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阿:探索新模式 激发持续发展新活力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7-08-24 09:51:08

主动拆除40吨转炉主体,压减产能70万吨的东阿县鑫华特钢,凭着与技术先进、管理一流的石横特钢集团“联姻”,产品结构全面优化,企业利润不断提高,预计2017年可利税1.5亿元以上,比2016年增长超过200%。鑫华特钢的华丽转身,是全市企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极具典型意义的一个缩影。

传统产业的华丽转身,是对东阿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诠释。为深度对接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布局、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机遇,东阿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工程,以大力推进发展“四新”经济为抓手,积极应用新技术、培植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广新模式,开启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阿探索”。

探索新模式

激发持续发展新活力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是主战场,创新驱动是核心。”8月21日,东阿县委书记雷霞说:“东阿县积极探寻转型路径,加快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带动起经济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的‘双引擎’”。

阿胶产业是东阿县的主导支柱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东阿阿胶通过实施全产业链布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实现新突破和新跨越。

东阿阿胶着力打造毛驴和体验旅游两条特色产业链,建立了“一二三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即以传统阿胶产业反哺上游毛驴产业,带动下游养生体验旅游,并通过拓展养生体验旅游产业,打造“三园两馆”旅游框架,开发更多特色旅游项目。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养生体验旅游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2731.8万元,同比增长38.9%。

在实施全产业链布局的同时,东阿阿胶积极推广养驴扶贫,与精准扶贫结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目前,东阿阿胶已在全国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在全市建设了100个扶贫养驴场,通过运用政策扶持、企业带动、金融帮助等方式,惠及近1000个乡镇、2万余户贫困,带动帮扶6万多名贫困人口。

应用新技术

奏响转型升级最强音

新技术推广的应用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东阿县通过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8月17日,在东阿蓝天七色建材有限公司,无处不在的科技新风让记者大开眼界——公司生产车间配套自动化物流设备,智能化的生产线,从客户网络下单到订单交付全流程的信息可视化,可追溯性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该公司针对现代建筑个性化发展的趋势,积极寻求突破,探索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实践路径,树立起企业智能工厂标杆。深度整合建材行业,从设计师、幕墙公司、建材专家到生产企业产业链,打破传统管理、销售模式,推动建材行业向智能化、互联化发展,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协同理念,打造建材行业交互平台,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东阿县高度重视企业引进先进技术,今年,县政府组织经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及东阿山水东昌水泥赴安徽、江苏等地考察,引进先进的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技术,对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窑进行技术改造。该项目投产后能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能源化处置,年新增税金2000万元以上,可年处理生活垃圾45000吨。

培育新产业

加快结构调整新步伐

新兴战略产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和强劲动力,东阿县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引进与实施一批“体量大、质量高、效益好、带动强”的工业重大项目,进一步夯实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智慧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

东阿奥瑞塑业实现快速发展是东阿县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缩影。企业所生产的新材料高分子牧草包装膜,采用进口聚乙烯材料经过高温吹塑而成。该产品国际技术领先,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产品生产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全年销售收入9200万元,利税1104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下一步,东阿县将以培育新兴产业为驱动,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重点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招引培育一批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四新经济’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东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广朋说。

发展新业态

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东阿钢球集团迅速发展靠的是产品质量,而质量取胜则是依靠人才和技术创新。该集团不断激活资本、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2016年下半年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正在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工作站建立后可为企业的研发设计、技术咨询、人员培训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认定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预计2017年年底可完成,届时企业出具的鉴定报告将被国际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从而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加速拥抱新理念、新业态的成长才能带动新动能、新引擎的增强。近年来,东阿县依托东阿阿胶品牌和技术优势,着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加快开发新技术、培育新产品、打造新优势。目前,拥有生物医药企业3家——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东阿阿胶阿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山东阿华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全县生物制药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利税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其中,作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的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山东省内拥有生物制剂产品国家批文数量最多的生物制品企业,拥有瑞通立、百杰依、佳林豪等3个基因工程新药,年产400万支注射剂、100万支粉针,年销售规模达2亿元,三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次二等奖。“十三五”期间,东阿县将依托昂德生物药业,发掘瑞通立、百杰依、佳林豪等投产生物制药的市场潜力,聚焦血液、血糖领域,打造心血管“基因工程药谷”,力争投产生物药2个,研发新生物药3个-5个。同时,依托科技创新,围绕生物肥料、生物饲料、医药保健美容等方面进行开发研究,建成富里酸精华系列保健品项目,进一步壮大生物制药产业规模。(记者 张兴国 崔 颖 魏新茹)□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将奖励优秀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最高20万元

记者日前了解到,聊城市切实加大农村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投入,目前,市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已出台,计划每年对20...[详细]
中国聊城 2017-08-24

聊城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须备案选定点

记者从聊城市医疗保险事业处获悉,当前,因各种原因在聊城以外住院就医的参保人不断增多,发生的医疗费如何报销成了他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具...[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4
聊城外卖小哥爆料一餐饮店“脏乱差” 食药监:已查封

聊城外卖小哥爆料一餐饮店“脏乱差” 食药监:已查封

8月23日,聊城一外卖小哥通过微博爆料“在某外卖平台销量很高的‘一加一精致小厨’店铺的餐食加工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7-08-23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聊城市转办三批共12件信访件

8月18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七批信访件3件,其中来信3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冠县1件、茌平县2件,共反映7个环境问题,...[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8-23

聊城蔬菜七成以上外销 京沪高端市场日销售额正在扩大

快马赶不上蔬菜行。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上半年蔬菜价格较低,现在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也属于正常波动。[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8-23

聊城花园路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机动车道已正式通车

聊城市城区主干道路花园路改造提升工程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花园路道路排水照明改造工程自5月16日启动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全力以赴,...[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8-23
陈平强调全力做好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

陈平强调全力做好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

8月19日,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保障工作协调联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平在会上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力做好配合中...[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8-23

聊城对县市区政府网站及市直单位网站开展集中普查

近日,我市对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直单位网站进行集中普查,对全市范围内97家目标网站进行地毯式摸底查摆。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8-23

聊城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8月15日,市经信委联合浪潮集团在市会议中心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推动浪潮企业云平台深度服务我市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聊城...[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8-23

落实责任 聊城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会议召开

8月22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会议召开。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八个精准”的部署要求;...[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8-23
聊城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已建农村新型社区363个

聊城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已建农村新型社区363个

记者日前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建成农村新型社区316个。按照规划,到2018年,全市534个农村社区将全部建成面积达标、功能完善、运...[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8-23
聊城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工程已全面启动

聊城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工程已全面启动

记者日前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我市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工程已全面启动,我市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努力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市广大农村...[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8-23
聊城:海峡两岸60余名大学生走进临清体验运河文化

聊城:海峡两岸60余名大学生走进临清体验运河文化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台湾《旺报》社长室主任庆正带领海峡两岸60余名大学生,到临清开展第七期海峡...[详细]
大众网聊城 2017-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