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聊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2-04 10:49:12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企业发展的重大工程,着力解决“为什么转、转什么、怎样转”的问题,“抢抓机遇、抓紧行动、狠抓落实”,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技术创新 增强内生动力

聊城市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支撑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能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2016年聊城市组织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119项(其中科技攻关项目37项、重大关键技术30项、自然科学基金52项),争取省级科技计划立项34项,争取无偿资助1902万元。通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和专项资金补助,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

2017年聊城市争取省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项目4项,争取资金1300万元。落实省级“小升高”配套奖励奖励资金170万元,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经费300万元;落实专利补助238件,补助资金56.4万元;组织14家企业申报省、市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预计可落实补助资金529万元。

山东泉林纸业以循环经济为理念,成功研发三项秸秆清洁制浆核心技术,破解了制约草浆造纸发展的技术难题,创立了“一草三用”(即秸秆造纸、造肥、乙醇和有机基质)生态纸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泉林模式。据介绍,泉林纸业“一草三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创造了显著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本色浆吨浆耗水仅为20立方米,比国家标准低40立方米,水循环利用率达到7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黑液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100%。草浆取代阔叶木浆年创造效益近6亿元,减少漂白剂用量3.9万吨,年降低成本约8000万元。

山东泉林纸业负责人表示,“一草三用”模式是以新技术促进装备、纸、肥、乙醇跨界深度融合,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战略新兴产业。

泉林纸业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被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成为草浆造纸的一朵奇葩。截至目前,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88项,其中发明专利148项。

强化科技创新是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鲁西集团有限公司把构建创新体系,完善创新体制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首位,打造特色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形成了以煤化工、盐化工为主链,氟硅化工相互交织的循环型产品体系,实现了化工企业的华丽转身。企业18项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均达国际先进水平,5项技术被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认定为专有技术。累计获省科技进步奖7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5项,参与制定3项国家/行业标准,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5项。“十二五”期间,销售收入增长2倍多。

聚焦优势产业 打造产业集群

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壮大产业总体规模。到2020年,培育超百亿骨干龙头企业5家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400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

聊城市重点建设中通和时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东阿阿胶生物产业园等5个产业集聚区,做到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区域循环,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时风集团是农用汽车、运输机械行业的排头兵,实施了“由以农用汽车为主向汽车产业为主、由传统农机向现代农业装备升级、由机械制造为主向机械、热电、轮胎化纤协同发展”的三大升级战略,同时,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发力,投资20多亿元建设电动车工业园,走出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之路。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5.76亿元、利税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3.1%。

目前,时风集团建成了农用汽车、农业装备、化纤轮胎、电动汽车四大百亿产业和五大产业园区。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介绍说,时风集团坚持“用工艺装备保证产品质量,用工艺技术提升产品质量”的方针,引进了1000台机器人和3500台数控钻攻中心、数控磨齿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累计淘汰了5000余台普通机床、冲天炉和飞锯等落后设备,使涂装、焊装、机加工等逐步实现机器人化、自动化。

聊城东阿县是“中国阿胶之乡”。阿胶行业已由一个总产值约10亿元的小产业逐步发展到100多亿元的大产业。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阿胶及系列产品生产基地,2016年东阿县阿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依托东阿阿胶知名品牌,实施阿胶全产业链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国家级阿胶产业基地。

据介绍,阿胶全产业链项目中,上游全力培植黑毛驴特色养殖、活体开发、屠宰加工全产业链,形成百万头、百亿元黑毛驴产业,创建黑毛驴繁育养殖农业高新区。中游聚焦阿胶主业,做大做强重组白介素-11(I)、瑞通立(rPA)、佳林豪(EPO),大力发展抗肿瘤、抗类风湿等抗体药物产品;在阿胶保健品、美容养颜品种拓展和生物医药研发方面实现突破。下游打造体验旅游新模式,规划实施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阿胶文旅小镇、阿胶小镇、梵呗小镇等工程,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建设产城融合新城。

培育创新型企业,发挥示范与带动作用

近年来,聊城市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截至目前,聊城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4家,涌现出一大批高新技术明星企业,形成了聊城市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山东恒通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一直从事冷轧板、镀锌等钢铁材料为主的企业。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积极寻找国家支持发展的高技术产品。

2012年该公司瞄准蓝宝石晶体项目,并与大连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王修慧教授团队开展合作,联合开展了“醇盐水解法制备高纯氧化铝实现产业化”项目研究,开始了公司的二次创业之路。公司共设计12条生产线,年产能3000吨,实现高纯氧化铝的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公司又出资2500万元,与新冶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高品质、大规格蓝宝石晶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展开合作,进行高品质、大规格蓝宝石晶体装备研发及国产化,该公司将实验室研发地点在北京、冠县设立蓝宝石实验室军工研发分中心,并从乌克兰、俄罗斯引进14名蓝宝石长晶领域的国际领先人才,大力开展下游产品的研发,做大做强,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的基础。(和树泉)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1-10月份 聊城市共破刑事案件7919起 其中命案全破

29日,聊城市公安局政委李学军做客“12345”市长热线,就打击刑事犯罪、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管理、打击毒品犯罪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3
@聊城车主,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自助”在线快处

@聊城车主,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自助”在线快处

开车上路,一不小心发生轻微刮擦事故,不仅影响交通安全,而且会影响道路畅通,甚至引发二次事故。按照传统事故处理模式,发生交通事故后,...[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聊城将加大工作力度 坚决防止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现象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全市天然气稳定供应保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近日,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聊城市冬季天然气保供应急实施方案》,方...[详细]
大众网 2017-12-02

聊城举办为“艾”走水城主题活动 宣传防艾知识

2017年新发现艾滋病病例比去年同期上升34.9%,艾滋病发病年龄集中在20-39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逐步健全,检测力度加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2

聊城两家单位当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日前,山东省文化厅公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全省共有37家单位入选。其中,聊城有两家单位入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2
《聊城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聊城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城市供水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大而现实的民生问题。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市政府第17次常务...[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日零时启动Ⅲ级响应措施

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日零时启动Ⅲ级响应措施

聊城市于12月1日18:00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于12月2日零时起启动Ⅲ级响应措施,请各有关部门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暂行)》落实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