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打造流动的城市风景线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6-22 15:02:06

交通环境是观察一座城市、一个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为全力迎接创城交通管理工作新考验,我市针对当前市区存在的交通秩序问题,持续开展交通劝导、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一系列活动,重拳治乱疏堵,始终保持全城高压严管态势,全面优化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优化升级

打造城区通行良好秩序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绿波带”,您听说过吗?它使用智能灯控技术,自动对道路上的若干信号灯进行协调,如果驾驶员把握好车速,就可以实现一路绿灯。目前东昌路、柳园路、兴华路、振兴路、卫育路、向阳路、光岳路、昌润路、湖南路已使用“绿波带”,减少停车排队次数、优化车辆通行秩序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这是我市实施道路交通优化设计工程的一项新举措。

为尽快缓解交通拥堵“顽疾”,去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聊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优化设计工程方案》。

最初的优化提升是从市区主干道东昌路改造入手的。借道左转、提前右转、渠化改造、人车分离彩色斑马线……经常被大家提起的百货大楼路口首先摘掉了“拥堵”的帽子,实现了华丽转身。“以前三四个红绿灯七八分钟才过去不稀奇,现在高峰时段基本上没有堵过,太爽快了。”开了5年16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蒋师傅由衷地说。

成功的经验迅速得到推广。新增、改造的280处电警卡口设备、45处高点监控,74块诱导屏正在分批投入使用。施划彩色路面、可变车道、借道左转、提前右转……随着道路交通优化设计工程的强力有序推进,柳园路、振兴路等主干道主要路口交通秩序进一步改善,机动车通行效率提高了11.5%。“未来还将对市城区四环以内166平方公里道路交通进行优化设计。改造完成后,通行效率预计提高20%以上。”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占军介绍说。

文明出行

引领公共行为新风尚

行人车辆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折射镜。

东昌路市医院路口,日通行车辆1.2万,行人1.3万人。交警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增加路面执勤力量,重点围绕乱闯红灯、乱穿马路、抢道乱行等突出问题,严格执法、形成威慑。通过对各条道路通行情况的分析,实施禁停措施,设置禁停标志。经过整治,市医院路口秩序井然,违法停车现象基本杜绝。附近商户陈先生说:“现在行人有了人行道,机动车道也很宽敞,整个地方很畅通。”

全市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重拳治堵、治乱、治违,持续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3.8万余起,其中查处酒驾2591起、醉驾208起,查处货车超载4万余起,涉牌涉证2.5万余起。

疏堵结合,劝禁结合,才能科学治理顽疾。我市在治乱治堵的同时,还重点搞好集贸市场、大型商场、广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周边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指导建设高规格的地下和立体停车场,切实缓解道路停车压力。

“现在城区车好开了,机动车不再与人争道,车辆也不敢乱停放,守法出行、文明出行渐渐成为一种习惯,深入人心。”市民张淑英深有体会地说。

礼让新风

铺就城市的温暖底色

城市因文明而美,更因每位市民的文明行为而美。

“礼让行人,好样的。”卫育路口时,市民范红卫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路人先过,正在执勤的二大队交警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您好,欢迎乘车!” 乘客搭乘公交车,驾驶员会热情地迎面问候一声。十佳公交车驾驶员邢瑞迎说:“我向乘客问好,传递了文明,拉近了驾乘距离。”

文明出行,永远在路上。去年,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启动了“十佳文明驾驶员(站务员)”评选活动,来自客运、公交、出租等行业的50名先进受到表彰。对照标杆、自我加压,交通运营企业和从业者努力以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创城工作。

一种文明秩序的形成,离不开有组织、有意识的引导和推动。我市还组织文明单位每月一次在城区开展“助力文明出行周”活动,市直74个文明单位、200名志愿者上岗,涵盖东昌路、兴华路、柳园路、昌润路等48个主要路口。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商场……自觉排队、礼让他人、照顾老弱病残孕等正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感动每天都在身边发生着。日渐浓郁的文明气息融入城市环境,文明交通之花正在每个角落悄然绽放。

记者 胡 欣 通讯员 窦筱雯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这个军事迷在家中开起武器图片展

聊城这个军事迷在家中开起武器图片展

现如今,家家户户室内墙上贴纸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悬挂山水、花鸟类装裱画以及大玻璃镜、电子万年历等物品来装饰洁白的墙面,...[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6-22
聊城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因违规销售被立案查处

聊城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因违规销售被立案查处

6月21日,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销售情况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聊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7月15日起实施

近日,《聊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公开印发并对外公布。根据要求,我市城市用水将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用...[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2

未经批准擅自取水 最高罚10万

记者注意到,根据《聊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或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2

好心人捡到钱包后原地等待失主近30分钟

“前两天晚上,我在闸口新时代广场路口丢了钱包。一位好心人捡到后,在原地等了将近半个小时,后来把钱包交给了民警。”6月20日,市民张女...[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2

聊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20年基本完成

摸清农村闲置资源,激活“沉睡”集体资产,让广大农民从中受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目前,全市的改革工作...[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2

高唐“11·20”桩机倾倒事故调查报告出炉 8人被追刑责

近日,聊城市安监局公布了《聊城市东建基础工程有限公司高唐县尚品·福城三期项目“11·20”较大桩机倾倒事故调查报告》,根据该报告,共有...[详细]
大众网 2018-06-20

新一轮环保强化督查启动 聊城三企业治污不力被通报曝光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的部署要求,近日,全国新一轮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详细]
大众网聊城频道 2018-06-20
聊城:邻里互助护理模式覆盖103个乡镇

聊城:邻里互助护理模式覆盖103个乡镇

为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2018年工作要点、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精神扶贫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0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 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发放“救助联系卡”

6月19日是第六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满意度,增进聊城市救助管理站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了解,...[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0
聊城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 前5个月增幅列全省第5位

聊城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 前5个月增幅列全省第5位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5月份,全市进出口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完成进出口总值198.4亿元,列全省第11位,同比增长13.1%,高于全...[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0

聊城举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汇报会

6月19日,省质监局原一级巡视员谷源强率领省验收组来聊,对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行预验收。[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0

聊城正规划实施以堤代路滨河大道工程

众所周知,徒骇河聊城城区滨河大道建成后,既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成为理想的景区带。为让便利的交通和景观带加以延伸,今年市政协...[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