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婚姻登记员:见证恩爱分分合合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8-30 11:42:08

当中国那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过去,林黎明和同事暂时可以松口气了。

林黎明在东昌府区婚姻登记处工作将近20年,刚刚过去的七夕,他和同事又打了一场“硬仗”——和“5·20”“5·21”等颇具纪念意义的日子一样,这天,他们又低头忙了整整一个工作日。

常有人说,像他们这样的婚姻登记员,工作中喜忧和伤感并存,期待和无助同在。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一个钢印落下去,一段幸福的婚姻就开始了;一个手印摁上去,一段婚姻就结束了。

内心的感受说起来很抽象,但几个简单的数据罗列出来,一切都显得那么直白、现实了——

2017年1月1日至8月28日12时,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8339例,其中,结婚登记4563例,离婚登记1898例。

因此,婚姻登记员也就这样,每天在两间登记室内见证着一对又一对夫妻的分分合合——一个欢天喜地,一个吵吵嚷嚷。尽管反差很大,但在这里,许多人才会猛然理解一个道理,那就是,生活、婚姻就是如此真切。

最快乐的事:

钢印落下去

一对新人喜笑颜开

为了等七夕这个“黄道吉日”,梁冉冉和男友李文磊足足期待了三个月。

8月28日早8时,早在今年5月份就完成订婚仪式的这对情侣,急匆匆赶到东昌府区婚姻登记处。看得出来,两个年轻人都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

从开始的工作人员审核户口簿、身份证等信息,到拍照、体检,再到最后拿到那两本红艳艳的结婚证,每顺利经过一个环节,两个人心里都小小地激动一下,偶尔会相视一笑,甜蜜和喜悦溢于言表。

手捧着盖有钢印和签有婚姻登记员名字的结婚证书,这对相恋6年的情侣脸上,瞬间多了一份成熟和庄严。对他们而言,当那个钢印落下的时候,长达数年的恋爱关系终究升级为了漫长的婚姻生活,而这里面,除了期待,更多的则是责任和担当。

当天,像这样笑容灿烂的情侣一共有229对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受这样甜蜜气氛的影响,整个结婚登记大厅里一整天都热闹非凡,笑语不断。而这,也是结婚登记员疲惫之余最乐于看到的场面。

七夕当天,结婚登记大厅5名工作人员提前1个小时上班,即便是这样,整个上午他们几乎忙得团团转。因为相关流程早已了然于胸,所以,每个人办理业务几乎没有窝工的情形。

对此,一名结婚登记员笑言,虽然身体感觉劳累,但抬头看到一对对新人绽放的笑容,心里便时常感觉温暖。看着他们手捧结婚证转身离去,每个登记员都会冲着对方由衷地说一声“恭喜,祝你们生活幸福”。

其实,结婚登记手续并不复杂,但是一整天重复同样的流程,数百次重复着同样的话,同时还要保证不出错,这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自然,这样的连续作战也会让人非常疲惫。

有结婚登记员表示,去除排除等候的因素,办结一起结婚登记大约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虽然时间很短,但他们每个人都要极为细心,把好每一个关卡,毕竟,一个失误影响的就可能是当事人的一生。

最无助的事:手印摁上去 昔日夫妻劳燕分飞

对于结婚登记员而言,最温暖的事莫过于办公桌上存放着的花花绿绿的喜糖。据他们说,工作累了,看一眼那些糖块,瞬间就可以“满血复活”。

相比较而言,与结婚登记大厅相隔数米的离婚登记室,就少了这些让人惊艳的色彩。取而代之的是沉重的叹息和无助的劝慰。

七夕那天,本以为离婚登记室会冷清无人,婚姻登记员宋瑞瑞甚至做好了去结婚登记大厅帮忙的准备,但没想到的是,在这个中国最具浪漫的传统节日里,还是有6对夫妻走进这个房间,并毅然决然地结束了他们或长久或短暂的婚姻。

事实上,宋瑞瑞自己还是个单身的年轻姑娘,这个内心柔善的女孩,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在那张结婚证上盖上“婚姻作废”的印章。

28日上午,正当结婚登记大厅欢声笑语不断时,一对夫妻推开离婚登记室的门,将各自手中的材料甩到宋瑞瑞的办公桌上,同时吐出两个字“离婚”。

在对双方材料进行审核的过程中,宋瑞瑞轻声细语地询问对方原因,但并未得到实际有效的信息,两个人的口气商量好似的一致,“无法继续生活下去”。

林黎明解释说,感情破裂、性格不合,是申请离婚登记的夫妻常用的理由。事实上,一段感情的结束涵盖着的,是说也说不清,理也理不顺的家长里短。

对此,有数十年婚姻登记工作经验的林黎明,几乎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可以通过男女双方的表情,甚至是肢体语言,来初步判断两人是否真正的感情破裂,对于那些一时冲动就跑来离婚的夫妻,他总是笑着劝他们回去,当然,有的也的确是没再踏进离婚登记室的门。

当然,在所有离婚登记中,这算是最让人欣慰的结局,可现实自然不会如此美满。

当日下午,在为一对夫妻办结离婚登记后,宋瑞瑞坐在办公桌后,轻轻叹了口气,然后无奈地说,希望这对两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也希望他们在新的婚姻生活中,可以多些理解和包容。

