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深化改革,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6-19 15:28:06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处,站在发展的新潮头,面对复杂的新形势,如何迎接新旧动能转换的挑战,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答案显而易见——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必须靠进一步改革的办法解决。

深化改革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活力源泉。聊城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早已起势,壮阔的改革创新之潮正汹涌澎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聊城全面深化改革的步履坚定,为动能转换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动力活力!

深化改革

激发动能转换活力

5月19日,冠县朝阳制粉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明才走出东昌宾馆会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多亏了企业工作日制度,让我能直接与领导见面沟通、解决问题!”在座谈会现场,许明才提出了困扰企业的土地问题,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放管服”改革是关系地方发展活力的大问题。我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了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群众工作日“三个工作日”制度,为企业、群众解决了大量难题。今年以来,我市削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82项,整合减少行政权力事项12项,明确由市县实施的事项862项。强化监管精准施策,在全省率先制定《聊城市实施“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事项清单。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建设,推行了24项服务“菜单”,审批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去年以来,借助投贷联动、股权引导投资基金、绿色发展基金、公司债券等创新手段,我市不断深化金融业供给侧改革。我市实现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全覆盖,创新推出了国内首支市级股权质押增信基金、省内第三支市级直投基金,成立市财金公司、土地储备集团两大融资平台,组建了注册资本10.2亿元的市级大型担保公司,资本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直接融资发生额184亿元;完成规范化企业改制245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支持民间投资措施,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9%,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的75.3%。

体制机制的优化,让企业更有发展的底气。我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展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1746项。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深化“先照后证”改革,不断扩大“多证合一”覆盖范围。对企业事中事后事项实施精准监管,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实现市县两级电子交易系统对接,加快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让动能转换活力在全市不断涌流。

创新驱动

跑出动能转换“加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改革则是创新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必须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才能跑出创新的“加速度”。

茌平县博智文具有限公司每月更新产品20余个,用4年时间从小作坊发展为年产值3亿元的行业龙头,总经理贾洪波每年超过300天都在浙江、广东等地跑市场。他告诉记者:“‘跑市场’是为了跑在市场前面。公司靠技术革新、样式更新、材料换新,才发展成文具市场的‘领头羊’。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模式新型化和品牌高端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是什么支撑着像博智文具这样的本地企业不断创新?“不断优化的创新条件”——贾洪波的答案道出了关键原因。我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领,不断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一方面,税收优惠、人才新政、打通产学研链条等政策供给,为企业创新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城市软环境的 综合提升,有力促进了企业“创新矩阵”的形成。2017年,我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3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8家,设立了1亿元的人才创新发展基金,引进外国专家104人、国内高层次人才40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

在水城大地,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涌现。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信息技术服务快速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养老、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数字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不再是陌生的概念。鲁西集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智慧化工园区管理平台。茌平县无车承运人模式,整合运输车辆10000多台,降低综合运输成本近30%。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越来越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企业创新有了法治保障;不断加大的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让企业安心做优做强;不断补齐生态环境、原创性基础研究平台等短板,企业更愿意留下来抱团创新……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聚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让创新之花开遍水城大地。

以改促干

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

省、市动能转换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市进一步用改革的方法将改革措施压实,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勇往直前,将改革进行到底。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督察,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落实。鼓励基层探索创新,搞好改革试点,培育、总结、推广经验典型,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力,让改革对经济社会的牵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要落实落地,还必须要以强有力督察形成倒逼压力。我市发挥改革督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完善督察制度,仿照省委改革办做法,制定改革督察工作计划,年底前全部结项,形成督察报告。在执行《聊城市各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小组改革督察工作的通知》,对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督察、专项小组改革督察职能等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推进改革责任向各级传递、向基层延伸,考核是“指挥棒”。我市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任务开展专题督察,及时开展全面督察。在重点工作督察的基础上,每季度对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对任务台账、重点事项,通过电话调度、书面调度、会议调度、微信调度等方式实现全过程跟踪督察,及时挂账销号、建档立卷。

征程万里风正劲,迎难而上再奋蹄。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的脉络愈加清晰,聊城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破浪前行的澎湃动力必将源源不竭!

□本报记者 刘海恒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与民警成为“微信好友”?!在山东这个县,多项业务“警察好友”教你办

与民警成为“微信好友”?!在山东这个县,多项业务“警察好友”教你办

依托山东“微警务”平台,冠县公安局借助企业微信,推出民警专属政务微信,并将“一网通办”平台嵌入其中。目前,冠县公安局辖区18个派出所...[详细]
齐鲁网 2022-10-20
全省第四!2022年度聊城市累计收购小麦82万吨

全省第四!2022年度聊城市累计收购小麦82万吨

日前,2022年度夏粮集中收购工作圆满收官,聊城市累计收购小麦82万吨,比去年同期多收7.2万吨,同比增长9.6%,收购数量居全省第四。[详细]
齐鲁网 2022-10-20
10月19日聊城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0月19日聊城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2022年10月19日24时,全市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冠县1例、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1例、东阿县2例、高唐县7例、临清市1例、茌平区2...[详细]
齐鲁网 2022-10-20
聊城:推出“盛世回眸”系列短视频 营造学党史浓厚氛围

聊城:推出“盛世回眸”系列短视频 营造学党史浓厚氛围

《盛会回眸——党代表说党代会》系列节目,邀请教育、司法、医疗、卫生、农技、社区服务等不同战线、不同领域的党代表讲授党的历次党代会,...[详细]
齐鲁网 2022-10-19
10月18日21时聊城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0月18日21时聊城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10月18日21时,聊城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详细]
齐鲁网 2022-10-19
10月18日聊城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0月18日聊城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人于10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组综合评估,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定点医院接受医学观察,情况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10月16日冠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10月16日冠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022年10月16日24时,全市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冠县1例、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2例、东阿县2例、高唐县7例、临清市1例。[详细]
齐鲁网 2022-10-17
聊城市与济南海关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聊城市与济南海关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10月1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与济南海关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举行。聊城市将全面落实备忘录确定的合作事项,为海关监管执法创造有利条件,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0-14
2022年10月13日0时至24时聊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10月13日0时至24时聊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截至2022年10月13日24时,全市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冠县2例、阳谷县2例、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2例、东阿县2例、高唐县7例。[详细]
齐鲁网 2022-10-14
聊城这十年·东阿|“六大行动”助推东阿高质量发展

聊城这十年·东阿|“六大行动”助推东阿高质量发展

东阿县将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安排部署,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深入实施产业提质增效、改革开放创新、生态强县突破、乡村振兴提质、...[详细]
齐鲁网 2022-10-14
聊城这十年·高新区|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近2万户,增长13.5倍

聊城这十年·高新区|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近2万户,增长13.5倍

致力于“新”,科创活力充分激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高新区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22-10-13
聊城这十年·高新区|三争一创!建设“科创之城、产业新城、和美高新”

聊城这十年·高新区|三争一创!建设“科创之城、产业新城、和美高新”

高新区锚定“三争一创”目标,坚持“项目立区、创新兴区、制造业强区”战略,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跃升。[详细]
齐鲁网 2022-10-13
聊城这十年·高新区|督导考核+要素保障+保姆式帮代办!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聊城这十年·高新区|督导考核+要素保障+保姆式帮代办!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召开“聊城这十年·高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十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快推进重点项...[详细]
齐鲁网 2022-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