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高三学生获全国青少年科学大赛冠军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0-30 12:28:10

10月27日,《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巅峰对决,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和科教频道播出。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48名选手通过了全国初选、六大会场遴选等层层选拔,组成12支队伍,参与了节目的录制。

来自聊城的冯天洋在前三场比赛的演讲环节全部胜出。在巅峰对决中,冯天洋和他的队友摘得全国总决赛冠军。

1111111.jpg

开发家庭智能门禁系统

获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的大多数参赛选手,在参加这个节目之前就获得过很多科学类的奖项。冯天洋也不例外,他研究出的家庭智能门禁系统,在山东省第十一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匆匆上班忘拔家门钥匙,着急外出忘关家门,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冯天洋查资料、找老师、求“度娘”、画图纸、做实验,最终制作出了一套家庭智能门禁系统。

“钥匙插在钥匙孔上,红外距离传感器的指示灯就会亮起来,因为它感知到了距离的异常。”冯天洋说,这时候,手机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提醒业主及时把钥匙拔下来。运用限位器技术,家庭智能门禁系统能感知门的开关。防盗门如果处于打开的状态,手机也会及时收到短信。

“它还能防止老人外出意外走丢,以及儿童独自在家给陌生人开门等安全问题的发生。”冯天洋说。

在山东省第十一届科技创新大赛中,冯天洋研究制作的家庭智能门禁系统受到了省科协专家的高度关注,获评一等奖,成为入选此次大赛全国决赛的敲门砖。

除了动手能力强,冯天洋性格开朗外向、乐于助人,而且学习刻苦,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他享受在实验室和教室中求真学习的过程,还喜欢乒乓球、吉他、主持及表演。他的多才多艺,也成为这次比赛获胜的巨大助力。

四场比赛三场演讲胜出

是专家和评委公认的最强对手

12进6、8进4、4进2、冠亚对决,在每场比赛中,演讲对整个团队来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冯天洋极具语言天赋,是对手和点评专家公认的演讲高手。而他演讲时的自信和感染力,使得他在前三场比赛的异想天开环节全部胜出。

“讲蕨类植物的先驱——库克逊蕨登陆那场,我觉得是最棒的。”冯天洋的妈妈高女士说。而这次演讲,三位点评专家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郦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是《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绿水青山看中国》等节目的嘉宾。他评价冯天洋的演讲时说:“在听蕨类植物登陆的过程中,很有画面感,很有质感。”而且,“演讲激情澎湃,表述方式非常好”。

高女士告诉记者,准备每场比赛的演讲稿,孩子们都要多方收集素材,多方请教,反复修改。录制节目当天,为准备好演讲,冯天洋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练习一整天。

其实,受母亲的影响,冯天洋从小在口语表达、语言组织等方面就特别出色。上台演讲、主持时,心理素质特别好。学校及省市级的演讲、主持比赛,他参加过很多,获奖不少。

冯天洋凭借生动有趣的内容和自信的笑容完成四场赛场演讲,是异想天开环节公认的最强对手。在这一比赛环节,构思、写稿、演讲,冯天洋承担的责任比较多。

比赛中有波折有收获

放平心态全力备战高考

通过层层筛选,冯天洋走进了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的全国决赛。其中,离不开班主任宁晓东和指导教师康永强的支持。

当然,决赛过程中也有波折。第一场12进6的比赛中,冯天洋所在团队失利。在初赛环节,一道题也没抢到。但在复活赛中,冯天洋及时调整好了状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越来越好。

高女士坦言,不管成功与否,每次比赛之前孩子都认真准备。参加这次比赛,对他的提升还是比较大的。

高女士说,节目录制在晚上进行,很辛苦,一场节目录完往往到凌晨三四点钟。比赛、录制节目,孩子在北京待了18天,瘦了5斤。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确实付出了很多。

“他性格比较外向,不属于死读书的孩子。”高女士说,冯天洋动手能力比较强,受爸爸的影响比较大。

原来,冯天洋的爸爸是搞技术的,平时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冯天洋小时候,他给儿子买的玩具都是带着工具拆装重组的。冯天洋家里的工具箱有好几个,里面的工具也很专业。帮同学修自行车、给家中的门锁换锁芯,他都干过。

高女士表示,男孩子将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要大一些,所以,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家长就尽可能让孩子自己动手。另外,家长对孩子的引导,要与其自身的兴趣爱好结合得紧一点。

高三学习生活紧张,比赛节目播完了,冯天洋到现在一场完整的比赛也没有看过。对于他来说,比赛已经过去,现在要做的是放平心态,全力备战高考。

他说,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但他会用自己的努力,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小小的改变。(记者 刘敏)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今年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出炉 尽量不单双号限行

进入秋冬,雾霾天气将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10月28日,在聊城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发言人表示,今年聊城市应对重污染天气,...[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最新统计数据 聊城有111万多60岁以上老人

27日,记者从聊城市老龄办了解到,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聊城市总人口超过632万,60岁以上老年人111.09万,占总人口数的17.56%。[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30
2018年国考涉聊城岗位共招66人 国税系统招50人

2018年国考涉聊城岗位共招66人 国税系统招50人

其中,国税系统共招录50人,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招录3人,聊城银监分局招录2人,济南铁路局聊城招录1人,聊城黄河河务局招录5人,气象部门招录...[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聊城高唐百亩良田掘金“草坪经济”

“这些用来绿化的草皮早已被恒大集团预定,再生长一段时间收割后,就会被运到国内各大城市,用于新型城市社区的绿化。”10月22日,高唐县...[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29

设立100万元外贸专项资金 阳谷助力企业深度转型

电缆集团与中铁电气化局合作,投资2.6亿元新上高铁电气化铜合金接触线、铜合金拉力索项目,实现了电缆产品高端迈进的新突破;华信塑胶立足塑...[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29
1-9月聊城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061件罚款8601万元

1-9月聊城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061件罚款8601万元

付卫东介绍,今年以来,聊城市环保局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开展了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均已建立完善了"环...[详细]
大众网 2017-10-29

聊城召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10月2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年来我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古城区建设的契约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29

聊城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自查工作

10月25日,我市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自查部署工作会议。郭建民强调,本次跟踪督查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务必要高度重视,真正把思想和...[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29
聊城将再添一座文化地标,市图书馆新馆11月开工建设

聊城将再添一座文化地标,市图书馆新馆11月开工建设

为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市图书馆新馆。目前,其位置已经确定在聊阳路以西,徒骇河北岸,与市委党校、市档案馆、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致敬警营老前辈!聊城985名离退休民警获授从警荣誉章

致敬警营老前辈!聊城985名离退休民警获授从警荣誉章

桑榆未晚霞满天,最是人间重晚晴。10月27日上午,聊城市公安局隆重举行了全市公安机关九九重阳座谈会暨从警荣誉章颁授仪式。63名从警几十载...[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海丽气象吧丨强冷空气来袭!聊城将大幅降温,最低温1℃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强冷空气来袭!聊城将大幅降温,最低温1℃左右

10月28日,聊城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至30日聊城市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运河名城(聊城)自行车公开赛29日举办 滨河大道将实行交通管制

运河名城(聊城)自行车公开赛29日举办 滨河大道将实行交通管制

2017中国运河名城自行车公开赛暨聊城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将于2017年10月29日上午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徒骇河滨河大道区域举...[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聊城多项措施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

聊城多项措施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

为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近日,聊城市食安办、宣传部、公安局、商务局、工商局、文广新局、食药监局、聊城出入境检验检疫...[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