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规划引领 打开新时代的筑梦空间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1-09 16:13:01

大城筑梦,未来可期!

绿色空间相连,河湖水系相通,树木草坪环拥,蓝天绿地辉映……刚刚过去的2017年,聊城市高起点规划,着力拉大城市框架,增强中心城市的聚集辐射带动功能,提升城市吸引力和整体形象,一幅“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壮美画卷跃然纸上。

规划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大计,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蓝图。一年来,我市编制完成了全域水城等系列专项规划,加快实施徒骇河与古运河、周公河水系连通以及东昌湖与铃铛湖、莲湖连通的三河三湖连通等工程;编制完成了3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规划以及城市绿地系统、城市排水、城区加油站、城市停车设施、城市综合交通、水上公交、城市地名等16项专项规划……一项项规划镌刻着城市发展的里程碑,引领着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聊城人更多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的发展活力,更多地看到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笑脸。

突出特色,绘就总体发展蓝图

城市规模盲目扩张、城市建筑千篇一律、“马路拉链”随处可见、污染严重生活环境差……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不少地方出现的“城市病”令人担忧。

如何破解城市发展的顽疾?聊城人给出的答案是:坚持规划引领,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理清发展思路,大手笔谋划生态宜居城市。在“一城四区”竞相发展的态势下,确定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五区、多组团”的空间结构,编制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和“聊茌东”都市区发展规划;突出水城特色,编制完成全域水城等系列专项规划,加快大外环建设,实施三河三湖连通工程,拉开了城市发展的新格局,全方位拓展了发展空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聊城市春潮涌起,发展的雄心驱动着时代的车轮。城市总体规划是全省17个设区市中第二个得到批复的新一轮总规,为我市加快发展赢得了先机。此次总体规划确定中心城区的城市性质为:中国江北水城,冀鲁豫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30年城市规模为:180万人,建设用地205平方公里。大手笔的城市规划全面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绘就了发展大蓝图。

各县(市)也全面开展了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临清、阳谷、冠县、莘县总体规划成果已按程序报省政府;茌平总体规划正在进行部门审查;高唐、东阿已经完成总体规划纲要。

同时,编制完成中心城区东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凤凰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嘉明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了旅游度假区分区规划调整和二期控规编制,完成了高铁站前区控规招标设计任务书及现状测绘。启动了开发区原普济药业地块和高新区九洲洼地块城市设计、南湖区域地段城市设计、凤凰苑植物园景观规划和青年渠双修规划设计等。

注重民生,城市发展惠及百姓

去年8月29日,聊城运河水上巴士开始试运营,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特色。根据规划,未来的水上公交将形成“一环一带、四湖联动”的总体格局。

水上巴士的规划运营是聊城专项规划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完成了东昌湖景区景观提升规划,为将东昌湖景区打造成为以滨湖休闲度假娱乐为主要功能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城市中心综合性中央公园提供了规划指导。同时,为城区道路交通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以及30处总面积约290公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30个总面积约92公顷的城区校改项目做好了技术服务工作。

厚重的历史文化是聊城的突出特色。为了更好地做好历史保护文章,我市编写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米市街、大小礼拜寺街等2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这些规划成果将为聊城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在旅游度假区,“一校三馆”项目备受关注。市委党校、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项目规划在水城大道以西、徒骇河西岸,近邻1000余亩的凤凰苑植物园和徒骇河水系景观带及规划中的近5000亩的望岳湖,北可与古城区遥相呼应,与市民活动中心、奥森体育公园等一起构成沿徒骇河一条公共设施文化带。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提升科学规划水平,统筹兼顾,因地制宜,为周转房项目、市政务中心、医养中心、革命烈士陵园、“一校三馆”、“三所一队”等重点项目及时提供了高水平的规划保障。

发展反哺民生,规划的“触角”就要向偏远落后的乡村延伸,让农民分享到更多的发展红利。在乡村规划修编过程中,全市编制完成镇(乡)总体规划78个,完成任务的76.4%。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展开,其中高唐、茌平、莘县、东阿、冠县已编制完成,《高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6-2030年)》获国家级示范规划。444个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招标或合同签订,完成年度任务的46.2%。全市253个村庄上报省住建厅作为规划试点,《莘县苏堂村村庄规划》和《高唐县花园村村庄规划》入选省级村庄示范规划。目前,第三批5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档案已编制完成,启动编制第四批5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

绿色发展,规划追寻“诗意栖居”

诗意的栖息,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对美好家园的梦想。今天的聊城,城市绿化赏心悦目、精致美丽,城市功能以人为本、宜居宜业,城市内涵品位上乘、气质独特。

家住花园路园东小区的退休教师车春杰,义务宣传低碳生活多年,是邻居眼中的“低碳达人”。他对聊城近年来公共交通的发展印象深刻:“新能源公交车开到家门口,公共自行车就在身边。这几年,咱们聊城的公共交通更绿色、更便民。”

“绿色”不仅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且正在成为每一位聊城市民努力践行的生活方式,并融入到城市规划发展的血脉中。

目前,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做好“水”的文章,抓好京杭运河聊城段保护开发,推进“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水域景观、沿河绿化”,实现河湖相连、水系相通,打造全域水城;做好“绿”的文章,全面抓好城区、水系、道路、村镇、农田林网绿化,扩大绿化规模,提升绿化水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做好“洁”的文章,以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严格工业项目准入,优化能源结构,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城市发展不断加快,规划要起到龙头引领作用。为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我市不断强化规划审批信息技术运用。建设完成“规划审批电子系统暨聊城市智慧规划‘大数据’平台”,整合原有三维辅助决策系统、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及各系统数据库,建立了“大数据”中心、“一张图”系统、高速查询系统、会议管理系统等,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示范工程。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600多万群众见证着聊城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成为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一个河湖环绕、繁花吐艳、绿意葱茏的美丽聊城,正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记者 张 颖 叶晨雯 通讯员 蒋 涛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委员支招“解堵”学区路

校园周边环境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周边就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给师生出行安全带来隐...[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09

聊城清理“僵尸企业”要做“多选题”

处置僵尸企业是去产能、调结构的突破口。田耘建议,在处理僵尸企业困境时,对于部分有技术、管理好的企业,可以利用市场优势,积极促进企业...[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09

市政协委员建议聊城应尽快修建快速公交系统

发展快速公交缓解行车难。而我市现有公交车辆400余台,公交线路37条,与巨大的人口数据不太匹配,制约着城市交通状况的流畅。[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9

聊城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管好小区电梯 提升供暖质量

新建小区大多是高层住宅,电梯常出故障、供暖质量差是居民最忍受不了的。提高运行质量和寿命的建议》中建议,质监部门要加强对电梯市场的质...[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9

聊城市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增至4家

近日,阳谷水浒文化博物馆通过省文物局设立备案,聊城市又新增一处非国有博物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09
聊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聊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9日上午在市会议接待中心报告厅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聊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9日上午在市会议接待中心报告厅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图解: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向人大代表们报告了啥

图解: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向人大代表们报告了啥

1月8日下午,在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伟东向大会报告工作。2017年,全市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79...[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聊城发展新兴产业 锻造实体经济新动能

我市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我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08

聊城4家企业上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

近日,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公布,347家申报企业中,78家企业脱颖而出,我市泉林纸业、奥克特化工、中通客车、宇通轴承4家企业上...[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08

聊城政协委员建议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

随着聊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夜生活已成为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市区公交车运行结束较早,不少居民只好选择打的或步行,影响了他...[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1-08

陈平参加莘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1月7日,市委副书记陈平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莘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乡村社会充满...[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1-08

宋军继参加临清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临清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