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启用学生过路口等待区 路口通行率提高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9-04 16:22:09

孩子放在“学生过路口等待区” 交警给送到校门口

开车送孩子只需停10多秒

位于东昌路和健康路口西北角的学生过路口等待区

家长送孩子,即停即走,现场只需停10多秒。

孩子下车后,进入等待区。

交警领等待区的孩子到校门口。

“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启用后,接送孩子的车辆基本实现即停即走,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接送车辆扎堆停放,占用车道,避免严重影响通行效率的情况发生。

另一个学生过路口等待区位于东昌路和健康路口东南角

交警护送“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的孩子过马路。

9月1日,是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交通压力骤升。不过,为了缓解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聊城交警部门在城区北顺小学路口试点设立了“学生过路口等待区”。

聊城交巡警支队城区执勤二大队北顺助学岗中队长蒋斌表示,从第一天“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的使用情况来看,一个红绿灯周期至少可以多通过50辆车。

而且,“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启用后,接送孩子的车辆基本实现即停即走,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接送车辆扎堆停放,占用车道,避免严重影响通行效率的情况发生。

总之,“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的设置,增加了路口的通行率,学生安全了,家长也方便了。

北顺小学路口

设两个学生过路口等待区

民警领孩子集中过路口

根据城市交通车流量提升以及道路环境优化的要求,今年暑假期间,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我市交警部门在北顺小学路口设置了两个学生过路口等待区。

这两个“学生过路口等待区”,一个位于东昌路和健康路口西北角,一个位于东昌路和健康路口东南角。

北顺小学上学期间(7:10-8:00,13:20-14:30),接送学生车辆可在临时停车区域内临时停车不超过30秒。

放学期间(11:00-12:00,夏16:20-17:20,冬16:00-17:00)可在临时停车区域内停车不超15分钟。

蒋斌说,学生过路口等待区,主要是针对机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而设置的。而且,设置学生过路口等待区,这个想法以前就有了。

“刚开始,只是根据学生过马路的流量,在路南侧画了一部分线,让学生在画线区域内等待。”蒋斌说,家长把孩子放在过路口等待区,由民警领着过路口。

蒋斌告诉记者,从实施情况看,最初的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毕竟不是一个隔离的区域,家长不知道孩子放那儿安不安全。

蒋斌说,今年暑假开学前,在学生过路口等待区他们设置了硬隔离。“这样一来,从视觉、心理上,家长都感到安全有了保障。”蒋斌说。

学生过路口等待区投入使用后,车辆可基本实现即停即走,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接送车辆扎堆停放,占用车道,严重影响通行效率的情况发生。

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启用

早晨车流量最大时刻

学校附近未现拥堵

以前送孩子时,家长在孩子下车后,要目送孩子进校门;有的则是停下车,直接把孩子送到校门里面。

蒋斌表示,按红绿灯的周期,从路南侧把孩子送到路北,最快也得96秒。

“在路北侧,目送孩子进校门最多达到了67秒。”蒋斌说,下车送孩子的,车辆占道的时间更长。

也就是说,以前家长目送孩子进校门,一般要一两分钟的时间。不过,设置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后,家长即停即走,也就需要10多秒钟。

把孩子放下,送孩子的车就可以驶离了。小学生下车后进入等待区,由民警领着送到校门口。

据蒋斌介绍,路北侧的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家长,将孩子放在此处。

而过路口等待区,路南侧的比路北侧的作用还要大。从市人民医院路口自西向东过来的车,把孩子放在等待区,即停即走。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蒋斌告诉记者,北顺小学,从路南侧过来的学生,比从路北侧过来的要多。

而且,在路北侧停车的,孩子到校门只过非机动车路口。从南侧过路口,有机动车也有行人,情况比较复杂。

所以,开学第一天,在东南角的学生过路口等待区,执勤二大队安排了3名同志同时上岗。

蒋斌表示,从第一天开学情况看,早晨7:30至7:45,是学生到校的高峰期。而在平时,7:40至8:00,是学生到校高峰期。

对北顺小学路口来说,7:45至7:50,这五分钟的时间是早晨车流量最大的时候。

不过,从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第一天使用情况看,早晨车流量最大的这五分钟,北顺小学这一路段也未发生交通拥堵的情况。

路口通行率提高

一个红绿灯周期

路口最少可多过50辆车

接送学生车辆下车区,设在“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的机动车道一侧。据民警介绍,“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在学生放学时发挥的作用比上学时要大。

