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因热爱文艺 她建舞台添“民乐”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2-06 14:12:12

李秋平在向记者介绍民间艺术团。

连日来,在聊城经济开发区广平乡广平村西头河坝上,隔三差五能看到一支民间艺术团敲锣打鼓,唱唱跳跳,红歌、快板齐上阵,豫剧、京剧、吕剧唱起来,引来大批村民围观。这就是48岁的广平西街村民李秋平自费组建的十里八乡仅有的一支民间艺术团两年多来的常态。

跳起广场舞唱起地方腔

“哎——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一首《好日子》歌曲几乎成了两年多来广平村村民聚在一起演出的开场曲。每逢周六、周日下午,聊城经济开发区广平乡广平村街头,都会看到大批村民围拢到一块,这边唱罢那方登场,鼓掌声、哈哈大笑声不绝于耳。

12月2日,记者在聊城经济开发区广平村采访时发现,村民聚集到一块跳广场舞、腰鼓舞、唱歌、唱戏、说快板,唱响新时代。几乎每次开场,《抬花轿》的舞蹈拉开帷幕后,欢快的歌曲《好日子》紧随着唱起来,给人精神愉悦的感觉。唱歌以红歌为主,比如《党啊亲爱的妈妈》、《我的中国心》、《好日子》、《军港之夜》、《再见了,大别山》、《映山红》、《红梅赞》等,还唱京剧、豫剧、吕剧、曲剧、评剧、梆子等,京剧有《沙家浜》、《铡美案》,豫剧有《打金枝》、《朝阳沟》、《白蛇传》、《抬花轿》、《拷打红娘》、《西厢记》,吕剧有《小姑贤》、《姊妹易嫁》、《井台会》、《李二嫂改嫁》。

“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内容与新时代不合拍的不唱。”舞台组织者李秋平说,每次聚会演唱,至少几百人,多了上千人。这个舞台属于老百姓的,说着家乡话,唱着地方腔,非常亲切。

自幼爱文艺自费建舞台

每周出现在广平街头的这支舞台班子,就是李秋平自费组建的“广平民间艺术团”。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平时做点生意的李秋平,以前经常在开发区小湄河看到有民间文艺团体唱唱跳跳,很热闹,而她也时常在那里欣赏一番。因为广平村附近没有这样的民间表演,每次看表演,她都要跑到小湄河这里来。自幼爱好文艺的她,决定自己组建一支民间艺术团,让广平村附近的老百姓也乐呵乐呵。

当她将“组建一台舞台班子”的想法告诉身边爱唱歌的村民后,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于是,李秋平自掏腰包1.6万余元买了全套锣鼓、3个二胡、2个板胡、电子琴、扬琴、舞台专用音箱、6个话筒等乐器和演出服装。会唱歌唱戏的纷纷加入进来。2015年6月,李秋平自费组建的广平民间艺术团成立。“对于自己自费购买乐器、服装和组建艺术团的事,不爱好文艺的爱人尽管不支持,但没有明确反对。而爱好文艺的公公婆婆比较支持。”李秋平说,两年多来,广平民间艺术团为村民演出百余场。

村民是主角自费买凳子

“因为广平村没有专门的演出场地,这支民间艺术团演出时往往会导致交通拥堵。”李秋平说,因为舞台专用音响必须用两相电,所以选择的演出场地不能距离路边太远。音响用电每场演出电费5元钱都是自己掏。她还买了60多个马扎和30个圆凳子,供前来看演出的村民观众坐。“即便自费也高兴,这么多人来看演出,是捧咱的场。”

为了让胡琴师的伴奏音乐更标准,李秋平还买了一些乐谱书籍分发给他们。她发现哪位村民唱某一首歌唱得不错,就将这首歌的谱子打印几份,发给胡琴师。“爱好唱歌或小戏的村民,当他们亮嗓后,我感觉效果还不理想时,就把它们下载下来存到U盘里,让演唱者回去练,每次演出时,都会让他们随着唱。慢慢地,爱唱的村民都唱得还可以。”李秋平说。

心中有愿望歌唱十九大

广平民间艺术团自演出以来,得到了十里八乡村民的认可。“农村人现在条件好了,就是空闲时没地方去,我这是给大家的爱好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尽管自费,但也高兴。”李秋平说。

“没有演出场所,是一个大难题。”李秋平表示,演出有时在村西头河坝上,有时在她的门市前,有时在邮局门前。在她的门市门前和邮局门前很容易引起交通拥堵;而在村民家里,往往又存在扰民的问题。新建成的广平文化站院里布置得很好,又怕损坏了里面的东西。

李秋平的一个愿望是,今后演出期间,将十九大的内容穿插进去,宣传好党的政策。另一个愿望是能有一个固定的演唱地方,这样能让艺术团长久地唱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社区居民在家门口赶“公益大集”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为了宣传聊城市志愿者精神,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公益、体验公益活动带来的快乐,当天,湖北社区邀请聊城市12家公...[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2-06

聊城市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

12月3日,全市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部署,对我市推开国家...[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2-05
聊城通报4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 一校长连续3年违规收书本费

聊城通报4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 一校长连续3年违规收书本费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聊城市纪委对查处的4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聊城市纪委对查处的4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聊城市住建局:最大限度实施雨污分流

目前,城区内新建市政道路基本实现了雨污分流,一些老的市政道路随着道路改建也在不断实施雨污分流。民盟市委在提案中说,目前,聊城城区内...[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05

1-10月份聊城市“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通报

近期,市大督查落实委员会对1-10月份“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度。截至10月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达到14.3万人,基金征...[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2-05
东阿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 今年执行到位金额近2亿元

东阿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 今年执行到位金额近2亿元

12月4日,东阿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以来该院执行工作的进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度该院已执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东阿法院集中曝光一批“老赖”名单 涉49人一家企业

东阿法院集中曝光一批“老赖”名单 涉49人一家企业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宣誓日。东阿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督促被执行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争取到2020年底 聊城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30所

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努力完善学校足球场地设施,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扩大校园足球覆盖面,增加学校足球人口。[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4

聊城争取到2020年建成130所足球特色学校

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努力完善学校足球场地设施,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扩大校园足球覆盖面,增加学校足球人口。[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4

聊城:充分运用大数据 建设信用聊城

近日,聊城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广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国家有关部委...[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2-04

山东聊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企业发展的重大工程,着力解决“为什么转、转什么、怎样转”的...[详细]
新华网 2017-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