当天工作接近尾声时,宋瑞瑞笑着说,这一天的工作还算顺利,至少没有遇见恶语伤人或胡搅蛮缠的当事人。而那,在她的工作中也是极为常见的事情。

 最难言的事:职业病缠身 喉咙受损难以发声

28日下午5时许,距离下班时间还有半小时,林黎明揉了揉酸疼的手腕,继续在一对新人的结婚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仅仅是这一天时间,他一个人就签了百余次。

与此同时,他的一位同事因为当天说话太多,喉咙疼痛难忍,只能靠一小口一小口地喝水,暂时缓解一下难以名状的痛楚。

可想而知,因为一天要不断和当事人沟通交流,婚姻登记员常常要将很简单的一句话,重复数百次,尤其是离婚登记员,还要不厌其烦地劝慰当事双方,业务不忙时,这样的劝慰甚至可以持续一个小时。

而这,还不是他们病痛的全部。

依然拿七夕那天举例说明。当日早7时许,按照之前应急预案安排,婚姻登记员陆续赶到单位,甚至区民政局局长白林祥和副局长吴金岭,也早早赶到现场助阵。

几乎是从一上班开始,包括林黎明在内的所有登记员,就没再离开过办公桌。他们一早倒的一杯热水,放到中午时分早已凉透,而杯中水也不过才喝了一半。

这期间,即便是偶尔去卫生间,他们也是一路小跑着来回,“看着新人焦急等待的表情,谁也不忍心无故耽误一分钟。”

也正因为如此,长时间用嗓和久坐,让他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患有咽炎、颈腰椎疾病,这种职业病带来的伤痛,也只有他们自己才可以真正体会到。

然而,相比身体上的伤痛,登记员坦言当事人的不理解更让人苦恼。

因为,在很多人看来,登记员的工作不过是坐在空调房里打打字、盖盖章,清闲得很。而实际上这是一份法规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持有婚姻登记员专业从业资格证,而且每年要参加专业培训,对相关法律规定熟记于心,解释通俗。

即使是这样,工作中也会有当事人因材料审核不合格而发脾气,甚至恶语相向或提一些无理的要求。

遇此情况怎么办?林黎明苦笑着说,他们有一套应急预案,对类似情况有很明确的处理方法,那就是做好解释劝导,绝不与当事人发生争执,当然,对酒后无理取闹者,劝说无效只好直接拨打110。

(记者 赵艳君)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7项目申报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根据省奖励办“关于开展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聊城认真组织了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推荐...[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30

聊城:今年新高一将开设发展指导课

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是我省首批新高考改革的试水者。新高考将采取3+3模式,高一新生面对的是选课走班、文理分科取消以及高校“两依据...[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30

聊城将于2020年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

2020年冬季采暖季前,全市完成6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2017年全市完成10万户的改造任务……近日,我市召开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动员会,并传达...[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30
聊城首批宫颈癌疫苗开始接种 需接种3针每针602元

聊城首批宫颈癌疫苗开始接种 需接种3针每针602元

8月28日下午,全市首批宫颈癌疫苗到达聊城,8月29日起,有接种需要的市民即可到具有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接种。[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今天下午到明天聊城市有降雨 8月31日今年雨季结束

今天下午到明天聊城市有降雨 8月31日今年雨季结束

今天下午,聊城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聊城市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今天夜间。本次降雨过程结束之...[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聊城两男子用牛皮冒充驴皮熬制7吨多假阿胶被判刑

近日,阳谷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该县两名男子用牛皮冒充驴皮先后熬制7吨多假阿胶,该院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详细]
大众网聊城 2017-08-29

聊城东昌府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共有这16处

日前,聊城东昌府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东昌府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实施方案,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了划分,并制定了水源地保护措施。根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9
聊城气温降到15℃仍有中雨 提醒:及时添加衣服

聊城气温降到15℃仍有中雨 提醒:及时添加衣服

多云间阴有小雨,北风2~3级,18~23℃,降水概率70%;。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阴有中雨,北风转南风2~3级,16(茌平、临清、冠县、高唐15)℃...[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8-29
聊城和各县市城市建成区即将限行货车 正在征求意见

聊城和各县市城市建成区即将限行货车 正在征求意见

关于《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建成区限行货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的公告。为充分发扬民主,使制定出台的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可行,现将《聊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29
“七夕”领证再现高峰 聊城东昌府区237对新人“婚了”

“七夕”领证再现高峰 聊城东昌府区237对新人“婚了”

上午9:00,等候进行婚检的新人们已在婚检门口排起长龙。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东昌府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下午五时,共办理婚姻登记...[详细]
大众网 2017-08-29
聊城7项目申报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聊城7项目申报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在对各申报项目的推荐书及其附件认真审核的基础上,经研究,现推荐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完成的“复杂伴生稀散稀贵金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9

聊城: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

交了钱迟迟拿不到房子?收了房款却成了烂尾楼?交易完成却迟迟收不到资金?如今,随着我市资金监管工作的开展,这类“违约”现象已经少之又少...[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29

聊城:开学季全市食药监锁定学校食堂安全

为此,全市食药监系统8月中下旬开始对所管辖区的学校食堂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督查,以确保大中小学学生舌尖上的安全。8月23日,莘县食药...[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