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核心商圈千余车位还是不够用,咋办?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9-14 10:18:09

3a0200010551195ca5c4.jpg

9月7日上午10点15分,王口桥停车场,智能停车信息系统显示,场内剩余车位还有0个。

北门入口处,一位女士专门从车上下来,跑到收费岗亭旁说,师傅能不能抬一下杆?我看到还有一个停车位呢。

工作人员王振辉说,不好意思,那个是通道,没法停车,请稍微等一下。

两分钟后,一辆车在缴费后,从停车场驶出,这位女士的车得以进入。

从业四年,在王口桥停车场,这样车辆进进出出的场面,王振辉已经见了太多。因为附近就是市人民医院,每天这个停车场都停得满满当当。王振辉和他的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引导着车辆的出入,确保每个车位都得到合理利用。

这是城区九大公共停车场之一,也是城区三个收费的公共停车场中,比较典型的一个。多年来,这家停车场设施日渐完善,越来越智能,也越来越便民。不过,另一方面是机动车数量的急剧攀升。

10月1日起,《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开始实施。《办法》尚未实施,已经引起强烈关注。

虽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办法》依然还有一些需要细化的地方,但在不少人看来,《办法》中明确提出的一些举措,很有针对性。尤其是其中对于停车收费的一些规定,越来越多市民的认识,也趋于理性。

破解停车难

一个停车场的示范和努力

2014年王口桥停车场投入运行时,王振辉就在这里上班了。

“南北各有出入口,以前停车位没这么多,今年城市管理局又充分利用空间,把两个原本独立的停车场打通,增加了24个停车位,如今车位达到了90个。”王振辉说,包括卫生、后勤、收费、引导等多个岗位,在这个停车场,同一班次的工作人员就达到7人。

“这里24小时提供服务,只要里面有车位,就可以把车停进来。”王振辉说,上午8点半到11点半最忙,相对来说,下午要好一些。

90个停车位,按每个车位五六次的使用频率,意味着在这个停车位,每天有500多辆车进进出出。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车辆想进也进不来。

“今年7月份,在这个停车场,我们安装了智能停车信息系统,车位剩余多少,在出入口处即时显示,帮助车主及时了解信息。”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处市政经营开发中心工作人员田勇告诉聊城晚报记者,不仅如此,还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收费方式,也是想最大程度地便民。

每个车位,每个小时收费两元。24小时停放,还有20元的最高限额。王振辉说,一连停放几天的车辆也有,但不多。大部分车辆,最多花10元钱。

田勇说,这个停车场和闸口停车场、火车站停车场,是城区收费的三个公共停车场。相较而言,王口桥停车场因为紧邻医院,最具有典型性,也是城区九大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的一个缩影。这里的收费人员配备统一标识,在显著位置公示停车场名称、收费标准、车位数量和监督电话等事项,工作人员按照规定进行收费并出具票据。不仅如此,投入使用4年来,城市管理局在停车管理方面,不断听取车主和市民的意见,并及时改进。现在各大停车场停车秩序良好,可以说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年均增十万

聊城机动车保有量超95万辆

聊城晚报记者从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城区共有9处公共停车场,可容纳近600余辆机动车停放。

田勇说,除了这些公共停车场,目前在城区,从2015年至2017年,每年增加近2000个路沿石以上的临时停车位,至今这样的停车位已经达到5000多个。

根据《办法》,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而不久前,聊城市已经启动了《聊城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草案。规划显示,结合现状情况和用地规划,确定在规划区内布局436个公共停车场,可提供约6.03万个停车泊位。其中控制性停车场110个、兼容性停车场150个;社会投资为主的弹性停车场176个,主要通过超配和泊位共享提供。

一方面是在兴建停车场方面的巨大投入,另一方面,则是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我市注册机动车驾驶人为1425154人,其中仅2016年全市共有93456人领到驾驶证;截至2016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945747辆,其中汽车为784103辆,随着黄标车的淘汰,我市摩托车数量也在下降,私家车数量急剧增多,每年增幅平均约十万辆。2016年一年来,我市新增私家车数量达到122634辆。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95万辆。

而这,还不包括目前仍未挂牌的大量新能源车辆。

另一组数据显示,自5月份至7月底,我市在开展创城交通秩序整治过程中共查处违法停车3.6万起,平均每月都有1万余辆机动车因为违章停车而被处罚。

日益增多的私家车数量正在考验着逐渐加剧的城市停车矛盾。不久前,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和《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9月1日起,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全天禁止驶入市城区四环路(不含)以内区域及各县(市)城市建成区。

供需缺口大

一个核心商圈车位不少车辆更多

因为处在核心商圈,百货大楼路口附近被公认为是城区停车矛盾最为突出的路段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百货大楼周边,道路两边的公共停车位加上各商场的停车场在内,能够容纳的车辆为1000多辆。

