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阿唱响文化“好声音”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来源:聊城市政府网

作者:

2017-12-29 15:24:12

11月20日,中国杂技家协会正式发文,命名东阿县为“中国杂技之乡”,东阿成为山东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杂技之乡”,为胶城鹊乡再添一张亮丽名片。

众所周知,作为千年古县,东阿县历史厚重、文化悠远、人杰地灵,黄河文化、吉祥文化、阿胶文化、梵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织,杂技、戏曲等古老艺术交相辉映。如何让传统文化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重新焕发活力,一直是东阿县努力探索的方向。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巨大财富。”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东阿县委书记雷霞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东阿县始终坚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将这些文化瑰宝完美融入到百姓生活和社会发展中,唱好新时代东阿文化‘好声音’,展现东阿人民干事创业的好风貌。”

定位——

把厚重历史变为强大支撑

11月26日,《东阿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召开,来自省、市旅游、文化部门以及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东阿县的旅游、文化发展献智献力,并一举通过了总体规划,为东阿县全域旅游指明了方向。

东阿县依傍黄河百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滋养出钟灵毓秀的青山绿水、积淀出厚重悠远的文化底蕴。人文始祖仓颉、战国名相晏子、明代帝师于慎行等名人辈出;上至五千多年的香山大汶口文化遗址、王集龙山文化古城址,下至汉魏以来的人文遗迹,悠远的历史为东阿县留下了浩然璀璨的古迹胜景,始建于唐朝的净觉寺至今依然香火绵延。

丰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成为该县新型发展之路的强大“靠山”。东阿积极探寻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生态绿色的城市形象与追求逐渐明晰。“田则一州之膏腴,桑则天下之甲第”,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正以一山(鱼山)一水(东阿水系)一圣药(阿胶)为主线,以阿胶养生文化、梵呗养心文化、黄河生态文化和喜鹊吉祥文化为内涵,以阿胶制作技艺和梵呗音乐为载体,立体开发自身独特的地域文化、特产文化、历史文化,努力变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从实现着历史文化主题的古今延续,打造独具风情的地域文化品牌,建设美丽富饶的生态之城、绿色之城、文化之城。

传承——

让传统思想启迪现代心灵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俗称老人节。

这一天,东阿县鱼山镇曹庙村热闹非凡。聊城大学文学院40余名师生在该院党总支书记辛业的带领下来到曹庙村,为该村举行“孝心村”揭牌仪式,曹庙村以深厚的孝道文化成为鱼山镇和聊城大学文学院“共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点燃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孝德文化在农村传播的星火。

在东阿,“尊老爱老”不仅是口头上的一句话,更是大家的切实行动。11月16日,鱼山镇徐屯村广场上,举行了“感恩天下父母·孝进鱼山万家”活动,徐屯管区11个村的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数十位孝子、好媳妇现场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暖意融融。

东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杨长林说“在我们东阿,不只是‘孝德文化’脱颖而出,传统文化中的‘儒’风也在群众中悄然成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社会风气,成为现代文明意识的‘灵魂’。”

该县把传统文化融入到文明县城建设中,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心灵、促进和谐的作用,使美丽城市的内涵不断提升。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了教材、课堂、网络、社区、家庭,从时间和广度上让更多人知其源头、明其现状,帮助大家形成时时处处注重道德建设的良好习惯。以“四德教育”为切入点,以乡风文明为根本,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大力弘扬遵纪守法、勤劳持家、诚实守信的乡风民风。该县还围绕精准扶贫推行孝善基金模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底蕴,多角度、全方位、广视角宣传传统文化的精华元素,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以德树人,让优秀传统文化借力文明之风得以传承。

创新——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确定的五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之一,对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是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文化素质的一项民心工程。”11月21日,东阿县泰悦大酒店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全县各乡镇文化站站长、农家书屋管理人员200余人齐集一堂。来自东阿尼山书院的国学讲师张秀功正在给大家讲授农家书屋管理及国学在农村的普及相关知识。

