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奏响乡村振兴奋斗强音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6-30 10:05:06

每年谷子即将成熟时,茌平县鑫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在田地上架起防虫网、防鸟网,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史奎华 杨晓君

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绿冠蔬菜合作社育苗棚里,村民在给辣椒苗喷水。

炎炎夏日,行走在我市的田野乡间,处处涌动着实干的热潮,描绘着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

在茌平县韩屯镇张营村,原本不受待见的路边地,如今成了村民争相发展林下经济的“香饽饽”。

在临清老赵庄镇车子周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利好充分显现,农业基地里,每亩土地可实现年收益6万元。

将文化元素融于乡土风情,一个个文化主题鲜明的乡村院落和特色胡同吸引着八方游客,新农村建设让高新区省定贫困村后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党建强,人心齐,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产业壮,干劲足,村民吃了增收定心丸;乡村美,环境优,农村发展添了新动能……振兴谋变,聊城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强音。

党员在前 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

在茌平县韩屯镇张营村,聊高路两侧栽种着绿化苗木,为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该镇号召群众以每亩地200元的租金包地,发展林下经济。

对于张营村来说,发展林下经济还是个新事物。起初,村里号召动员,没有一户愿意包地。“村民认为道路两侧流转的地不适宜种庄稼,都不愿意承包,我带头先包了一百亩。”村党支部书记刘桂兰说,她在林下种起了油菜、芹菜,村民渐渐认识到了林下土地的宝贵,纷纷承包土地,500亩林下土地全部被认领。村民在绿化苗木下搞间作,收获了经济、生态双重效益。

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选好用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党性强、作风好的基础上,选择愿意为群众服务、能够带群众致富的能人。建立机关干部到村任职考核奖惩机制,变“兼职”为“专职”,深入农村解决问题、干事创业。同时,我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整顿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问责,确保基层群众更有获得感。

做优产业 村民吃了增收定心丸

临清老赵庄镇车子周村建起康千顷田园综合体和占地800亩的温室大棚蔬菜基地。一座座规划整齐的大型蔬菜温室拔地而起,各类新鲜果蔬长势喜人。

300米长、36米宽的大跨度冬暖式钢结构拱棚内,种有西红柿、彩椒、黄瓜、香瓜等。技术员洪殿桂介绍说:“一级果蔬销往京津和东北地区,二级果蔬销往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目前,基地每亩可实现年收益6万元左右。”下一步,康千顷将继续发展餐饮业、农家乐观光业、田园综合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意见》《关于建设聊城绿色农产品之都的意见》,对品牌农业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并明确制定了奖励政策,促进了我市以“三品一标”为主体的品牌农业快速发展。目前,“聊·胜一筹!”品牌旗下已有18个重点区域品牌、72个企业产品品牌。2017年,全市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46家,位于全省前列。

美丽乡村 农村发展添了新动能

高新区后姜村的“梦幻后姜”项目,由文化创意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而打造,项目发挥农业和生态优势,实现了产业跨界融合,将现代绿色农业与传统文化旅游业有机结合,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如今的后姜已经提前摘掉贫困村帽子,2017年,后姜村被评为聊城最美乡村。

我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打造出一些美丽乡村典型,有力带动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今年,我市规划建设八大美丽乡村产业示范片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扶贫攻坚等有机结合。重点抓好3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高标准施工建设,努力将其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预计2020年,全市70%的村庄将达到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到2025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记者 叶晨雯 通讯员 赵玉国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17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公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的通知》,发布45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总投资1.8...[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30
模范带头树形象!高唐1.5万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

模范带头树形象!高唐1.5万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

七一前夕,聊城市东高唐县启动了“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农村党员亮牌示范活动。7月1日起,全县15000多名农村党员,以户为单位,在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吴学占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二审维持原判

吴学占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二审维持原判

6月29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吴学占等15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年底前,聊城建成区入河泄洪口实现雨污分流

为全面实现国务院、省政府《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认真实施环境保护工作“一岗双责”,切实改善聊城市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年度水环境...[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29
聊城市首张由县级公安机关制作的居住证新鲜“出炉”

聊城市首张由县级公安机关制作的居住证新鲜“出炉”

居住登记和居住证是流动人口享受公共服务的重要凭证。6月27日,聊城市首张由东阿县公安局制作的居住证新鲜“出炉”,即时交到居民手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聊城市基层首创“1+1>2”乡村治理新模式

“目前,聊城每个村都有了法律顾问和警务助理,他们结合在一起,联手化解基层矛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种基层首创的新模式填补了山东...[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8

聊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率力争达到100%

近日,聊城卫计委公布了《“健康聊城2030”规划纲要》,大众网记者从中获悉,到2030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应治尽...[详细]
大众网 2018-06-28

到2030年聊城城区小学要达到78所 高中达到17所

27日上午,记者从聊城市规划局获悉,为彻底改善办学条件,保证学龄人口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聊城市规划局联合市、区教育部门共同编制了《城...[详细]
大众网 2018-06-28

聊城大学今年将招650名公费师范生

聊城大学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聊城市,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拥有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27

聊城下月起调整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下限

近日,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上级有关规定,根据市统计局提供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与《关...[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6-27

聊城:人文精神涵养城市气质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一个城市的气质,除了看风土人情、大街小巷,更与精神文明息息相关。[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7
空中俯瞰大美聊城乡村图景

空中俯瞰大美聊城乡村图景

在晴空万里的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聊城大地碧绿尽染,人们在田间不停的忙碌生产。湖泊、麦田、树林、蔬菜大棚、新居民楼,纵横交错构成了一...[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6-27
聊城市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聊城市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近期,聊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作用,聊城市纪委监委现将...[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