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唐这个“种菜狂人”如何把蔬菜种出门道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1-03 10:39:01

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高唐县清平古镇,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远近闻名。在古镇西部的沃土上,有一处祥和蔬菜花卉家庭农场,农场的主人叫于金祥,被当地百姓称为“种菜狂人”。他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达70余亩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将绿色果蔬种植搞得风生水起。

2017年12月26日,和煦的阳光散在于金祥农场内的大棚薄膜上,反射回点点金光,将果蔬大棚装扮得甚为漂亮。“进来瞧瞧吧,棚里面很暖和。”闻讯记者到来,正在采摘草莓的于金祥赶忙从大棚中探出头来,额头挂满汗珠。

走进棚顶由钢构搭建而成的草莓棚内,顿感温暖如春,处处都是生机盎然的景象。记者蹲下身子,用手轻轻拨开嫩绿的草莓叶子,露出一个个鲜红粉嫩的草莓,小芝麻似得颗粒紧紧贴在果实表面,闻起来果香里带着阳光的味道,甚是诱人。“这茬草莓是俺的试种品种,看看效果怎么样。如果效益不错,明年就带领大家大规模推广种植。”于金祥用沾满泥土的双手,轻轻擦拭额头上的汗珠,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都说种菜不挣钱,俺偏不信这个邪。”和记者攀谈起种植话题,于金祥一下子来了精气神。

将蔬菜“种出”门道的于金祥,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几年前,特立独行的他,并没有随大溜,像多数农村青年那样进城务工。而是排除杂念,静下心来,与别人视之为“鸡肋”的土地打起交道,“在俺眼中,祖辈留下来的土地就是‘金疙瘩’,挣不挣钱,关键看怎样个种法。”

一没技术,二没资金的于金祥,从种植门槛较低的陆地菜干起。“多用农家肥,少用精化肥。”于金祥始终将此视为自己的种菜格言,种出的蔬菜绿色又健康,一直是农村集市上的抢手货。陆地蔬菜的畅销,让于金祥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种菜能手,前来取经者络绎不绝。

“种植陆地菜虽然挣钱,但档次低,打不出品牌。”去年3月份,聊城市高效集约温室大棚建设全面启动后,嗅觉敏锐的于金祥预感到,期待许久的转型商机真正到来。于金祥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在大棚里种出的绿色品牌果蔬,销售到北京、上海的大超市里,为村民趟出一条从黄土地里“淘金”的脱贫致富路。

定了转型方向,于金祥并未盲目下手。种植大棚果蔬能否成功,销路最为关键。于金祥先后到北京、天津考察学习,了解果蔬“进城”的渠道。在多方沟通协调下,于金祥与北京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物美集团成功牵手,实行订单种植,“黄瓜、香菜、尖椒、蘑菇,物美需要啥,俺就种啥,销路根本不用发愁。”

“俺早就打听好了,过了春节准备种植错季西瓜,5月份上市,届时销售到上海,绝对能卖个好价钱。”谈到果蔬大棚明年的发展计划,于金祥信心满满。

有思路、有眼光的于金祥是新时代新农民的典型代表,在农场的果蔬棚里,他用坚实的行动,践行着诺言,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记者 邹 辉 通讯员 高荣山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日前,针对元旦、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集会等增多,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为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安全...[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03

临清运河文化生态保护区迈入省级行列

近日,记者从临清市文广新局获悉,该市运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功入选山东省省级文化保护实验区,成为聊城唯一一家省级文化保护实验区。[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1-03
聊城通报4起惠农领域违纪问题 村支书违规套取小麦直补款被处分

聊城通报4起惠农领域违纪问题 村支书违规套取小麦直补款被处分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近日,聊城市纪委对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聊城市燃气管理办法》3月起施行

本报讯2017年12月12日,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聊城市燃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外,《办法...[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2
黑龙江路与茌东大道通车 聊城交通大框架再添一环

黑龙江路与茌东大道通车 聊城交通大框架再添一环

12月30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黑龙江路、茌东大道工程建成通车,为构建聊茌东和茌平东阿县交通大框架再添重要一环。[详细]
大众网 2018-01-02

元旦古城热闹非凡 南北戏楼唱大戏四条大街演民俗

2017年12月30日,是2018年元旦假期的第一天,聊城晚报记者在中华水上古城注意到,楼北京剧,楼南豫剧,东西南北四条大街木版年画、泥塑、东...[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2
“聊城特色”版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

“聊城特色”版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

2017年12月5日,《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1-02
聊城2017年棚户区改造超额完成任务

聊城2017年棚户区改造超额完成任务

截至目前,我市棚户区改造完成开工35067套,基本建成28356套,均超额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据介绍,资金保障是棚户区改造的“牛鼻子”。[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1-02

聊城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

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建议。2017年12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带队先后赴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就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8-01-02
驾考新规执行未满百天 聊城考生合格率全面回升

驾考新规执行未满百天 聊城考生合格率全面回升

号称“史上最难驾考”,操作难度实际并未增加[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2
开船也要考“驾照”?聊城首批内河船员这样考试

开船也要考“驾照”?聊城首批内河船员这样考试

2017年12月31日,聊城市交通局地方海事局首次组织内河船员培训、实操考试。据介绍,我市规划了“全域水城、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2017年水...[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2

聊城高新区走访慰问贫困户 结对帮扶暖人心

12月25日,聊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朱炜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详细]
滨海高新网 2017-12-31

济南海关聊城办事处到聊城高新区调研

12月28日,济南海关聊城办事处副主任栾凤柱一行到聊城高新区调研。聊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连臣,化工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详细]
滨海高新网 2017-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