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特教学校今秋首次招生 新学期有这些新变化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8-31 09:44:08

9月1日,是中小学秋季开学第一天,全市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在这个新学期,有一些新变化令人期待。

严格控制班额,高一招生班额不超过50人,小学一年级招生不超过45人;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三科使用统编教材,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将使用新教材。另外,今年秋季,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始招生,填补了聊城市教育工作的一项空白。

新学期适合条件可跳级

聊城跳级学生基本没有

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学业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可以跳级。

据了解,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由学生或其父母、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经学校评估,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后,可以在本学段内跳级。一般情况下,本学段内只允许跳级一次,每次只能跳一个年级。跳过年级视为完成相应年限的教育。小学一年级不允许跳级。

记者从市教育局基教科了解到,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初始年级和毕业年级的学生均不允许跳级。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新学期,聊城跳级的学生基本没有。

“适合跳级的,是智力超常的孩子,看看书就会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年级,学生都有各自的学习任务,并不是孩子学习成绩好就适合跳级。

高一班额不超过50人

严格按要求注册学籍

为进一步规范高中学生学籍注册管理,省教育厅就加强和规范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学籍管理事宜下发通知。

按照“人籍一致”“籍随人走”的原则,高中学校不得接收未按规定办理入学或转学手续的学生就读,严禁空挂学籍。普通高中学生在本县(市、区)域内不准转学。

学籍信息要与学校实际班级、班级实际就读人数相一致,省教育厅将建立班额监测机制,组织开展班额调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进行问责。

按照规定,今年秋季学期,所有高中一年级招生班额不得超过50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注册学籍,严控班额。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小学一年级新生也严控班额,不能超过45人。

而为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东昌府区区委区政府自2017年开始,实施了解决城区大班额及教育重点项目三年大会战,投资20多亿元,共安排了21个项目,提出“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目前,16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一年级和初一新生换新教材

  新高一将面临新高考

今秋新学期,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并在全国中小学投入使用。

所以,这个新学期,聊城中小学部分课程将换新教材。

据了解,三科统编教材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如语文教材所选古诗文数量有所增加,体裁多样;历史教材主要在中国古代史部分有所改变;道德与法治教材介绍了传统节日、民歌民谣、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辉煌科技成就等内容。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学后,我市小学一年级新生,语文和道德与法治两科将使用新教材。

记者从初中教研室了解到,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个科目的统编教材,新学期在初一新生中使用。8月30日,涉及换教材的部分学科老师,正在接受培训

另外,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是我省首批新高考改革的试水者。今年的高一新生,要面临一个新问题:高中的课标和考纲都换了,各学科选修、必修内容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市教育局高中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相比,新高一学习内容变化应该不小。

市特教学校今秋首次招生

  填补聊城市级特校空白

今年秋季,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第一年开始招生,学校位于柳园南路。

记者了解到,市特教学校所在地,是聊城市外国语学校的东校区,现在学校正在进行改造。

据报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承担全市视力残疾(盲生)和听力残疾(聋生)儿童、少年教育。目前,报名工作正在陆续进行。

凡具有聊城市户籍年龄在6-14周岁之间智力正常的盲、聋哑儿童均可报名,非聊城市户籍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子女符合聊城市义务教育入学条件的也可报名。

凡在市特教学校就读的学生,都可享受免费就读、住宿、就餐待遇。

“这是社会上最弱势的一个群体,针对盲、聋哑儿童,学校将上先进设备对其进行辅助治疗。”该工作人员说,同时,学校还将为这部分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教给其生活技能。也就是说,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只是盲、聋哑儿童生活的一部分。

依照“教育、康复、就业一体化”的办学思想,市特教学校的目标是,努力把残疾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康、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设立是市委、市政府建设和谐社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存发展的重要体现,是聊城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志。

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设立,填补了聊城市教育工作的一项空白。学校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师资力量最强、教学设施最全的特殊教育学校。

(记者 刘敏)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如何?这组数据告诉你答案

权威发布|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如何?这组数据告诉你答案

自2020年冬季以来,聊城市已连续四年冬季实施主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下一步,聊城市将继续完善冬季供暖期间公交车免费运行政策,做好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权威发布|加大运力保障!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政策11月15日起实行

权威发布|加大运力保障!聊城主城区供暖季公交免费政策11月15日起实行

11月1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2024年度聊城市主城区供暖季免费公交车政策。该政策将于11月15日开始实行,至2024年3...[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喜报!杜立芝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喜报!杜立芝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1月12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来自聊城市高唐县的杜立芝荣登...[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李长萍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深化务实合作 寻求共赢发展

李长萍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深化务实合作 寻求共赢发展

11月11日,市委书记李长萍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拜访意向企业,宣传推介聊城,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实落地。[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13
聊城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聊城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11月9日,全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10
张百顺在高新区调研并走访慰问企业家

张百顺在高新区调研并走访慰问企业家

11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到高新区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督导检查包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并走访慰问企业家。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10
十四届聊城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十四届聊城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攻坚...[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09
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暨“白云热线”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

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暨“白云热线”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白云热线”工作专题片《我们一直在线》。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云、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揭晓!莘县一案例入选!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揭晓!莘县一案例入选!

记者11月7日从莘县乡村振兴局了解到,该局报送的《莘县香瓜 香飘万家——山东省聊城市产业振兴案例》荣获“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08
李长萍书记、张百顺市长寄语全市新闻工作者

李长萍书记、张百顺市长寄语全市新闻工作者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迎来了第24个中国记者节。在此,谨代表中共聊城市委、聊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1-08
2023-2024年供暖季期间,聊城市主城区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2023-2024年供暖季期间,聊城市主城区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满足群众交通需求,有效缓解城区道路拥堵,鼓励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经聊城市政府研究决定,2023-2...[详细]
2023-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