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古城+运河+乡村将成文化旅游融合新载体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4-18 14:57:04

刚开放不久的古城楼南大街的明清紫砂博物馆。

4月8日召开的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明确,加快文化旅游融合,转型升级与品质提升,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聊城晚报记者发现,中华水上古城、京杭大运河以及聊城独特的农业文化经过精心雕琢,将成为文化旅游融合的新载体。

微博之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众所周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中华水上古城具有千年历史,是一座始建于宋代的古城,这座千年古城与环围的东昌湖以及古运河形成了整体而又独特的城市格局,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

不难发现,这些年,聊城已将古城打造成了一座涵盖人文、自然、民风民俗的博物馆之城。

漫步古城,明清圣旨博物馆、明清紫砂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冷兵器博物馆、茌平黑陶与剪纸博物馆、中国阿胶博物馆、戏曲与茶文化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契约博物馆、新闻印刷博物馆、东昌文物博物馆、金丝楠木博物馆等中小型博物馆随处可见。聊城晚报记者从水上古城景区提供的一张古城景点和博物馆效果图上注意到,古城镶嵌着50余处景点及博物馆。

据介绍,根据规划,古城的中小型博物馆可划分为专门性博物馆、纪念性博物馆和综合性博物馆三类。具体包括特定内容展示、名人纪念故居、历史资料收集、综合内容展示等。实物陈列展示及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为主,数字化、多媒体、互动性内容为辅,展现出包罗万象、精彩万分、各式各样的地方特色文化。这些博物馆具有鲜明的北方传统文化、聊城特色文化的特点,将不同历史断面、不同文化层次、不同主题内容汇集在不同的博物馆内,聊城深厚的历史文化集中呈现给了游客,让千年古城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古城筹建的众多博物馆中,利用景点、城门角楼、历史建筑等建成多个博物馆,如新华剧院、老粮仓、老杂技团排练厅、锻压机床厂等均保留了旧建筑,将其改造成景点或博物馆。

“这些中小型博物馆与古城景点紧密结合,利用城门、角楼、住宅院落、街道空间、园林外景等,形成各类微型、小型、有墙、无墙的专业博物馆、私人藏品沙龙,对发展旅游、促进古城浓郁多彩的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样一座“微博之都”,中华水上古城实际上也是省内、甚至是国内一流的文化博物博览产业群。

运河将吸引世界文化遗产游

明清大运河穿城而过,既是聊城重要的“活态线性文化遗产”,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多年来,在搜集文献资料、挖掘运河文化、普及运河知识、传承运河文脉方面文化部门功不可没。

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城市,聊城运河历史遗存丰富,特色鲜明,文物密度高,在全省乃至全国运河城市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按照规划,聊城计划将运河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建设国家步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进而锻造中国的运河;建设聊城运河经济带、城乡旅游综合体,逐步建成山东的运河;保创共举,活化世遗,打造文化的运河。今后,聊城将对运河及其周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打造部分原生态运河环境,对运河航道进行修复、疏通和连通,保证游船通航。保护并合理利用历史遗存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拓展运河旅游功能,对省级及国家级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与挖掘,形成富有韵味的文化片区和线路。

运河沿线县(市、区)亦聚财聚力各显身手,东昌府区将借运河文化特色,打造梁水镇运河文化风情小镇;阳谷县以运河旅游开发为主线,以“旅游+”的理念,用“+旅游”的手段,打造城旅一体化,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临清市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元运河、中洲古城等世界遗产和历史遗存,重点打造以文化、休闲、观光等为主的综合文化休闲旅游区,形成以“一轴(京杭运河)”为引线,“一城(中洲古城)”为龙头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巧借国家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京杭运河保护开发等重大机遇,以运河沿线及周边古镇为依托,重点打造观光怀旧、红色传承、养心养生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美丽乡村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东昌府区堂邑镇的堂邑民俗-葫芦文化乡村旅游综合体,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参观;依托马颊河林场湿地规划打造的精品生态湿地公园更是令人心旷神怡;中华第一梨园景区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梨花,冠县将把它打造成鲁西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莘县以“莘莘田园、品味休闲”的形象定位,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区最具特色的生态、绿色、观光、体验美丽乡村旅游地;东阿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将投资2亿元,建设鱼山风景区、艾山风景区、曲山温泉等风景区;建设毛驴主题乐园、阿胶小镇,力争将其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全国首家工业旅游5A级景区;依托东阿县洛神湖环城水系打造建设光影秀等夜游项目。

