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聊城市城镇新增就业5.43万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22 15:58:12

今年以来,聊城公共就业服务系统积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整体稳定,年初提出的十大民生实事中,“开展就业帮扶”多项任务指标已经超额完成。

全市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会议

建设创业服务平台

填补全市空白

“在家门口打工,时间上很灵活,每月还能挣1200元,既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又能为家里补贴一些。”说起现在的工作,邓长连很是满意。如今,开发区有150余名像邓长连一样的贫困人员,通过“就业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使家里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谈起“就业扶贫车间”,聊城信义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杰说:“车间租用空置民房,投资少,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还破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全市共开发邻里互助、保洁保绿等农村专项公益性岗位991个,安置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567人。开展了首批“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工作,全市拟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3处,安置贫困人员325人,全面落实就业扶贫车间奖补政策,积极发挥其就地就近就业扶贫作用。

除了就业扶贫车间,今年以来,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抓重点求突破,抓创新显特色,全市就业创业工作亮点纷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建设聊城市创业服务网络平台,引进国内外先进服务理念和优质资源,拓展创业者、创业导师和创业资本沟通交流渠道,填补了全市空白,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10月举办的第四届创业大赛和首届创业孵化平台服务能力大赛,不仅参赛数量是第三届创业大赛的3倍多,还首次吸引20个北京、河北等地的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创业孵化平台服务能力大赛为聊城首创,21个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报名参赛。

聊城还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制定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涉及11大类、83个职业类别、193个工种,实行政府补贴与培训成本、培训质量和就业效果挂钩的就业技能培训机制。

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一行来聊调研邻里互助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

就业创业“礼包”

惠及6万多人

今年“五四”青年节,“五四青年节服务创新创业——政银企对接专题活动”在聊城创业会客厅举办。通过政策讲解和现场对接,为广大青年创业者们送去“创业担保贷款”、“鲁青基准贷”、“青年创新创业板”三大金融礼包。

活动吸引42家青年创业企业参加,现场受理了9家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感受到政府为企业带来的方便实在是鼓舞人心。”聊城市翠河创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高质量就业,聊城市人社部门研究制定了《聊城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聊城市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起草了《十三五就业规划》《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初稿,全市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今年以来,全市落实创业示范平台奖补、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社保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资金3128.6万元,惠及城乡劳动者6万多人。

积极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全市举办各种类型招聘会150多场,强化就业帮扶,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力度,全市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2179个,安置1302人。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保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力促城乡劳动者更充分就业。

在全力推进创业促进就业的同时,助推城乡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落实2016年度新认定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平台、复核合格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平台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平台奖补资金310.5万元,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创业型社区奖补资金135万元。是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将推行创业大学+教学点模式列入2017年度工作重点,今年将认定不超过5处创业培训示范教学点,并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此外,努力做好重点全体就业创业工作,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积极做好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

山东省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聊城分赛。

发挥失业保险作用

提高服务水平

今年,在克服缴费基数的调整和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980元,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8656人,落实失业保险金5707.62万元,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1505万元,发放生育补助金2.3万元,丧葬抚恤金35.9万元,有效确保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全市有122家企业单位享受稳岗补贴747.74万元,惠及职工3.7万人。2017年1月份新系统应用以来,举办了系统应用培训班,为预防岗位流失、支撑政府决策、稳定就业形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方面,在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的同时,强化“四型就业社区”建设,全市23个社区成功进入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创建范围。进一步强化职业介绍工作。以职业介绍业务并入就业办为契机,职业介绍工作业务范围、工作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了各类人员的关系归属,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全市职业介绍工作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全市城镇新增

就业5.43万人

2017年6月13日,临清市2017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戴湾镇、康庄镇、尚店镇、潘庄镇和先锋办事处同时举行。100家用工需求较大的龙头企业参加,共提供就业岗位5670个。45岁的王东升就是在这场大型招聘会中找到工作的一员。“没想到招聘会办到了我们家门口,这下不用想着出去工作顾不上家里生病的老娘了。”

在2017年民生十大实事中提出,统筹实施大学生“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以上,免费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扶持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

记者从聊城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9月21日-27日,组织了考生网上笔试报名,报名考生1059人,审核通过1045人,最终确认883人。10月份,完成了“三支一扶”笔试工作和面试人选资格审查工作,下一步将组织面试,新招募的“三支一扶”大学生预计于年底前上岗。截至11月底,全市新就业人员2.8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2.2%;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81.07%,高于考核指标0.78个百分点;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6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202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8.7%、116.8%、128.1%;开展技能培训3.05万人,创业培训7643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20%、149.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672万元,扶持带动就业1.4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3.3%、95.9%;全市失业保险参保35.22万人,征缴失业保险费11360.1万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1.7%、113.6%。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九年建成十二万套安置房

聊城九年建成十二万套安置房

近年来,聊城市把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来抓,积极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各方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设进...[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22
山东省国资委到鲁西集团开展专项督查

山东省国资委到鲁西集团开展专项督查

​12月19日,山东省国资委副巡视员王绪超、综合处处长王志刚、企业改革处调研员赵晓玲等领一行,到鲁西集团就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12月28日零时起铁路调图 聊城站15趟列车有变化

12月28日零时起铁路调图 聊城站15趟列车有变化

记者从聊城火车站获悉,为贯彻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经营工作的安排以及运输市场的需求和运力资源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聊城全面开启回暖模式 冬至日最高气温10℃

聊城全面开启回暖模式 冬至日最高气温10℃

记者从聊城市气象台获悉,由于近期华北地区无明显的强冷空气,聊城市天气近期将持续维持晴好,24日前温度继续快速回升。据20日15时全市气象...[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聊城信用状况综合排名全国第51位 “信用聊城”建设正在推进

聊城信用状况综合排名全国第51位 “信用聊城”建设正在推进

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非常重要,目前,聊城市发改部门正在主导推动信用聊城建设。12月21日上午,聊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区域...[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聊城市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初步筛选153个项目

聊城市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初步筛选153个项目

12月21日上午,聊城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区域办主任宋家元出席,并介绍了聊城市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工作情...[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郑济高铁聊城段正在推进 聊泰铁路年底前开工建设

郑济高铁聊城段正在推进 聊泰铁路年底前开工建设

12月21日上午,聊城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区域办主任宋家元出席并介绍了今年聊城市发改委的重点工作。会上,宋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聊城新增59家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今年继续开展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综合各县申报,在现场考察和专...[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2-21

聊城18个社区入选首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山东省首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400家社区名单。其中,聊城临清市先锋街道桃园社区等18个社区入选。[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2-21

聊城出台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新规:可划定禁设区域

经营场所地址要具体化,要提供住所使用权证明以保证真实性,各县(市、区)可视情况划定禁设区域……聊城晚报记者20日上午从市工商局获悉,聊...[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1

聊城首个足球改革方案剑指“职业化”

不久前,聊城市首个足球改革方案公开印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好消息是,随着我市足球运动的不断深入开展,首个以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21

聊城构建快捷交通网 建设枢纽城市

今年年初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出,新改建农村公路250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0座。截至11月底,不仅这一目标超额完成,随着18日高东高速公路项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21

聊城11月份扶贫开发重点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11月份,市扶贫办组织对各县、市属开发区扶贫工作“四率一度”情况(减贫计划精准完成率、帮扶责任人到位率、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率、扶贫政...[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