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非遗”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5-30 11:04:05

编者按《核舟记》中记载,“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寥寥数笔,就为读者勾勒出一位技艺超群的民间手艺人形象。

随着现代工业的完善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传统手工技艺被逐渐淡化,人们习惯了购买流水线上生产的成品,渐渐忽略了还有一群人在苦苦坚守着独特的制作手艺。

而今,临清肘捶、东昌雕刻葫芦、木版年画……这些几百年传承下来的工艺正迎来新的生机,这些曾蕴含丰富历史信息、反映时代特色、填满人们儿时记忆的传统手艺在这样一群手艺人手中悄然传承。他们,坚守着故去的传统,让民间艺术之花绽放出时代的光彩。

来自民间,扎根生活;蕴藉本土气息,传递百姓情感。在聊城,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5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通知,确定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名单。其中,临清肘捶传承人申孝生、东昌府木版年画传承人栾喜魁、东昌葫芦雕刻传承人李玉成3人入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他们为代表的聊城“非遗人”,上下求索,大胆创新,让本土“非遗”文化走出聊城,走向全国。

申孝生

博采众长广授徒

临清肘捶渊源已久,创始人是晚清时期临清唐园镇瑶坡村人张东槐。他看不惯村中恶霸横行,一怒之下离家出走,四处拜师学艺,并自创了一套功夫——临清肘捶。至今,临清肘捶已走过百余年风雨传承路。

作为临清肘捶的第五代弟子,生于1944年的申孝生,自幼受临清当地尚武之风的熏陶,对武术颇有兴趣。1953年,拜临清潭腿名家张子龙为师,学习临清潭腿、查拳;1960年,在恩师张子龙引荐下,拜摔跤名师洪泽普为师,学习中国式摔跤;1965年,随舅父学梅花拳,同年被太极名师杨伟烈收于门下,学太极拳、八卦掌。

27岁那年,他拜入临清肘捶第四代传人张铎、胡士铭门下。“学了几年我才知道,原来师傅的肘捶没有学全,只学到了新十趟中的前五趟。”申孝生后来一次无意中听到了师傅们的谈话,得知在北京有一个叫周子岩的老人,是惟一一位全部掌握肘捶套路的人。

于是,申孝生攒够了赴京的经费,前往北京寻找周子岩学艺。四次进京,在周师爷的指点下,他学完了连师父也未学完的临清肘捶十趟捶后五趟拳法。“要不是我上京找到周师爷,恐怕这临清肘捶就失传了。”申孝生说。他又多次去肘捶发源地——临清唐元镇瑶坡村、河北临西县小芦村进行走访考证,现已较全面地掌握了临清肘捶的理论和技艺。

申孝生有意识地将临清肘捶推向全国,在河南、湖南、广东、福建等省的十几个城市都设立了临清肘捶门人及传承基地。1988年,申孝生在深圳结识当地武术名家方向东,两人一见如故,促膝长谈,决定将肘捶带到深圳。至今,临清肘捶在深圳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申孝生功不可没。身为第五代传人,他已下传三代,临清肘捶现在已有第八代传人。

从28岁开始,申孝生用时40年,完成了临清肘捶捶谱。他几乎不认字,但边传授武艺,边学习汉字,终将这门独特的临清拳术谱写成厚达140页、多达10万字的《临清肘捶捶谱及捶论》。正因在“非遗”界作出的努力和贡献,2015年,申孝生获评“山东省十佳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申孝生最大的梦想是可以把临清肘捶的故事和文化挖掘出来,写成剧本,拍成影视剧,像咏春拳一样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清肘捶,更好地发扬光大。

栾喜魁

破除陋规重传承

“年画来路不用问,北到东昌府,南到朱仙镇”“江南桃花坞,直隶杨柳青,东潍西聊在山东”。这些民间歌谣,都足以反映东昌府木版年画的地位。

东昌木板年画传承人栾喜魁,堂邑镇许堤口村人,出生在一个年画木版雕刻世家,自幼就喜好传统美术和木版雕刻工艺;15岁高小毕业后,正式跟父亲栾秀岚学木版雕刻,短短一年的工夫便学会了传统雕刻技艺,并能独立刻版;随着时间的推移,栾喜魁的技艺不断成熟,很快成为闻名乡里的刻版高手,受到东昌府多个年画作坊的青睐。

文革期间,所有年画都不准刻印,栾喜魁偷偷把雕刻技艺传授家族后人;1979年至1986年,他在莘县北街村开设年画刻版店铺,专门承接各种年画画版雕刻、印刷厂各式图案模板和个人印章,莘县及周边大名、东明等地客户纷纷前来刻版;1987至今,栾喜魁回到堂邑镇许堤口村,在农闲时间为人刻制年画画版,每年仍有不少客户前来刻版。

栾喜魁刻制的画版取材非常广泛,描绘劳动生产的耕织图、戏曲故事,以及民间传说、历史典故、福禄吉庆之类的吉利画……他刻制画版线条刚劲、流畅、圆润,弧中有直,柔中有刚,构图简洁,整体感强,人物造型夸张。目前,其子栾占海是东昌府栾氏木版年画第6代传承人。“我刻版也有几十年了,也刻了不少版。陪老爷子一块刻版,目的是向世人树立传承木版年画的信心。”栾占海说。“现在我不大露面了,徒弟们露面多。干了一辈子刻版,光刻版就刻了几千块。”栾喜魁说,平时在家没事了就刻版。现在不但教会了儿子,孙子也会刻版。

