27日上午,记者从聊城市规划局获悉,为彻底改善办学条件,保证学龄人口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聊城市规划局联合市、区教育部门共同编制了《城...[详细]
大众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