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两个第一部”都指向道路交通问题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9-13 16:13:09

专家:“政府统一领导停车场建设管理”表达鲜明态度

“两个第一部”都指向道路交通问题

首部地方政府规章:《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首部实体法:《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首部地方政府规章其实已经酝酿多年

“《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是聊城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的首部地方政府规章,提上立法日程是在2015年12月,也就是聊城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9月6日上午,市法制办法规科科长许学昆对聊城晚报记者说,但这部规章的酝酿,可以说已经很长时间了。

“停车难问题,在全国早已是个老问题,在聊城也一样。随着停车矛盾的越来越突出,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这一问题的解决,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在2015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市相关部门就已经准备制定一些规范性文件了。”许学昆说,《办法》出台前,对于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聊城一直没有相应的办法规定。而近年来,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聊城在城市管理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制定一部符合聊城实际需要的停车管理办法就十分必要了。

许学昆说,聊城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有了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能力,也就把这部当务之急的《办法》放到了前头。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创建,也加速了这一《办法》的落地。《办法》起草阶段以市城市管理局为主。在认真研究北京等10多个城市停车管理方面的立法成果并加以借鉴后,起草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又经过与市人大法工委、市法制办、有关部门和专家沟通协调,修改形成会签稿后,送请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14个部门单位进行会签,此后反复研究、论证、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送审稿,并按立法程序送法制办审查。对这部政府规章,市法制办一直按照全程参与、分段领跑的总体部署,在起草、审查过程中,和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坚持‘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相互配合,保障立法质量。审查阶段,市法制办坚持开门立法,在对各方面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吸收的基础上,市法制办对送审稿进行了全面审查修改,形成了现在的正式文件。

“两个第一部”都指向道路交通问题

《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第五条明确提出,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综合协调机制,统筹制定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停车场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本区域内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本区域内的停车场管理工作。

这样的表述说明,政府在通过法治路径,主导停车难问题的解决。

有意思的是,作为我市拥有地方立法权以来的首部实体法,《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一个是首部实体法,一个是首部地方政府规章,“两个第一部”都指向了道路交通问题,而且有一些规定是一脉相承的。

许学昆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的落地,也是在落实《聊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一些要求。《条例》第二十八条提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而《办法》中也明确提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加大投入,支持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交通、建设、城市管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主管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家和省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组织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根据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编制公共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并监督实施。此外,在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和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等一些规定方面,《条例》和《办法》也是一脉相承的。

智慧交通建设发力聊城将建立停车信息数据库

《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的颁布,旨在解决停车“难”“乱”“贵”等诸多问题,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停放需求,促进城市交通环境改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实际上,聊城这些年来,一直在用大格局的智慧交通理念解决这些问题。

日前,东昌路和柳园路两条主干道作为试点,正在开展的“升级”工程赢得了一片赞赏声。

其中,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这两条道路将作为试点建立统一的停车信息数据库。届时,停车信息终端将分为两级布设在主干路与次干路交叉口、停车场入口处等位置。到时候,哪里有停车位,几号停车场具体位置在哪儿,竖立在路边的指示屏就能清晰显示。车主也不用为找不到停车位而发愁了。

此外,在东昌路与花园路路口,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借道左转的信号灯设置之后,通行效率大大提升,综合交通规划还以东昌路和柳园路作为先期试点,将采取路口渠化、“绿波”协调控制,路口车辆提前右转、借道左转,车辆停放右进右出,设置安全岛、警示桩,行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等措施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之后,将在市城区全面推开,逐步实现管理机制的一体化。据了解,改造完成后通行效率预计提高20%以上。

不仅如此,比公交车站点还密集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正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目前,主城区主次干道甚至小街小巷,机关单位、居民区、公园等附近,每隔三五百米便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

据了解,全城已布局350个站点,总计投放了10000辆公共自行车,成为服务市民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代步工具。

记者 赵宗锋 刘亚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旅游厕所应免费开放 适度增加女厕位比例

为切实加强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提高旅游厕所规范化、标准化和常态化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山东...[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3
5.3元!聊城鸡蛋价格再突破 过节还得涨

5.3元!聊城鸡蛋价格再突破 过节还得涨

5.3元一斤,4个粉皮鸡蛋2.6。“昨天粉皮的鸡蛋还是5元,今天刚涨了3毛,白皮的便宜一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9-13
聊城两名弃儿被美国爱心家庭收养

聊城两名弃儿被美国爱心家庭收养

聊城两名弃儿被美国爱心家庭收养。他们百感交集,眼里噙满了泪水,虽然依依不舍,却又为孩子有了家而高兴。[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3
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9月16日在古城区举办

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9月16日在古城区举办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聊城市民间文艺繁荣发展。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9月16日至22日在中华水上古城楼东大街东昌府木版年画社举...[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聊城警方实行有奖举报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为

聊城警方实行有奖举报 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为

为深入推进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预防、遏制涉枪违法犯罪活动。日前,聊城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对有效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的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9-13
冠县检修农机具8000余台 确保“三秋”生产

冠县检修农机具8000余台 确保“三秋”生产

三秋生产将至,为保障秋粮丰产丰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秋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冠县农机部门及时安排,立足一个“早”字,认真部署三秋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8月份以来聊城交警共查处酒醉驾、毒驾619起

8月份以来聊城交警共查处酒醉驾、毒驾619起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日,聊城市公安交警部门科学统筹公路和城市两个战场,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从...[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聊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9月1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等4篇报道文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主持集体...[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聊城防空防灾警报将于9月18日10时试鸣

11日,记者从聊城市人防办获悉,9月18日上午10时整,聊城市范围内将同时试鸣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2

聊城欢送新兵入伍 田中俊于海波宋铁平参加活动

9月11日上午,聊城市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在聊城火车站站前广场隆重举行,300余名新兵胸佩红花绶带,精神抖擞,踏上军旅征程。副市长田中...[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12

强化使命意识 驻聊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

9月11日,驻聊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在聊城军分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12

聊城两家企业认定为第四批“山东老字号”

9月7日, 山东省商务厅发布了《山东省商务厅关于认定第四批“山东老字号”的通知》,正式公布了第四批“山东老字号”认定企业名单。其中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