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燃气管理办法》亮点解读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1-25 17:09:01

编者按 燃气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日前,市政府审议通过了《聊城市燃气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良法,善治之前提。聊城市直面突出问题,立法紧扣民生,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结合聊城市实际,制定既合法合规、有地方特色,又详细具体、便于实际操作的地方法律规章。《聊城市燃气管理办法》出台,标志着燃气行业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在规范燃气管理、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专门立法势在必行

“自从用上天然气,几分钟就能做好饭,特别方便。”东阿县大桥镇郭口村郭景荣介绍说,天然气进村入户,极大方便了日常生活。近年来,聊城市的燃气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累计铺设天然气管道5194.18公里,累计发展管道天然气用户48.35万余户,主城区管道天然气的普及率达到了97.7%。

“为确保聊城市燃气行业安全运行和持续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制定出台《聊城市燃气管理办法》是十分必要的。”市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燃气安全隐患增多,燃气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县级燃气管理机构不健全,燃气安全管理力量不足;其次,燃气经营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最后,第三方违规施工危及燃气管道设施安全,液化石油气经营与使用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为加强燃气管理,净化燃气市场,专门立法势在必行。

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聊城市借鉴了济宁、烟台等地市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聊城市实际,完成了《办法》初稿,组织召开由部分县(市、区)主管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征求了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经过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分别呈送市发改委、财政、规划等10部门进行了会签。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送审稿,并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该《办法》。

安全保障为主线

燃气的普及应用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燃气普及率不断提升,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用气是重中之重。

“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使用不当,极易引起爆燃、爆炸。为防止和减少燃气事故发生,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办法》从多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朝举介绍说。

从以往燃气安全事故来看,第三方对燃气管网的破坏是造成燃气管网安全事故的原因之一,不仅加大了燃气企业的成本,更加大了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此外,在用户使用过程中,由于装修中改装、拆装燃气器具,或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导致的燃气事故也时有发生,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这些情况,《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企业、用户及社会公众各方责权,指出燃气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燃气设施防腐、绝缘、防雷、隔离等保护装置和安全警示标志。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不得影响燃气设施安全。有关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应当向供气区域内的燃气经营者或者规划部门、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查明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地下燃气管线的相关情况。从事敷设管道、打桩、顶进、挖掘、钻探等可能影响燃气设施安全活动的,应当与燃气经营者协商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安装、改装、迁移、拆除燃气设施。

科学规划为先导

城镇内的燃气管网密如毛细血管,保障管道自城市门站至用户终端的安全任务艰巨而繁重。因此,燃气发展规划是加强燃气管理工作的前提,燃气工程建设须符合燃气发展专项规划。

《办法》对燃气发展专项规划与工程建设,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市、县(市、区)燃气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同级规划等部门,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燃气发展专项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燃气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并报上一级燃气主管部门备案。城市道路进行规划建设时,燃气管网及附属设施应与城市道路实行统一规划、同步建设。

东阿县大桥镇尹庄村天然气管道通进了村民家中,实现了户户通天然气。标志着大桥镇成为全省第二个开通“村村通”天然气工程的乡镇。实施“气化聊城”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镇镇通”。在《办法》中同时规定,编制燃气发展专项规划,应当按照城乡统筹原则,将燃气输送管网设施向乡(镇)和农村社区延伸。□记者 叶晨雯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春运期间聊城将集中查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2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占军参加接听“市长热线”时,称今年1月1日至22日,聊城市交警部门查处酒驾412起。春运期间,全市将组织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5

聊城百大路口正安装远光灯抓拍系统

开车滥用远光灯遭人恨的指数,在驾车陋习中绝对可以名列三甲。24日,聊城市交警支队向媒体透露了一个消息:目前,他们正在聊城百货大楼路口...[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5

聊城应做山东省运河文化带建设排头兵

1月17至18日,八省市社科联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协调会在北京举行,由北京市社科联举办的这次会议,首次集合了运河沿线省份社科联、高...[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5

聊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重点行业发展良好

1月23日记者从聊城市统计局获悉,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共计51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5.80亿元,同比增长10.1%,保持了平稳增...[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5

2017年聊城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双降”

记者昨日从聊城市安监局获悉,2017年,聊城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71起,死亡79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3.3%和1...[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5

聊城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开出“第一标”

网上开标、异地评标、专家异地同时评审……1月24日,总造价约3570万元的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北水镇二期A13#、A17#及附属商业项目在聊城市...[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5

聊城持续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

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作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4

聊城最大花卉市场在这个村 年入2000万元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蒋官屯办事处的邓官屯村,现有聊城市最大的花卉集散地——邓官屯花卉市场,销售范围辐射聊城各县市区,年销售收入达2000...[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4

聊城今年6举措治理城市扬尘 保护碧水蓝天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为牵头单位的研究团队分析,扬尘、煤炭、机动车尾气是导致我市大气污染的三大污染源,其中扬尘是...[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4
聊城等13市1月底前将全部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聊城等13市1月底前将全部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1月23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24
聊城通报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聊城通报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聊城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聊城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聊城私营企业户数达到8.1万户

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2万户,私营企业达到8.1万户,分别增长29%和32%,非公经济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