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志+践行=莘县文化扶贫新路径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10-13 10:23:10

莘县十八里镇宁堂村60多岁的贫困户曹玉林,如今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以往,无所事事的曹玉林邋里邋遢,大病小病接连不断。如今,扶贫干部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后,经常找他聊天拉家常,鼓励他开朗上进,帮助鼓励他开辟自己的小院空地,侍弄一些花花草草,种上新鲜蔬菜。

现在的曹玉林精神矍铄,干净利索,积极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并经常给别人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感觉自己越活越有劲。

这只是莘县扶贫先扶志、探索文化扶贫新方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莘县开辟文化扶贫新路径,以强志扶智和提升文明素养为重点,“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坚决遏制攀比风气,杜绝铺张浪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新风,使群众把更多精力和资金用在干事创业上,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志 贫困乡镇一村一月一场电影

现实生活中,部分贫困群众文化生活贫乏,不少群众无所事事。为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强生活生产技能,莘县科学定制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和文化产品,招标精选两个民间演艺公司,定期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豫剧、两夹弦、大平调等曲艺送到群众门前。这其中,有关部门对演出的剧目进行严格审查和筛选。

同时,该县制定了《农村电影放映管理制度》,开展农村贫困乡镇、贫困村庄送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宣讲扶贫开发、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等政策以及选种育苗、病虫防范、农药化肥使用等农业种植技术,做到了贫困乡镇一村一月一场电影。

不仅如此,还按需定制送技能。以贫困户为就业扶贫重点,对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贫困户创业数据库,依据名册制订技能扶贫培训计划和创业培训计划。在金堤河、马西两大贫困片区各创建了一处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面向贫困群众的技能不同需求,分别开展家政、烹饪、编制和电气焊等技能培训。

破除陈风陋俗 降低婚丧嫁娶成本,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万紫千红一片绿”“三斤三两、一动不动”婚事大操大办等陈风陋俗,也在莘县风行过一段时间。而类似这些陈风陋俗又极易导致群众因丧致贫、因婚致贫,甚至引起家庭纠纷,也正因为如此,莘县专门开展了“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活动。

比如说,组织基层文化工作者和民间艺人根据身边的人和事创作了快板《移风易俗倡新风》、相声《万紫千红一片绿》等破除陈风陋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文化作品100多件;组建了专门的演出队伍,在各乡镇和重点村举行“移风易俗专题巡回演出”。

截至目前,全县不使用棺材的村庄达到170多个,酒席改为“一碗端”的村庄达到830个;响器乐班基本绝迹;泡沫纸扎基本取消;路祭、顶墓祭等繁文缛节越来越少,丧事成本从以往的2万多元降到5000元左右,婚礼费用也大大减少,减轻了群众一项经济负担。

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莘县还探索将孝德入规,让贫困老人有所依。

根据摸底统计,莘县剩余的8343户、1.48万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老龄贫困人口占47.6%,老人贫困人口比例较高。因此,该县把养老孝老写进《村规民约》,建立尊老、敬老、养老的长效机制。

此外,鼓励村民签订养老协议,协议书对赡养的情形、赡养人应履行的基本义务、被赡养人的基本要求做出明确规定,并对各赡养人落实孝德情况进行张榜公示。

截至目前,100%贫困老年人与其子女或近亲属签订了赡养协议,规定赡养人在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义务,解决独居或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在不知不觉中让敬老爱老蔚然成风,不但轻轻松松地解决了老年人脱贫的重大问题,而且使孝敬老人成为一种基本品行、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记者 赵艳君 通讯员 孙伟)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外国语学校周边10月14日起开始抓拍交通违章

记者在10月13日召开的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外国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聊城市城区的焦点、难点和热点,...[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10-13

空中看变化精彩新聊城 绿色发展篇

这种悄然发生的变化,源于全市上下努力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生动实践,是全市各级狠抓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深入开展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13

聊城将建购地资金审查制度 房企不得用银行贷款买地建房

10月11日,聊城市政府《关于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聊城将...[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3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看第一书记如何帮特困家庭快速脱贫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看第一书记如何帮特困家庭快速脱贫

最近,聊城东昌府区堂邑镇政府与当地一家知名连锁超市签署了9个冬暖式大棚承包协议,超市每年支付9.6万元承包费作为贫困村的集体收入。[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高唐县入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高唐县入选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9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获悉,山东公布首批省级“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为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城市工作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聊城64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日前,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由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2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征集2018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

为做好我市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保障公民立法参与权,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市人大常委会2018...[详细]
聊城日报 2017-10-12

聊城特色扶贫路啃下脱贫“硬骨头”

脱贫攻坚中,有这样一个事实始终无法绕开,也无法回避,那就是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条件艰苦的老弱病残贫困人口的存在。针对这一实...[详细]
聊城晚报 2017-10-12

聊城:领导带头深入群众 无数榜样温暖民心

9月19日,在全国社会综合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同志荣膺“全国社会综合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2

聊城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召开 宋军继主持

10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聊城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聊城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2

茌平跃居全国百强县第68位

10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作为其中的研究成果,“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10-12

聊城公布散煤治理举报电话和洁净型煤配送热线

近日,聊城市公布各县、市属开发区散煤治理举报电话和洁净型煤配送热线。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洁净型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聊城要出台选拔突出贡献中青年管理办法 现征求意见

记者从聊城市人社局获悉,为培养选拔。大技术革新,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