如今的东阿县,国学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时空穿越”般的旅行。该县依托图书馆建立了尼山书院,设立了国学经典阅览区、国学讲堂等,国学书籍达到6000余册,并通过国学讲座等途径讲解礼仪雅乐、琴棋书画和传统民间艺术,满足不同年龄群众对国学、传统文化的学习需求。今年以来,该县已举办国学专题讲座大讲堂近100多场次,参与人员5000余人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东阿县紧抓创新继承的主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借助创新的力量,努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东阿县以阿胶出名。三千年的历史为东阿阿胶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在推进阿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深入挖掘其养生历史,着力开发其文化产业价值,如今,阿胶文化与健康产业相得益彰,实现了双赢。

和阿胶一样“活”起来的文化“老物件”还有很多。早在春秋战国,杂技在东阿已初步形成,曹植被视为杂技的鼻祖,东阿成为声名远播的杂技之乡。如今,东阿不负“杂技之乡”的盛名,1200多东阿籍杂技人在海内外为国家和家乡赢得殊荣。为更好的弘扬杂技艺术,该县正规划建设占地133亩杂技艺术中心项目,以3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杂技馆、杂技文化风情街、杂技主题广场等系列景观。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码头王皮戏”从清朝至今代代相传,经历了“宁舍一顿席,不能丢王皮”的兴盛后走向沉寂。如今,在全县的保护与传承下又重新焕发了生机。该县积极鼓励年轻人加入演出队伍,在资金上更是给予大力支持,并通过地方戏‘进社区’、‘进课堂’、‘进校园’ 等活动为老戏曲找到了新粉丝。今年6月份,该县山东梆子剧团团长尹祚向传承人李水成老人拜师学艺,将“王皮戏”的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和现代语境相结合,重新编排了《十八大姐逗王皮》,让这极具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带着群众的喜爱重新踏上了征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元旦春节期间严禁各种市场价格违法行为

2018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努力构建诚实守信的价格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传统佳节,12月26日,聊城市...[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2-29
海丽气象吧|聊城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境内高速临时封闭

海丽气象吧|聊城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境内高速临时封闭

​聊城市气象台2017年12月29日07时1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大雾天气持续增强,聊城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聊城商品住宅均价涨幅不超上年度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为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减少市场剧烈波动,防止大起大落。我市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科学设置调控区间,制定并完善适应市场规律的...[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8

聊城安全生产工作重拳出击成果显著

“截至11月份,全市共执法检查企业3598家,仅市级安监部门行政处罚1008万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87%。”日前,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28

东阿洛神湖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

12月25日,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发文,东阿洛神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评审,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东阿洛神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位于东...[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28

聊城新建商品住房均价4342元/㎡ 同比上涨4.74%

开发土地购置同比略增。全市房地产开发土地成交面积354.09万㎡,同比微增1.57%;成交金额66.01亿元,同比增长39.09%;成交均价124万元/亩,同...[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8

聊城贫困残疾人2018年全部脱贫 重度残疾人可提前5年领养老金

12月26日,聊城兴华西路原东昌府区工商局家属院居民鲍先生反映称,小区6号楼东头地下的自来水管道长时间漏水,看着很心疼,希望尽快修复,...[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8

聊城2017年棚户区改造超额完成任务

截至目前,聊城市棚户区改造完成开工35067套,基本建成28356套,均超额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8

聊城一小区水管长时间漏水为何无人修?

12月26日,聊城兴华西路原东昌府区工商局家属院居民鲍先生反映称,小区6号楼东头地下的自来水管道长时间漏水,看着很心疼,希望尽快修复,...[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8

聊城城区今冬亮出高“颜值”

“很多路段都新栽植了绿色植物,聊城的冬天更美了!”12月25日清晨,正在水城广场晨练的车玉琴说。今年冬天,在我市主城区,如此漂亮的街头...[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28
聊城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已达9000多家 产业体系逐渐完善

聊城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已达9000多家 产业体系逐渐完善

12月27日下午,聊城市召开全市推进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聊城市畜牧业相关工作情况,传达了全省局长座谈会议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高唐:撞人后带着伤者逃逸?肇事者为网上逃犯已被警方控制

高唐:撞人后带着伤者逃逸?肇事者为网上逃犯已被警方控制

12月25日晚,聊城市高唐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目前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当日22时28分许,周某某驾驶一辆现代白色瑞纳轿车(号牌为鲁P8R...[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