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足优势 创新发展 美丽新聊城露芳容

来源:聊城新闻网

作者:

2017-10-13 10:48:10

党的坚强领导,人民鼎力支持,为聊城发展绘出美丽蓝图——

立足优势 创新发展

美丽新聊城露芳容

11111.jpg

聊城是一个很古老的城市,危楼千载瞰沧溟,泰岱东来作翠屏。大运河悠悠流淌,说不尽世间落寞繁华。

聊城又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就像一个迎着朝阳奔跑的年轻人。不断延伸的城市框架,是她舒展的臂膀;日益提升的丰富内涵,是她健美的体格。

河湖秀美、宜居宜业;蓝天白云、草绿水碧;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多年来,聊城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在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中。

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跨越,以为民务实凝聚党心民心。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理清发展思路,大手笔谋划生态宜居城市,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拼搏,并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党的领导和人民支持,让千年古城、大美聊城,愈加迷人。

规划聊城 一个格局更大的江北水城

聊城这些年,有哪些变化?每个身居其中的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路宽了、楼高了、树多了、景美了,这是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不一样。

不过,把眼界再打开一些,我们就会发现,身边这一点一滴汇聚的,其实是一个格局更大的江北水城。

被誉为“现代建筑最后大师”的贝聿铭有句名言: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在“一城四区”竞相发展的态势下,聊城确定了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五区、多组团”的空间结构,编制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和“聊茌东”都市区发展规划,突出水城特色,编制完成全域水城等系列专项规划,加快大外环建设,实施三河三湖连通工程,拉开了城市发展的新格局,全方位拓展了发展空间。

“西拓南展,东优北延”,聊城正在形成“一城、五区、多组团”的城市功能布局,构建“一心、两轴、两带”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聊茌东”都市区将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按照设立新的中小城市试点方案,聊城积极推进临清市向中等城市发展,阳谷县、高唐县向I型小城市发展。

不仅如此,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促进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发展。

不仅如此,聊城正敞开胸怀拥抱“一区一圈一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构筑“五化协调示范、生态发展典范、区域交通枢纽、三省交界中心”城市愿景,描绘“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壮丽画卷。

2017年2月13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全域水城”的规划概念首次面世,迅速引爆了会场内外,600多万聊城人为之振奋。这将是聊城市今后人文生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方向,未来的聊城,将树立“全域水城”和“大水城”理念,进一步加强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引导城市文脉与水脉的有机融合,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江北水城”,增强城市软实力。

可以说,这样的聊城,和以往很不一样。

建设聊城 一系列重点项目纷纷上马

规划美好,重在落实。

落实的过程是按部就班、一丝不苟的。柳园路等城市主干道完成改造、财干路等断头路彻底打通、湖南路徒骇河大桥建成通车、背街小巷完成整治、启动全市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工程……近年来,一系列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纷纷上马。

交通建设让城市发展的触角不断延伸。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251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209公里,居全省前列。德上高速聊城至夏津段竣工通车,莘县至南乐(鲁豫界)高速、青兰高速东阿至聊城(鲁冀界)段,德单高速高唐至东阿段等工程全面展开,我市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之一。

提质扩容让城市的面貌和内涵不断丰富。从旧式民房到高楼林立,从市井街道到宽阔大路,从老旧小区到现代社区……2015年以来,聊城市共改造棚户区居民13万户,9万多户农民迁入新居,300多个城中村变成了城市新型社区。

功能完善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从容。柳园路扩建,剧院路口道路下面重新埋设了雨污分流管道,从此再没淹过;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公共自行车成为聊城市民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新选择;在滨河大道和四环路的绿化带中,10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上自行车爱好者自由骑行;不只是城市,在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让“垃圾围村”的现象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干净的沟渠……

群众利益无小事。扶贫解困、社会保障、棚户区搬迁改造……为了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聊城列出民生项目建设时间表,加快推进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托起百姓的幸福梦。近年来,着眼于服务百姓生活,市委、市政府突出城市特色、打造城市品牌,实施了古城保护与改造、徒骇河世界运河博览园、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一批城区亮点工程,并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村级活动文化场所功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以教育为例,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8所,大力推进名校办分校战略,带动214所弱校,惠及学生13万多名,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我市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的一个缩影。

可以说,这样的聊城,一天一个俏模样。

提升聊城 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植入居民生活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乡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一系列重大活动的开展,让绿色、生态、低碳的环保理念悄悄植入居民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有意识地选择绿色生活方式,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家园。

这一系列提升背后,是城乡建设投入持续加大,是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力度的不断加大,是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是民生事业的全面进步……我们从中更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活力。

与城市一同活力迸发的,还有创新创业的热潮。聊城电商园入驻企业110余家,星光城市广场创业大厦、荣富中心入驻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600余家,当代财智大厦入驻企业190家……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我市已蔚然成风,充分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提升还体现在三大产业。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聊城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在全省唯一实现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去年4月19日,“聊·胜一筹!”品牌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发布,伴随着品牌传播的,是聊城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今,聊城每天有30多万斤蔬菜直供京沪高端市场。

工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围绕推进工业经济提档升级,聊城持续实施“双百工程”,努力做好“强链、延链、建链”三篇文章,工业装备水平、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传统产业迈出链条式、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步伐,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服务业更是开始下大气力补短板。近年来,聊城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特别是在文化旅游业方面,编制完成了《京杭运河(聊城段)旅游发展及水生态体系规划》,组建了聊城旅游投资发展集团,启动了97.5公里的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

可以说,这样的聊城,让人越待越舒服。

城市为民而建,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

而民生殷实,社会方能和谐繁荣。如今,我们和身边的这座城市,正以一天一个新变化、一天一个新面貌的前所未有的节奏,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安全第一 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10月1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阳谷县督导组组长徐景颜在阳谷县调研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13

扶志+践行=莘县文化扶贫新路径

莘县十八里镇宁堂村60多岁的贫困户曹玉林,如今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如今,扶贫干部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后,经常找他聊天拉家常,鼓励他开朗上进...[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13

聊城外国语学校周边10月14日起开始抓拍交通违章

记者在10月13日召开的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外国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聊城市城区的焦点、难点和热点,...[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0-13

空中看变化精彩新聊城 绿色发展篇

这种悄然发生的变化,源于全市上下努力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生动实践,是全市各级狠抓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深入开展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13

聊城将建购地资金审查制度 房企不得用银行贷款买地建房

10月11日,聊城市政府《关于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聊城将...[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3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看第一书记如何帮特困家庭快速脱贫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看第一书记如何帮特困家庭快速脱贫

最近,聊城东昌府区堂邑镇政府与当地一家知名连锁超市签署了9个冬暖式大棚承包协议,超市每年支付9.6万元承包费作为贫困村的集体收入。[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高唐县入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高唐县入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9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获悉,山东公布首批省级“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为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城市工作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聊城64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日前,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由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2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征集2018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

为做好我市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保障公民立法参与权,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市人大常委会2018...[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12

聊城特色扶贫路啃下脱贫“硬骨头”

脱贫攻坚中,有这样一个事实始终无法绕开,也无法回避,那就是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条件艰苦的老弱病残贫困人口的存在。针对这一实...[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12

聊城:领导带头深入群众 无数榜样温暖民心

9月19日,在全国社会综合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同志荣膺“全国社会综合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2

聊城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召开 宋军继主持

10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聊城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聊城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2

茌平跃居全国百强县第68位

10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作为其中的研究成果,“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