在技艺传授上,栾喜奎破除传统“家族传承,传男不传女”的规矩,只要有爱好者向他学习,他都无条件、无保留地传授。向栾喜魁学习雕刻技艺的不下50余人,熟悉雕刻技艺、能独立完好地进行雕刻的有16人,技艺优秀者9人(已列入传承谱系)。2013年春天,栾喜魁成立木版年画传习所,展示收藏年画样品300余种、年画画板40余套,免费为每位木版年画爱好者讲解木版年画、传授木版年画技艺。

李玉成

自成一派重创新

东昌葫芦雕刻传承人李玉成,1956年出生,闫寺街道李什庄人。李什庄的葫芦雕刻已经有近600年的历史。据研究材料记载,历史上李什庄的东昌葫芦最南卖到两广地区,最北则卖到了黑龙江。

李玉成自幼学习葫芦雕刻,现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在雕刻技法上,从单一的刀工,发展到刀刻与炮烙、镂空、平涂四技兼用;题材上,从过去的戏剧人物、八仙人物,发展到人物山水、花鸟虫鱼、吉祥图案诸多题材。李玉成雕刻的葫芦,线条流畅自然,图案丰富、典雅,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很枯燥,有时一坐就是一天,小的葫芦一天半,大的葫芦要雕刻上七八天。”成功来源于对传统技艺的坚守,而坚守则要稳得住性子、耐得住寂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精雕细琢的锻炼,李玉成渐渐成为东昌葫芦雕刻领域的佼佼者。

2009年,李玉成被批准为山东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为东昌葫芦的领军人物,李玉成的葫芦雕刻作品曾多次入选参加国家、省、市展览与展演,曾荣获“山东省传统技艺大师”“山东省首届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聊城市首届民间艺术大师”等荣誉称号。

李玉成常常受邀参加一些国际展会,将东昌葫芦展示给全世界。2010年,赴法国巴黎参加了“孔子文化周”,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展演葫芦雕刻技艺,把葫芦雕刻作品作为礼品送给法国前总理拉法兰;2012年6月,赴韩国首尔参加了“同一地球村”非遗葫芦雕刻技艺展演;2013年10月,赴台湾参加了“相聚基隆一家亲”雕刻葫芦技艺展演,2017年元月,再次去台湾参加了“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现在,李玉成正打算系统整理一下传统的京剧剧目和古典名著,做成葫芦雕刻的系列作品。“现在雕刻的葫芦都留不下来,来人相中了就拿走了,以后创作成系列,希望能留存下来。”“非遗传承不光靠市场,更要靠创新。”李玉成说。随着政府的大力帮扶,传统技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他目前也已经收了两个徒弟。在李玉成的悉心教授下,其中一名弟子王树峰凭借高超的技艺,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传统手工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可避免会遇到订单化的机器生产。李玉成说,东昌葫芦要发展,光靠人工是肯定不行的。因为手工葫芦的数量实在有限,而机器却能够实现批量生产,使得东昌葫芦雕刻成为一项产业有了实现的可能。同时,他也始终坚持自己手工雕刻,“两种产品价值不同”。记者 贾新伟 通讯员 李红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气温升高过快,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聊城气温升高过快,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5月28日下午,记者从聊城市气象局获悉,聊城市今天白天温度上升过快,全市已有84个站次超过35度。预计本周后期,我市温度将继续保持快速升...[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30
聊城傅氏茔陵开园 筹建傅氏文化苑

聊城傅氏茔陵开园 筹建傅氏文化苑

5月27日,来自济南、汶上以及各县(市、区)的700余位傅氏家族代表、宗亲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聊城城南傅家坟村文化广场,见证了“傅氏先茔...[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5-29

聊城:绿意尽染滨河岸 生态美景入画来

时至初夏,聊城滨河风景区尽情展现出迷人的景色。浓浓的绿色染尽层林,在被风吹动的飒飒作响的芦苇荡中,欢快的鸟啼声一路相伴,怡人的生态...[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29

打好脱贫攻坚 聊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我市注重将扶贫与扶志、扶业、扶技、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推动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向...[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5-29
第五届运河学论坛在聊城举行 专家学者献策运河文化发展

第五届运河学论坛在聊城举行 专家学者献策运河文化发展

近日,第五届运河学论坛:文化视野下的大运河研究在聊城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聊城:6月1日起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

月最低工资标准155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5.5元。市人社局近日发布关于落实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个...[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29
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作用,层层传导压力,聊城市纪委监委现对查处的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作用,层层传导压力,聊城市纪委监委现对查处的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辟谣!微信群里传播“29日聊城全市停水”为假消息

辟谣!微信群里传播“29日聊城全市停水”为假消息

从昨日开始,聊城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出现了一条“29日聊城要全市停水”的消息,该消息被大量转发。今天上午,记者从聊城水务集团获悉,...[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聊城人注意!人行征信大厅办公地址变更

聊城人注意!人行征信大厅办公地址变更

近日有网友爆料,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征信大厅已经搬迁至聊城农村商业银行湖西支行(聊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西邻),市民不要再去火车站东...[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25
别大意! 主管部门告诉你该如何购房

别大意! 主管部门告诉你该如何购房

本报讯自我市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之后,我市又对外公开了《致广大购房者告知书》。记者了解到,《致广大购...[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5-25
聊城:初夏的小湄河美景如画

聊城:初夏的小湄河美景如画

时至初夏,聊城小湄河湿地公园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小桥流水、有亭翼然、翠林鸟语、荷塘蛙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真是一个纳凉消夏...[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25
聊城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聊城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为保障全市重点项目用地,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我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制度,实行联审联办,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的...[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