而记者从附近的执勤民警那里获悉,每天在这里活动的机动车高达3000-4000辆左右,周末高峰时段会更多。

巨大的停车缺口,导致很多机动车因违法停车被处罚,多的时候一天下来就有上百起。

不仅如此,在记者的调查中,城区市人民医院周边,铁塔商场周边,东昌路沿线,闸口附近,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区域如今都已经成为停车矛盾相对突出的区域,尽管相关部门已经做出相应措施尽最大限度的解决停车矛盾,但现有的停车位,实在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单位就在国际商务港附近的李先生,尽管家住开发区,但每天他都会来到距家门口不远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推一辆自行车骑行上班。

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他上班时间几乎就没有开过汽车,主要原因一是害怕路上堵车,而是担心没有停车的地方。

在李先生看来,即便是整个写字楼的人都不开车上班,附近的停车位也难以满足需求。

更多是调控

市民对于停车收费更理性

停车需求的急剧增长,一方面促进了《办法》的落地,另一方面,也让市民对于停车收费等举措,有了更多理性的认识。

根据《办法》第二十一条,停车收费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其中,对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场服务收费以及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兴建的停车场、对外经营的专用停车场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对非自然垄断经营性质和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兴建的停车场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另外,《办法》还规定,普通住宅前期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车位(车库)的机动车停放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业主大会成立后,由业主大会或者授权的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该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

对此,田勇表示,如今大城市已经普遍在推行的停车收费,其实更多地是一种调节手段。以此推动市民理性停车、理性开车,更多地通过绿色方式出行。同时可以更加有效利用资源,防止无端占用,无理由占用等不文明现象。以目前我市执行的每小时两元的收费标准来看,这个价格并不高,何况还有一个每天最多20元的限额。因为一个停车场的建设、维护,包括停车辅助人员的人力成本等加起来,投入也是很大的。

事实上,饱受停车之苦的车主,也对停车收费表示了极大理解。

王振辉说,王口桥停车场投入使用之初,很多车主不理解。“不少人会问,怎么政府建设的公共停车场还收费呢?”王振辉说,“有人甚至还会为此和我们着急。现在,这样的疑问还有,但少多了。大家已经明白,这种收费方式,其实就是一项调控手段。”记者 赵宗锋 刘亚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京杭运河聊城段未来啥模样? 可看景可游玩可亲水

据张官庆介绍,在聊城境内,京杭运河南起金堤河交叉口,北入漳卫运河,途经张秋镇、阿城镇、七级镇、李海务镇四个古镇,穿过聊城城区,向北...[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4

聊城两名企业家获第五届“山东优秀发明家”称号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周松林等10名第五届山东优秀发明家的通报。聊城市有两名企业家上榜,分别是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13

聊城新增230辆新能源公交任务提前完成

日前,聊城市大督查落实委员会对“十件民生实事”1-7月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度,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30辆的任务目标已经提前完成,新改建农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3

聊城“两个第一部”都指向道路交通问题

“政府统一领导停车场建设管理”表达鲜明态度。首部地方政府规章:《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首部实体法:《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3

旅游厕所应免费开放 适度增加女厕位比例

为切实加强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提高旅游厕所规范化、标准化和常态化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山东...[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3
5.3元!聊城鸡蛋价格再突破 过节还得涨

5.3元!聊城鸡蛋价格再突破 过节还得涨

5.3元一斤,4个粉皮鸡蛋2.6。“昨天粉皮的鸡蛋还是5元,今天刚涨了3毛,白皮的便宜一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9-13
聊城两名弃儿被美国爱心家庭收养

聊城两名弃儿被美国爱心家庭收养

聊城两名弃儿被美国爱心家庭收养。他们百感交集,眼里噙满了泪水,虽然依依不舍,却又为孩子有了家而高兴。[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3
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9月16日在古城区举办

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9月16日在古城区举办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聊城市民间文艺繁荣发展。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9月16日至22日在中华水上古城楼东大街东昌府木版年画社举...[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聊城警方实行有奖举报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为

聊城警方实行有奖举报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为

为深入推进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预防、遏制涉枪违法犯罪活动。日前,聊城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对有效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的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冠县检修农机具8000余台 确保“三秋”生产

冠县检修农机具8000余台 确保“三秋”生产

三秋生产将至,为保障秋粮丰产丰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秋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冠县农机部门及时安排,立足一个“早”字,认真部署三秋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8月份以来聊城交警共查处酒醉驾、毒驾619起

8月份以来聊城交警共查处酒醉驾、毒驾619起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日,聊城市公安交警部门科学统筹公路和城市两个战场,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从...[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聊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9月1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等4篇报道文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主持集体...[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