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聊城】人物陶俑,绽放汉风之美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4-22 16:28:04

形态各异的人物陶俑

在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区,陈列着一组13件人物陶俑。它们姿态各异、大小不一,为我们研究西汉时期的社情和民风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捏制灰陶

轻巧单薄透神韵

这些人物俑出土于阳谷县定水镇吴楼村的一座汉墓。汉墓于1997年8月被发现,经调查勘探,砖室汉墓共5座,13件人物俑就出土于其中较大的一座砖室墓葬。由于曾被盗掘,器物多遭破坏,有一定程度的残损。经全力抢救性发掘,出土了陶器、铜器、铁器、铅器及石器、骨器、钱币等文物,共计98件。墓葬规模宏大,随葬器物繁多,应属侯王级的墓葬,经过缜密分析排查,专家认为墓主人似为阳平侯王禁家族成员之一。

13件人物俑,均为捏制灰陶,仔细观察,灰陶表层指纹痕迹依稀可见。制作相对粗糙,大小不等,高矮不一,大者高约12.6厘米,最小者高仅为6.5厘米。陶俑虽然体型较小,但结构比例适当、纤巧生动,跟秦俑的雄浑气度相比,更具汉俑眉清目秀、身姿轻巧单薄的特点。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俑体表面皆施了白粉做底,个别还残存有墨线所勾勒出的眉眼。寥寥几笔,却刻画入微,表情神韵跃然其中。陶俑的具体位置、排列顺序已被打乱,但专家根据这些人物俑的姿势,将其分为哭丧俑和导引俑两类。

导引俑

健身益寿导引术

13件陶俑中,有8件造型奇异,他们大多上身直立,双手合十于胸前或双拳紧握,下肢并拢屈腿呈坐姿。排在一起,组合成套,虽姿态各异,却又感觉动作连贯和谐。由于曾经被盗,加之有一定残缺,原貌和顺序无法完全恢复,但观察这几件可推测,它们所展现的可能是不同的导引术式,又或是同一术式的不同分解动作。与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帛画《导引图》中的一种运动姿势很相似,因而可称为“导引俑”。

导引,是一种古老的医疗健身方法。它是通过肢体的俯仰屈伸配合呼吸的运动,来达到锻炼身体、预防治疗疾病的目的。术中的每个动作都和人身的一条脉络、一个器官相对应,从而起着促进某一部分生长或治疗某一部分疾病的作用。导引术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东汉名医华佗所创的“五禽戏”就是在它的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这说明,导引术到了汉代就已经在医学领域中得到广泛认同,成为健身益寿的体育锻炼。而导引俑,作为一种依托墓葬而存在的随葬品,成为古代导引术保存下来的实物资料。

哭丧俑

彰显孝心寄哀思

跪俯俑共5件,观其形态,皆是双膝跪地,上身和头部有一定倾斜,或前倾或后仰,一手抚地,一手上举。残存眉眼紧凑悲痛,似在拍地痛哭,哀伤之情溢于言表。由此分析,应是一组“哭丧俑”。

哭丧习俗,出自周礼,原是儒家礼仪的一种,汉代兴起,一直延续到现在。亲人去世,以哭泣来寄托未了的情感是人之常情,逐渐发展为一种殡葬习俗,尤其在汉代,随着统治者对于儒家文化的推崇,孝道观念深入人心,所以,丧葬仪式就成了彰显孝心的方式。

这组哭丧俑,不仅为我们揭开了汉代人民精神、社会生活的神秘面纱,也让这种具有久远历史的礼仪习俗重新走入我们的视野。

除了这组陶俑,墓葬中其余的随葬品也都真实还原了墓主人生前的生活环境。数量之大、种类之多、涉及面之广,也突出反映了汉代丧葬习俗中“视死如生”的特点。古人深信“灵魂不灭”,认为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一种从人间到阴间的转换,所以生前所有,要以随葬品的形式尽可能还原。以阳谷吴楼汉墓为例,整个墓葬由甬道、两个墓室和回廊三部分构成,就应该是仿了逝者生前居住的房屋结构。出土陶器中,不仅有大量的壶、盆、鼎、灶等器物,还发现了很多动物俑,如猪、狗、羊、鹅、鸭等。

这13座陶俑共同组成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室墓葬,为我们真实建构出墓主人生前的偏爱喜好,同时又透漏了当时社会的精神风貌和社会属性。

□记者 贾新伟 通讯员 朱 珠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积蓄由大到强的新动能—聊城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产业蝶变

4月8日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给我市各行各业打下一针兴奋剂,“更有干劲了,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成为众多新动...[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22

以妻之名骗取危房改造款 七旬村委主任获刑六个月

年已七旬村委会主任利欲熏心,竟以妻子名义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4月13日,冠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贪污案件,被告人金某犯贪污罪,...[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22

聊城:东昌湖景观提升工程预计6月底建成完工

据悉,东昌湖景观提升工程将于6月底建成完工,对市民和游客开放。[详细]
大众网 2018-04-21
聊城各地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

聊城各地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

20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纪委监委了解到,3月22日至5月5日,聊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察访工...[详细]
大众网 2018-04-21
聊城审结一起贩毒案 一男子贩卖“丧尸药”被判死缓

聊城审结一起贩毒案 一男子贩卖“丧尸药”被判死缓

20日,大众网记者从阳谷县人民检察院获悉,2017年5月15日,该院依法受理了阳谷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臧某某贩卖毒品一案,涉案毒品达5公斤...[详细]
大众网 2018-04-21

聊城:教师需求量大 用人单位招聘出大招

19日上午,聊城大学2018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召开,100多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贤纳士。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背景下,今年的大学生供需见面会又...[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20

国家防总黄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来聊城检查

4月19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率国家防总黄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来聊城检查。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东阿县的黄河杨庄控导工程,以及黄河下游...[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20

到2022年,聊城九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

按照《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我市将着力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和有色金属及...[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20
突出重点打造品牌 聊城聚力“五化” 助推动能转换

突出重点打造品牌 聊城聚力“五化” 助推动能转换

4月8日,记者从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了解到,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将突出重点,在产品高新化、产业集群化、模...[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20

高唐5名交警参加全国警察马拉松赛

4月16日,泰山脚下人声鼎沸,随着一阵阵“加油”的呐喊声,一名身穿中国警察T恤、头戴遮阳帽的英俊小伙冲过终点线,完成了他向往已久的马拉...[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9

2018年聊城力争打造10个绿色智慧社区

近年来,随着聊城市不断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绿色智慧住区、智慧建筑、智慧市政、智慧工地、智慧物业等示范项目不断进入市民的视...[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