按照规定,现在接孩子时,家长在临时停车区停车不能超过15分钟。

蒋斌告诉记者,原来,接孩子临时停车时间是不超过20分钟。“学生过路口等待区”投入使用后,临时停车时间缩短成了15分钟。

同样,送孩子时临时停车的时间,也有了变化。

“以前,送孩子可以临时停2分钟,现在改成了30秒。”蒋斌说,原来,家长送孩子停车后,有的要先去吃饭,车会停20分钟,甚至更长。

接孩子时,车辆占道情况更严重。在以前,孩子11:30放学的话,有的家长11:00就会到学校门口等着。

有了学生过路口等待区,放学时孩子在等待区等家长来了,上车后驶离需要的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

所以,学生过路口等待区使用成熟后,家长接孩子就没必要再提前二三十分钟到校门口等着了。

据蒋斌介绍,目前,学校实行的是错时放学。比如小学三年级,学生上午放学时间是11:30。学生走出校门,大概要用5分钟。所以,家长接孩子时,提前10分钟到就可以。

“所以,下一步,接孩子15分钟的临时停车时间还会进行压缩。”蒋斌说,现在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刚投入使用,效果到底如何,一周后就会很明显。

蒋斌告诉记者,接孩子的车辆,以公交车道为主,从路口到粮局开口,单排可以临时停25辆左右。再往前,可停三四十辆。

“现在,只允许单排停车。”蒋斌表示,如此处停车区域已满,路南非机动车道,都可临时停放。

不过,在临时停车区停车不能超过15分钟。否则,电子监控设备将对其进行自动抓拍,交警部门将按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蒋斌告诉记者,以往,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往往占据了公交车道,放学接孩子时这种情况更严重。尤其是遇到下雨天,接孩子的私家车甚至要占三个车道。

同时,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的使用,也明显提高了路口的通行率。

“现在,路上的开口都封上了,这样路段间的车速提上来了。”蒋斌说,原来路中间有开口,车提不了速。车速提高后,就给路口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设置学生过路口等待区后,也提高了“北顺路口”的通行率。

通过第一天现场情况来看,“北顺路口”一个红绿灯周期,能多过50至100辆车。保守地说,多过50辆车没问题。

蒋斌坦言,第一天开学,家长送孩子有个提前量,这也让路口的交通压力减轻了很多。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根据“学生过路口等待区”的使用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记者 刘敏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高新区城区首家公立幼儿园开园

聊城高新区首家公办幼儿园——聊城高新区天津路幼儿园今天正式开学。该园投入使用,可为450多名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这也填补...[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05

聊城奖补农村创业平台 促进大学生到农村创业

最近,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公布了《聊城市大学生农村创业特色示范平台评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规定,为促进我市大学生到...[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05

山东省新增20个美丽休闲乡村 聊城这几个地方上榜

日前,省农业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的通知》,评选出新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聊城专项整治未取得设立许可的各类养老机构

根据市政府办日前下发的通知,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市未取得设立许可的各类养老机构进行专项整治。目前,全市98家运营的养老机构中,有66...[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5

莘县贫困患者住院报销超90% 创建国家示范县

今年,莘县以创建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搞好创新,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贯彻落实,推进健康扶贫工...[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05

聊城:驶入新旧动能转换快车道

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在聊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会上表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聊城实现争先进位、缩小与先进...[详细]
中国经济时报 2017-09-05

聊城做实精准扶贫 农村残疾人就业脱贫

最近,家住高唐县姜店镇于桥村的刘玉良,性格突然开朗起来,不再像以前那样怕见人,走在路上时还不时主动搭讪,四邻八舍都夸他“变了模样”[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9-05

7月份高唐停产企业达101户 位居全市之首

4日,聊城市统计局发布1-7月份全市统计数据,大众网记者从中获悉,7月份,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环保拆除等原因停产、关闭、注销企业达...[详细]
大众网 2017-09-05

聊城等7市PM2.5定下今冬改善目标

近日,环保部通报今年秋冬季天气形势不容乐观,为保证大气环境,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5

聊城32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卫计委获悉,自8月31日零时起,随着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聊城市机械电子医院、聊城大学医院、聊城监狱医院全面启动实施...[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9-05

聊城:环卫工人深夜冲洗治扬尘

9月1日清晨,当人们出行在聊城城区大街上的时候,发现阳光下道路上黑底沥青上的白色标线清晰如新,看不到污泥、找不到一片垃圾,空气清新无...[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9-04

聊城数百人齐聚广场打太极

9月3日上午8时,聊城永年太极拳社成立8周年庆典在柳园路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全市的300多名太极爱好者们参与了展演。[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9-04

聊城徒骇河展现初秋静谧之美

处暑过后,几场秋雨带来凉爽的感受。初秋时节的聊城徒骇河,展露出静谧之美,徜徉在河边步道休闲健身的人们,充分享受宜居城市带来的美好生...[详细]
聊城新闻 2017-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