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聊城市政府网

作者:

2018-04-08 11:25:04

古色古香的楼角上挂着一只只大红色的灯笼,一盘盘老石碾静静地卧在村居院落,一幢幢漂亮的小院掩映在红花绿树间。近日,记者来到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看到了这般如诗如画的风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就是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努力建设“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治理,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量多质优,产业发展势头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位。

在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全村50户农户以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参与村合作社大棚管理和利润分成,按照“5311”模式进行分红,即合作社投资方、承包农户、村集体、贫困户分别按照50%、30%、10%、10%的比例进行分红,一套棚可获收入10万元,贫困户每户至少可获收益4000元以上。

春节过后,东昌府区张炉集镇后石槽村的村民没有一刻空闲,高标准蔬菜大棚外,收菜的车往来不息,彰显着当下的收获,也孕育着来年的希望。过去的一年里,这个省定贫困村流转土地近百亩,建起了高标准蔬菜大棚,并成立了昌兴专业种植合作社和村级股份合作社,成为远近知名的大棚蔬菜种植村,全村有300余户村民变成“股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村集体总收入8.5万元。

有产业支撑,才有美丽乡村的持续发展。后姜村与金正动画公司合作开展“梦幻后姜”特色动漫民俗文化项目;高唐县茶棚村建起无花果、美国红提等生产基地;尹集镇老王寨村将驴肉加工与村庄建设有机结合……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将优势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推进美丽乡村的美丽内涵持续丰富、美丽水平不断提升。

环境改善,提振百姓精气神

“以前胡同都是砖铺的,到处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会有积水。现在,村里27个胡同都修了水泥路,不仅出行方便了,环境也整洁了,日子是越过越带劲。”4月5日,在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任堤口村修葺一新的中心花园,村民李治超和多位老人沐浴着暖阳,感慨着“新”村庄。

令人欣喜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开发区广平乡王楼村。走进村庄,这里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处处彰显着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放眼广平乡,阡陌纵横处,一条条道路俨然成为引人入胜的“绿色长廊”;绿野田畴中,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美丽乡村里,一股股生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市大力实施全市路域环境提升工程,创新实施了“路长制”。大力实施小城镇提升工程,2014年以来累计实施了3批涉及80个乡镇(街道)。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以来新增造林面积33.84万亩。2017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8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135公里,1549个村居实现硬化路“户户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

生活美好,编织百姓幸福梦

乡村振兴,最终目的就是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一个普通的冬日,东阿县大桥镇毕庄村72岁的鳏居贫困户毕泗振,在村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暖气房里,一边喝茶一边悠哉地看着电视。“在这里生活,饮食起居都有人照顾,我过得非常开心。”毕泗振说。

毕庄村照料中心的照料员孙凤英是一名贫困户,丈夫因病残疾,村庄志愿者定期到她家里打扫卫生,孙凤英则可脱身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赚取收入。“好像是大家推动着我们这个小家往前走,心里热乎乎的,家里干净卫生了,生活更有奔头了。”孙凤英感慨地说。

东昌府区侯营镇在3个省定贫困村、3个插花村开展邻里护理互助帮扶工作,实行干群互助式的邻里互助护理模式,使38户贫困户受益,实现对贫困户“心贴心、面对面、零距离、全方位”的帮扶,解放出更多劳动力外出打工、发展生产,加快贫困家庭脱贫步伐,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鼓励引导各乡镇(街道)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全方位升级,积极推行孝善养老、邻里互助、志愿者服务等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鼓励多种方式建设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以乡镇中心敬老院为依托,探索建立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农村养老等基本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评论: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建设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事关聊城的长远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对于推进生态聊城、美丽水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8

聊城殡葬改革成效显著 惠民殡葬服务政策全覆盖

“为居民免除基本丧葬费近百万元,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45%……”这是2017年度东昌府区殡葬改革成效的数字体现。近年来,聊城市切实加大殡葬...[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8

聊城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4月4日,全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装备展示及深松植保作业现场演示会召开。副市长任晓旺出席。[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8

聊城打造便捷城市公共交通

4月2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我市今年将继续改进交通出行结构,推进绿色出行,加大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建设,确保高标准完成绿色交通城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6

宋军继: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4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6

4月10日起聊城站14趟列车停运34趟列车时刻调整

齐鲁网聊城4月2日讯。此次调图,聊城站4趟列车改经由,增开一对列车,14趟列车停运,34趟列车在聊城站到开时刻有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已经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1次会议通过。一、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6

耿遵珠:党员干部走在前 做啥工作都不难

耿店村群众无不感慨地说,他们村之所以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一个好党支部,一个好带头人。“我们种植大棚蔬菜,不管是流转土地,还是拉电线...[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06

莘县公安机关实现2018年追逃工作“开门红”

嫌犯不抓,必留隐患;逃犯不追,民心难安。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莘县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16人,占全市17.7%,抓获数同比上升44%...[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06

打响“双城同创”攻坚战 聊城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在行动

走在城区宽敞、整洁的街道,以往的小广告基本绝迹,随意摆摊、占道经营的现象不见了;路边曾经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辆,现在变得整齐划一、井...[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06

聊城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3月29日,记者在全市文联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聊城文艺界取得多项新突破,填补多项历史空白。2017年,我市文联先后举办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4-06

聊城打响“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战

4月3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为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市将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农村公路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路网提...[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06

聊城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

允许按不低于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的10%提取绩效奖金。培育企业咋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技术转移...[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