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迅速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热潮

来源:聊城新闻网

作者:

2018-05-01 14:37:05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省“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聊城与全省共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历史性机遇。

“对我市来讲,观念保守、基础薄弱、效率低下、环境不优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4月8日,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明确指出,扩大对外开放是聊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也是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抢抓落实,定目标、出政策、求实效。市经济合作局针对招商引资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对项目推介手册和聊城市重点产业投资宣传片进行修订,积极筹备京津冀综合招商对接活动;市农委在制定产业招商方案的同时,积极筹备并承办了京津冀农业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旅发委、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分别制定了招商引资行动方案,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分别成立了部门领导小组……千帆竞发,百舸奋进,水城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热潮。

重点产业招商蹄疾步稳

4月9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召开之际,聊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绿色高效农业合作恳谈会同步在京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市长任晓旺做重点项目推介。会议现场签约12个重点招商项目,涵盖了聊城优质农产品供应、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市场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休闲农业园区以及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等多个领域,预计总投资76亿元。

据了解,这次重点项目集中招商活动是2018年全市产业招商活动“规定动作”之一。根据《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招商引资行动方案(2018-2020年)》,2018年至2020年,市委、市政府每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至少开展1次重点项目集中招商推介活动。“重点项目集中招商活动主要以产业招商的形式开展,重点面向产业高端、企业总部,实现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崔岩介绍说,“根据方案计划,我市将连续三年每年分别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开展一次集中招商推介活动,除京津冀活动定点在北京外,长三角、珠三角综合招商活动根据情况分别在杭州、上海、广州、厦门等地开展。”

产业招商是我市开展重点项目集中招商的主要形式,是加快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之一。为突出抓好重点产业招商,我市围绕高效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九大产业集群,成立了11个产业招商团组,由12个部门分别牵头开展产业招商工作,每个团组由一名市级领导负责。按照“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的原则,每个产业招商团组负责本产业的招商工作,分别制定产业招商规划,编制产业重点招商项目,调度全市本产业的招商进展情况,收集产业相关的投资线索,协调项目落地。

“千企招商大走访”快马加鞭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我市明确提出了今后三年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总目标——引进世界500强、央企或中国500强企业投资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个以上;每年新签约“四新”等优质项目总投资额1000亿元以上;开放型经济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进入全省对外开放中等发展水平城市行列。

为实现这个总目标,我市积极启动“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配,努力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11个产业招商团组每年分别走访世界500强企业、行业冠军企业、商会或行业协会10家以上;38个承担招商任务的市直部门每年走访与各自职能相关产业的知名企业3家以上;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每年走访对接知名目标企业100家以上……

工作中,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招商。4月9日,市长宋军继带队拜访了泛华集团,就聊城市产城融合的投资运营创新模式、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新城的打造等与泛华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研讨。市直部门、各县(市、区)精准施策,立说立行。4月18日至20日,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崔岩带队赴京分别拜访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中关村生物医药园等知名企业、协会和研究机构,达成多个合作意向;4月17日至19日,市商务局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主要领导也纷纷带队北上南下,推介产业,对接项目。

“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激发了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的干劲,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打造“引资引智引技”强磁场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突出抓好“招新”“招大”和“招智”,必须加强政策引导,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打造“引资引智引技”强磁场。

为确保目标更科学、方案更可行、措施更高效,我市制定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招商引资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了提升相关政策的针对性、规范性、可操作性,我市还多次召开相关部门会议,了解政策拟定进展情况,并对相关内容研究修改,为相关政策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市直有关部门也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为优化投资环境尽职尽责。例如,市纪委不断改进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方式,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亲商、爱商、敬商的良好环境;为解决外出招商和客商来访接待经费制约问题,市财政、纪检、审计、商务、经合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完善招商引资经费管理措施,明确客商接待程序及标准,为招商引资“走出去,请进来”提供保障;按照“招商专项经费分配向专业化定向招商团队倾斜”的原则,市财政给市级产业招商团组列支专项经费,各牵头部门可采取购买服务、委托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产业招商工作;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市政务服务大厅布局进行了调整,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以“一链进驻”促进“一站办结”,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均办事时限大幅提升;为加强政策引导,吸引重点产业投资,市经合局正在会同财政、审计、人才办等单位,加快研究招商发展激励政策,努力汇聚起更多、更广泛的招商力量。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当前,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热潮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正在推动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这艘巨轮劈波斩浪、昂首前行!(记者 蒋希伟 通讯员 王 磊 王丽新)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落户高新区

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落户高新区

4月27日,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聊城分中心落成仪式暨高新区医养健康产业推介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举行。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01

聊城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一季度获全省最高生态补偿金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山东省2018年第一季度生态补偿考核排名,我市共获得生态补偿资金1980万元,在全省16个地市(威海市不参与本年度空气...[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5-01
车主们注意!五一期间聊城这些路段容易堵

车主们注意!五一期间聊城这些路段容易堵

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避开高峰时段、警惕危险路段、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确保平安顺畅。聊冠路堂邑刘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30
莘县:人间四月芳菲尽 此园百花竞相开

莘县:人间四月芳菲尽 此园百花竞相开

聊城新闻网讯。说的是在四月份的时候百花都已凋谢;可深山古寺之中的桃花才刚刚盛开。[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30
聊城4名中小学生入选国家级奖学金候选人名单

聊城4名中小学生入选国家级奖学金候选人名单

近日,中国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向社会公示了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候选人名单。据了解,聊城入选的学生分别是聊城第七中学的刘沐歌同学、...[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30

五一假期不远行 聊城周边也能玩尽兴

"五一"小长假到来,各旅游景点又迎来新一波的市民出游高峰。[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30

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落户高新区

4月27日,国家中药现代化创新中心聊城分中心落成仪式暨高新区医养健康产业推介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举行。国家中药现代化创新中心落户高新区...[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30

莘县:首届香瓜电商节成功举办

4月27日,聊城市宪法宣讲暨“双百”市直政法专场报告会举办,邀请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董和平教授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宪治国重要思想...[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4-29

聊城市委常委务虚会召开徐景颜主持并讲话 李春田出席

4月27日,市委常委务虚会召开,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聊城实际,找准自身优势,查找短板弱项,理清工...[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4-29

聊城市举办宪法宣讲政法专场报告会

4月27日,聊城市宪法宣讲暨“双百”市直政法专场报告会举办,邀请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董和平教授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宪治国重要思想...[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4-29

水城论坛——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举行

4月27日下午,水城论坛——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在东昌宾馆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4-29

聊城开展2018年度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

日前,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发改委下发通知,我市2018年度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开始接受申报。所申...[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29

聊城两小镇入列第二批山东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日前,按照《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鲁发改服务〔2018〕193号)要求,经组织专家论证,...[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