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疯狂作案40余起 “开锁大盗”终被抓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1-12 14:47:01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记者 李小芹 摄

为了挣外快,聊城市城区一名男子业余时间将贼手伸向高层居民小区——事先将轿车停放在小区附近,然后进入小区,利用网络上购买的高技术开锁工具,打开居民家门,像进自己家一样,盗窃名贵物品4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日前,东昌府公安分局在聊城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谭某被捉拿归案。

门窗无损,高层住宅频失窃

2017年10月9日,居住在滨河大道附近某小区的潘先生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家,当打开门的一瞬间,他傻眼了,客厅、卧室被翻动。经核实,潘先生丢失了纪念币、首饰、现金等财物,总价值8200余元。

家里进了贼,可检查门窗发现,都是好好的,贼是怎么进来的?莫名其妙的潘先生赶紧拨打110报了警。东昌府公安分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吴振林立即组织刑侦三中队、技术中队人员赶到现场展开了认真细致的勘查。有丰富勘查经验的技术员断定,该案为技术性开锁入室,窃贼手法熟练,是个作案老手。经过3个小时的勘查,技术人员提取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遗留下的大量痕迹物证。

办案民警将这些痕迹物证,输进公安系统信息库,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涉嫌多起入室盗窃案件:2017年7月份,某小区张女士家中黄金项链、手机等物品被盗;2017年6月份,某小区李先生报案称家中价值2万元的名烟名酒被盗。

警方对多起类似案件研判、分析后认为,这是一个对“一字锁”型防盗锁有熟练的开锁技术,具有极强应变能力的人。

民警秘密蹲守跟踪,嫌犯落网

东昌府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侦查,一辆黑色大众帕萨特轿车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该车辆挂外地牌照。从该辆轿车入手,办案民警通过秘密调查,掌握了车主本人信息及其住所。办案民警组织警力蹲守摸排。

这时,东昌府公安分局刑侦三中队又接到受害人李先生报案称,发现对门家中有人盗窃。嫌疑人入室盗窃被发现后用极快的速度飞奔下楼,但是样貌特征已经被当事人记录下来。根据报案人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结合掌握到的轿车车主的个人信息,锁定嫌疑人就是该黑色轿车的车主。

在掌握了大量犯罪证据后,刑侦三中队侦查人员通过秘密跟踪,发现嫌疑人频繁发送快递,很不正常。警方从其快递信息着手调查,发现嫌疑人将快递寄到同一地址,这极有可能就是嫌疑人将被盗物品进行转移销赃。2017年12月26日,专案组民警将正在工作的犯罪嫌疑人谭某当场抓获。

铁证如山,嫌疑人最终被擒

审讯民警结合之前掌握的案发现场遗留物证、监控视频及相关证据,通过搜查,在嫌疑人家中发现多种纪念品、笔记本电脑、高档烟酒。随后,在其驾驶车辆中搜查到技术开锁工具一宗。经过查询、比对,在搜查到的笔记本电脑中查找到两名家中被盗但未报案的失主,办案民警调取了数十起案发现场监控录像,确定这些案件是同一人所为。

办案民警将上述证据再次摆在嫌疑人谭某面前时,击溃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犯罪嫌疑人谭某交待了自2017年以来学习盗贼开锁技术,并在网络上购买开锁工具,事先在自家门锁做实验,而后进入城区高楼小区居民家中实施盗窃的事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谭某,28岁。2017年5月份以来,谭某以小区内使用低级锁的住户为主要目标,以技术开锁的方式,盗窃居民家中金银首饰、现金、贵重电子产品、高档香烟、白酒等贵重物品,疯狂作案4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并将盗窃所得金银首饰通过网络,以快递的方式销赃至天津某回收黄金商店。

目前,犯罪嫌疑人谭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支招防盗窃

一直以来,东昌府公安分局对侵财性案件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但仅靠公安机关的打击还不够,需要广大市民切实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积极采取一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自身防抢防盗的“免疫力”。为此,警方提醒居民,春节临近,盗窃案件高发,要注意家中防盗门的防盗性能是否已经落后,有条件的住户应更换技术含量高、防盗性能先进的防盗门锁,不给不法分子留可乘之机。

邻里守望,较长时间外出,应请邻居或者物业关照;发现邻居家有可疑的人、事,应主动关心询问;邻里亲友要互相提醒,长期保持自身防范警惕性。

贵重财物切忌放在家中,最好存放在银行保险箱;不要随意在家中设置保险箱,若要设置,应四脚灌注水泥固定或者在室内墙体的暗格之中。若临时需要存放贵重物品,分散藏放,但不要放在电视柜、书桌、衣柜、床头柜、床垫下等部位。

夜间无人在家时,可留一盏灯或者打开收音机,使窃贼不明虚实,不敢冒然作案。

夜晚睡觉时,不要将包、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客厅,应随身带入卧室并将卧室门反锁。

记者 李小芹 通讯员 付朝旺 陈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茌平6900盏路灯可“智慧照明”

茌平6900盏路灯可“智慧照明”

1月3日下午3点,在茌平县南环路,一种以全新方式管控、养护的新型路灯现身街头。路灯管理处张师傅通过手机软件点亮了两侧路灯,据张师傅介...[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2
年幼时被抱养 聊城32岁小伙柳州求助寻亲

年幼时被抱养 聊城32岁小伙柳州求助寻亲

1月7日,住在山东聊城的小伙宓学万说,他想到柳州寻找他的亲生父母。2017年7月,刚过了32岁生日不久,宓学万开始实施自己的寻亲行动,这是...[详细]
柳州晚报 2018-01-12

聊城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1月1日实施

2017年11月30日,市政府发布了《聊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聊城市网约车经营管理服务自...[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12

聊城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 家门口有了派出所

“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一村一警务助理’实现全覆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警社合作模式,是我市平...[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2

重点产业集群式发展 聊城打造产业特色小镇

本报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轴承等重点产业集群式发展,支持临清创建全国专用特种轴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加快烟店等特色小镇发...[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1
聊城荣誉市民列席“两会” 畅谈感受

聊城荣誉市民列席“两会” 畅谈感受

1月7日,两名荣誉市民匈牙利籍拉兹洛·克里莎和加拿大籍程子庆列席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这是我市第一次邀请荣誉市民代表列席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1

聊城召开“路长制”工作推进会

1月10日,聊城市召开“路长制”工作推进会,切实推进全市“路长制”工作扎实开展,并对全市“路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专项督查活动进行安排部...[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1

聊城将对规模以上企业实施高水平技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聊城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应用新技术、创造新产品、融合新业态、...[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1
人大代表刘奎忠:高唐县将推进新型城镇化 打造书画特色小镇

人大代表刘奎忠:高唐县将推进新型城镇化 打造书画特色小镇

今年的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聚力城乡建设,确保新型城镇化迈出新步伐,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聊城市高唐县...[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0日下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聊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吸纳120余条群众建议

今年是聊城市“开门写报告”实施的第二年,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参考吸纳了12...[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0

水资源供应有保障 聊城加快建设全域水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聊城市将加快全域水城建设,完成东昌湖景区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中心城区主要水系及两岸生态修复提升,实施引蓄水工程...[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10

“平安聊城”建设 2017年聊城批准逮捕1650人

1月8日下午,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检察长王钦杰在介绍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全市发展相关情况时表示,2017年,市人民检察院...[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