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应做山东省运河文化带建设排头兵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1-25 16:40:01

1月17至18日,八省市社科联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协调会在北京举行,由北京市社科联举办的这次会议,首次集合了运河沿线省份社科联、高校科研机构、民间社团等,共商“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计。

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城市,聊城市运河历史遗存丰富,特色鲜明,文物密度高,在全省乃至全国运河城市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聊城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及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两位老师参会,运河学研究院副院长郑民德更是在会议上就运河学研究院相关研究情况、运河词条的内容、范围等进行了阐述与发言。

22日上午,回到聊城的郑民德在接受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于全国大运河文化带以及聊城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诸多思考。

八省市共商

“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计

中国大运河流经京、津、冀、鲁、苏、浙、皖、豫八省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明的丰厚积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条“活态线性文化遗产”,是大运河沿线各省市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和历史担当。

22日上午,郑民德告诉聊城晚报记者,此次会议围绕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个主题,意在充分发挥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以及北京市网信办在大运河文化研究、传播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着力在搜集文献资料、挖掘运河文化、普及运河知识、传承运河文脉,弘扬运河精神方面,突破地域、行业限制,形成整体合力,在更高层次上把大运河这条“活态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运河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决定建立“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以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目的,以“挖掘大运河文化、传承大运河文脉、提升大运河价值、弘扬大运河精神”为宗旨,搭建协同平台,建立联络机制,提出需要协同的重点项目,围绕项目研究制定协同方案,分析项目进度和面临形势,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和重要事项。

郑民德说,近期协同合作包括举办“我身边的大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协同深化大运河文化带理论、对策研究,开展运河文化词条内容征集和整理活动等。

运河文化带建设

要把握好六个字

在今年的聊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实施京杭运河聊城段保护开发,争取聊城成为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区域性中心城市,临清、阳谷成为重要节点城市,打造集运河文化、湖河景观、文化体验、休闲养生、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带。在近年来的两会上,每年也都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大运河保护的相关建议和提案。

事实上,不只是聊城,大运河沿线各个城市,都把运河文化带建设列为重点工作,那么,运河文化带建设,到底应该怎么做?

在此次会议上,郑民德发言时认为,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把握好六个字,一为“深挖”,二为“特色”,三为“联合”。

郑民德说,“深挖”就是要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包括漕运文化、城镇商业文化、仓储文化、钞关文化、河道文化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使这些文化资源的潜力得以充分体现,形成完善、系统、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库,从而为运河文化带的顺利开展提供资料基础。

提到“特色”,郑民德表示,运河沿线城市都是运河上的明珠,其文化特征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着很大的差异,各城市在搞运河旅游业发展、运河城镇建设、运河廊道建设时一定要体现自己的特色,减少同质性与重复性。

谈及“联合”,郑民德表示,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非一蹴而就,也绝非一地所能完成,所以需要运河沿线省份与城市的交流、合作,要相互学习、彼此借鉴,总结经验与教训,大家合力贡献智慧与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大运河文化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山东省运河文化带建设

聊城应做排头兵

具体到聊城的运河文化带建设,又应该怎么做呢?

郑民德首先提到的一点是加强运河文化遗产的法规建设,完善管理制度。他表示,目前在很多城镇和乡村,因为运河河道已经干涸,部分文化遗产的面貌遭到了局部或全部改变,这其中一个很大原因是,一些当地群众认为运河已经成了无用之河,完全没有保护的必要。所以,必须通过制定法规、政策和详细的制度、条例来约束或制裁破坏运河文化遗产的行为。

郑民德表示,聊城的运河文化遗产既包括河道、建筑、水工设施等物质性遗产,同时也涵盖饮食、舞蹈、音乐、民间工艺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类遗产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所以应区别对待,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遗产要加强保护性修复,不能过多地修建仿古建筑。应划定遗产保护区,建立遗产展示平台,同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做好基础性数据获取工作,搭建数字化管理、监测平台,并建立监测预警体系,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郑民德看来,聊城市作为运河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应该做山东省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排头兵。应该通过聊城运河文化带的打造与运河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利用,打破地域分割,将不同城镇串联起来,充分发挥每一个城镇的特色,加强交流与合作,构建聊城运河文化长廊。

记者 赵宗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重点行业发展良好

1月23日记者从聊城市统计局获悉,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共计51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5.80亿元,同比增长10.1%,保持了平稳增...[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5

2017年聊城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双降”

记者昨日从聊城市安监局获悉,2017年,聊城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71起,死亡79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3.3%和1...[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5

聊城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开出“第一标”

网上开标、异地评标、专家异地同时评审……1月24日,总造价约3570万元的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北水镇二期A13#、A17#及附属商业项目在聊城市...[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5

聊城持续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

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作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4

聊城最大花卉市场在这个村 年入2000万元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蒋官屯办事处的邓官屯村,现有聊城市最大的花卉集散地——邓官屯花卉市场,销售范围辐射聊城各县市区,年销售收入达2000...[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24

聊城今年6举措治理城市扬尘 保护碧水蓝天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为牵头单位的研究团队分析,扬尘、煤炭、机动车尾气是导致我市大气污染的三大污染源,其中扬尘是...[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4
聊城等13市1月底前将全部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聊城等13市1月底前将全部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1月23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24
聊城通报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聊城通报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聊城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聊城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4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聊城私营企业户数达到8.1万户

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2万户,私营企业达到8.1万户,分别增长29%和32%,非公经济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23

聊城2018年度兵役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市征兵办公室部署安排,2018年度全市兵役登记工作自1月10日全面展开。我国《兵役法》规定,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23

聊城城区主干道行车有望“一路绿灯”

随着聊城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城市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的出行,而且也一直考验着聊城市主管部门的智慧。[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3

聊城确保农村贫困老年人今年全部脱贫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十三五”聊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聊城将进一步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老...[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