度假区今年将对姜堤村、刘道之村等旅游特色村提升优化,力争今年成功创建两个国家级AAA景区;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古漯河湿地生态环境良好,是聊茌东都市区的“生态绿心”。后姜村将发掘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后姜村引进金正动画,打造以人生礼俗体验为内容,以动漫创意为表现形式的“梦幻后姜”民俗文化村项目。以“人”为核心,以诞生礼、成人礼、婚礼、寿礼等人生成长礼俗为活动主体,以“天时、地利、人和”总体思路谋划布局,根据后姜村落格局,以“回”字形进行展开,“圆融文化、方正内心”,建设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学、乐、安、康、美为追求的特色动漫民俗文化村。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旅游发展资金,集中展示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整合特色小吃、特色民宿等资源,规划特色旅游路线,形成集玩、购、食、宿于一体的全域旅游。

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韩银亮 任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2017级高一新生学业水平合格考4月18日起报名

2017级高一新生学业水平合格考4月18日起报名

改革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两种。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分基础知识测试和技术实践能力评定两部分。[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8

聊城将重点支持打造极具特色的王牌景区和核心景点

东昌府区突出运河文化、冠县打造红色路线、茌平立足乡村振兴……。2018年,东昌府区将突出运河文化特色,全力打造梁水镇运河文化风情小镇;...[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8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开始申报啦

4月17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根据国家艺术基金发布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四个申报指南,2019年度将围绕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8

聊城古城“微博之都”图景呼之欲出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和文化吸引力,加快文化旅游融合,转型升级与品质提升,培育壮大文化旅...[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17
聊城:“临终关怀”专业课程搬进大学课堂

聊城:“临终关怀”专业课程搬进大学课堂

高杰是市人民医院宁养院负责人,从去年开始,这位致力于临终关怀事业的医疗工作者,又多了一重身份——讲师,一位专门为在校学生讲授姑息医...[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7
聊城规划两大慢行系统分区 倡导绿色出行

聊城规划两大慢行系统分区 倡导绿色出行

聊城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未来聊城将建设成为:“中国江北水城,国际运河古都”;“三化协调示范,生态发展典范”;“区域交通枢纽,三省交...[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7
“3+2”“3+4”分段培养试点 聊城3所院校招生221人

“3+2”“3+4”分段培养试点 聊城3所院校招生221人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了我省2018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学校、专业及培养规模。今年,我省“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7
聊城243家印刷企业通过年度核验

聊城243家印刷企业通过年度核验

15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前三个月,聊城对2018年度印刷发行单位进行了年度核验,243家印刷企业通过年度核验。[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6

2019年聊城取消独生子女中考加分项目

目前,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在指导各地中考改革的基础上,《通知》对高中学校招生计...[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6

东阿特色田园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东阿县乡村不仅“颜值”提升了,“内涵”也更丰富了,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乡村生活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16

9958技术搜救队初级筛选考核在聊城拉开帷幕

”4月14日上午,9958全国应急救援协作平台第一次全国技术搜救队初级筛选考核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2支救援队百余名队员齐聚聊城蓝...[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16
聊城专项执法打击市场混淆行为 保护消费者权益

聊城专项执法打击市场混淆行为 保护消费者权益

“六个核桃”还是“六禾核桃”?今年的3·15晚会上披露的这一幕,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记者15日上午从市工商局获悉,按照省工商局统一部署,聊...[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6

聊城启动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

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人群长期留在城市,潜移默化地成为新市民,新市民住房需求怎样?住房问题如何解决?4月11日,市住房公积金...[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