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20年基本完成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6-22 09:43:06

摸清农村闲置资源,激活“沉睡”集体资产,让广大农民从中受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目前,全市的改革工作进行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6月20日,聊城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陈长华做客市长热线时,对当前全市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说明。

1.改革有啥好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件大事,是新形势下完善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

陈长华说,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促进各种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集体收益分配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完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于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存在的权属不明、成员边界不清、管理组织不健全、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对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现我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有哪些重点工作?摸清“家底”,明确权益谁来享受

摸清“家底”。清产核资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都要进行全面清理核实,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做到账证相符和账实相符。2018年,我市全面开展清产核资,9月底前基本完成,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明确权益谁来享受。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成员身份确认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要遵循“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按照“以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以村规民约为参照、以民主决策兜底”的办法,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作出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做到全面、准确、不遗漏。

陈长华说,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积极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的办法,决不是将集体资产“分光吃净”,而是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领和支撑农民增收致富。

按照工作计划,到2018年底,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将达到5000个,力争消除“空壳村”;到2019年底,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3.何时完成任务?2020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2017年,我市选取了359个村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目前,359个试点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共清查经营性资产3.64亿元,非经营性资产4.1亿元,资源性资产22.75万亩;其中354个村已完成成员资格界定,确认成员23.97万人;248个村已完成股权量化,量化资产总额3.64亿元;264个村已成立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并颁发组织证明书,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121个,经济合作社143个;108个村已发放股权证书,共发放股权证2.7万本,工作进度与预期一致。

据陈长华介绍,我市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今年全面推广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年底前要完成30%的村(社区);2019年底完成70%的村(社区);2020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成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2021年开展改革扫尾工作,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高唐“11·20”桩机倾倒事故调查报告出炉 8人被追刑责

近日,聊城市安监局公布了《聊城市东建基础工程有限公司高唐县尚品·福城三期项目“11·20”较大桩机倾倒事故调查报告》,根据该报告,共有...[详细]
大众网 2018-06-20

新一轮环保强化督查启动 聊城三企业治污不力被通报曝光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的部署要求,近日,全国新一轮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详细]
大众网聊城频道 2018-06-20
聊城:邻里互助护理模式覆盖103个乡镇

聊城:邻里互助护理模式覆盖103个乡镇

为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2018年工作要点、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精神扶贫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0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 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发放“救助联系卡”

6月19日是第六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满意度,增进聊城市救助管理站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了解,...[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0
聊城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 前5个月增幅列全省第5位

聊城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 前5个月增幅列全省第5位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5月份,全市进出口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完成进出口总值198.4亿元,列全省第11位,同比增长13.1%,高于全...[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0

聊城举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汇报会

6月19日,省质监局原一级巡视员谷源强率领省验收组来聊,对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行预验收。[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20

聊城正规划实施以堤代路滨河大道工程

众所周知,徒骇河聊城城区滨河大道建成后,既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也成为理想的景区带。为让便利的交通和景观带加以延伸,今年市政协...[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0
聊城将建鲁西最大月季主题公园 预计今年十月开园

聊城将建鲁西最大月季主题公园 预计今年十月开园

近年来,聊城高新技术开发区紧抓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不放松,高标准规划的九州洼月季公园正在如火如荼抢工期、抓建设。预计于今年十月如期...[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临清发布购房注意事项,鼓励市民举报售房违规行为

临清发布购房注意事项,鼓励市民举报售房违规行为

6月19日,临清市住建局发布了《致广大购房者的告知书》,提醒广大购房者在买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鼓励广大购房者积极举报发现的售房...[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聊城:深化改革,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处,站在发展的新潮头,面对复杂的新形势,如何迎接新旧动能转换的挑战,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答案显而易见——改革发...[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19
聊城通报4起农村集体“三资” 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聊城通报4起农村集体“三资” 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聊城市纪委监委对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2018年聊城力争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20万户

按照《方案》,2018年,全市确保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17万户,力争完成20万户的任务。2018年聊城市冬季清洁取暖具体任务量为:东昌府区计划...[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6-19

中华龙舟大赛聊城大学女队获三项冠军

6月18日,2018中华龙舟大赛在福州落下帷幕,聊城大学青少年女子队再获佳绩,分别在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中斩获冠军。6月17日上午,201...[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